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

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

同學們:

本次聯考成績已經出來,我們文理均取得了整體第四的優異成績,成功實現了「二輪有突破」的預定目標,為三輪的展開和衝刺,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也為深入學習再求提高提供了強大動力。馬上進入三輪複習,我們應該怎樣學習?

一、管住自己,上好自習

隨著第二輪考試的結束,三輪複習將主要以模擬和自習為主。大量的自習課正在考驗著同學們學習的自覺性。也給每一個同學提出了如何管理時間和科學安排複習進度的課題。毫不客氣地說,目前我們的自習不是十分令人滿意,個別班級的課堂紀律甚至十分糟糕。比如,考試前的晚自習,需要老師看著才能安靜下來;不聽到上課鈴聲就打鬧喧譁不停;上課很久了,還沒有找到要學習的材料;學習極不深入,似乎永遠在左顧右盼、對進教室的老師目光陪伴始終;看不健康書刊;旁若無人,閒談無忌,害己誤人;清晨酣眠,課堂昏睡,混沌度日……這些令人痛心疾首的現象屢屢發生,真是我們的悲哀。用句最樸實的話來說,就是,都什麼時候了,親愛的同學們!

對於我們僅餘的30多天來說,良好的紀律和安靜的課堂成為最重要的制勝因素,因為良好的外部環境為大家提供高效的氛圍,也為同學們提供沉心靜氣的心理氣場。安靜是我們所需要的。穩定,從容,大氣,和諧,才是我們所需要的最佳氣氛,是同學們克服煩躁的溫馨港灣。那麼,請全體同學努力創造並自覺維護這樣一個環境!

二、像對待高考那樣對待將要到來的模擬考試

可以肯定地說,模擬考試的主要意義體現在它的正規和嚴肅,你只有嚴肅認真、徹底投入,以高考的心態去模擬,你才能在五次模擬中收益最大、進步最快!

為此,我們懇求全體同學,以一種嶄新的精神狀態和虔敬的態度,做好最後的工作。考試之前,要充分準備;考試當中不要外出;考場上沉靜投入,先做後做,作好科學選擇,時間分配上,要有自己的常規套路;考試完畢,試卷一定上交,隨便不交試卷,就將徹底破壞你以後再作題的心態,你實質上是放縱了自我。對自己嚴一點,將來才能找到舒心的微笑!

我們希望,我們將要進行的五次模擬,試題質量上乘,考試組織嚴密,考試過程正規,學生作題投入,閱卷評獎認真,反饋練習及時。總之,只有把這項工作做好了,我們才能把最後的衝刺搞好!

三、善於總結

總結之前的預備工作是將所學各科知識「倒空」,然後花一點時間,不看書本,憑自己的理解和記憶,勾勒各科的知識結構和輪廓,尋找各部分之間的聯繫。這個工作可以做得很快,一門學科所費時間不要超過30分鐘。其次,進入總結工作重點,總結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要點總結針對各科知識要點,作到內容瞭然,結構清晰;

2、難點總結針對平時個人學習的具體情況,尤其對於想不清楚的地方要重點複習;

3、錯點總結針對自己以前考試中出現的錯誤知識點,進行重點彌補性複習,這一點對於感覺自己問題很多,複習無從下手的學生尤其適用;

4、題型總結中學學科的出題有很強的規律性,通常每科的每一章可以出題的方向也就是幾個,對應的題型非常有限,但是每種題型對應的題目卻可以是無窮無盡的。所以,總結可能的題型是考前總結的較高境界,這方面可以結合老師的總結,加入自己的創造思維;

5、線路總結這是考前總結的至高境界。它指的是,在考試中解決某一類問題的固定思路和解決手段。例如:在時事政治中,如果你要回答如何解決某某問題。那麼就可以套用一個線路,那就是黨的思想路線和近期的幾個主要綱領,「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以人為本,改革開放」等。簡單舉例,比如說農村醫療改革,「解放思想」就是要改變以往的錯誤認識和思路觀念;「實事求是」就是要聯繫中國農村的實際情況,不能脫離實情,搞一刀切;「與時俱進」就是要創新,尋找新方式、新方法;「以人為本」就是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廣大農民的深切關懷,另外,要加強人員培養和隊伍建設等;「改革開放」就是要突破舊有的體制和框框,大膽採用國內和國外各種資源和力量等等。很多時候,按照這樣的線路來回答問題和處理沒有把握的難題,往往非常奏效,拿分效果顯著!同時,對於同學們考前自信心的提高非常有幫助。這樣的線路幾乎在每門課中都有一些,一旦掌握,對於考生來說,信心大增的同時,考試分數也會有較大的提高,可以說是解決難題的法寶!

高考前夕,長期備戰的同學們很需要一些特殊方法,來調節學習的「口味」,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否則,過多地埋頭做題,有時效果並不好。題目的數量和質量,一定要合理合適。

四、擠時間回歸教材

這個時候依舊會做一些新題,但是最後階段一定要回歸課本,各科都是這樣。因為現在的考試趨勢是試題的難度不高,更側重於基礎。這樣的做法與高考的初衷是一致的——高考無非是檢驗一個高中畢業生是否具備了進入高一級學府繼續學習深造的資格,而不是要為難學生。當然試題中也一定會出一些有區分度的試題,來拉開學生的成績檔次,畢竟,高校是分三六九等的。但,話又說回來,我們大部分學生不是因為難題不會做而落了榜,而是該得的分數(基礎知識)都得不到而丟失了上一本或二本的機會。再依此類推,我們無論要考哪個層次的學校,基礎的分數都不容忽視,在對高考狀元的採訪中,很多狀元對學弟、學妹的建議幾乎都不是分分必爭,而是一定要注重基礎,包括他們自己丟失的那幾分的分數,常常沒有出在壓軸兒題上,倒是出在了基礎題上。因此,無論什麼層次的學生必須要有個回歸教材的階段。

當然,最後階段學校將安排五次比較正規的模擬考試,希望大家能夠對學校的時間安排瞭然於心,然後制定一個比較符合自己情況的回顧課本的計畫,並且要求自己按部就班地完成。其實,這個過程也是避免盲目學習帶來的浮躁的一個有效辦法。

五、整理做過的卷子

專項訓練、高考題演練和模擬訓練當中我們做了很多卷子,挑選出價值和意義較大的卷子,質量較高的卷子,重新來整理。不僅看錯題,那樣直接看錯題本就得了,還要看做對的題。看做錯的題,查找原因,到底是知識沒掌握犯的錯,還是做題方法不到位犯的錯;到底是做題過程中的哪個步驟出現了問題才犯了錯;現在,自己這樣的問題能不能避免了,知識和能力是否提高了;等等。

人一輩子不犯錯誤是不可能的,人一輩子能不重複犯錯誤都是不可能的,如果我們能儘量減少犯相同的錯誤,那麼就一定可以成為聖人了。對於我們學生做題也同樣——無論是什麼層次的學生做題的時候都會犯錯,而且我們常常會犯相同的錯誤,那麼,如果我們能減少犯相同的錯誤的情況,我敢說,就一定可以成為一名成績優秀的學生了。

還要看做對的題。看做對的題,看自己當時是用什麼樣的方法把題目做得如此的準確的。知識是不是百分百掌握了(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不需要掌握全部知識也可以利用排除法等方法做出答案),把知識缺漏的地方補全。同時,還要看做答的思路,看當時選擇了什麼樣的思路,什麼角度來答題才得到了高分或滿分,尤其對那些主觀題。

同學們可以在課間休息的時間,把最近要看的卷子整理出來,以便於下一個階段使用;同時開始準備教材和一些輔導基礎的資料,便於最後階段使用。

對整個人生而言,高考就像人生當中的一次「模擬考」,是對你意志和心態的全面檢驗。希望親愛的同學們在最後這段時間裡憑藉堅強的意志,真正調整好心態,穩紮穩打、順利走過六月,取得令自己滿意的成績。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