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竹籤串起的母愛

竹籤串起的母愛

文/吳安臣

父親賭博,母親一氣之下獨自供我讀大學。在夜風中賣燒烤的她,把帶血的記憶鐫進了我的生命和靈魂。

每當路過街頭的燒烤攤點,我總會想到在夜風中賣燒烤的母親,腦中總會出現母親削著竹籤在火盆前獨守的淒涼身影。

那年母親和父親鬧得特凶。不知為何,一向省吃儉用的父親不知受誰引誘,竟然跑去玩「百家樂」(一種賭博形式),平時節儉慣了的母親對父親的變化簡直想不通。繼而在規勸都不起作用的情況下,倆人的矛盾開始升級。父親有工作,而母親是一介平民,所以父親總認為他比母親高出一頭,吵架變成了家常便飯。最後父親說你別跟我吵,有本事你供老大讀書?一向剛強的母親二話沒說就應承了下來。我知道父親一向重男輕女,果然這以後父親斷了我的生活費,我再不能從父親那拿到一分錢了,雖然我知道母親一向說到做到,但我還真的很擔心:她靠什麼來支撐起我們娘倆的世界?一個農村女子供一個學生讀大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們是城鎮戶口,田基本上都被政府低價收去了,所以家裡連點田都沒有。

那天聽說我的錄取通知要來了,母親和我一起到教育局去,但後來不知什麼原因卻沒拿到,清楚地記得母親哭了,她或許認為我不爭氣,她說如果你考不上的話,我也要供你讀自費,我明白「自費」的含義,我學的是美術,考上的話,花費將比其他專業的高好幾倍,她說我讓你過三年的「社會主義」(意思就是讓我吃喝不愁,不去發愁錢的事),剛強的母親在父親打她時沒哭,面對生活的沉重沒哭,為那將塌的家庭盡力支撐時沒哭,但卻因為女兒的「不爭氣」哭了,那時我想這就是母愛吧,其中幾許的寬容,幾許的無奈,幾許的凝重,或許只有她自己才清楚,但讓母親稍可安慰的是後來我的錄取通知到了。接下來就要錢了,怎麼辦?

那個暑假母親開始是和人去綁稻草,我知道那是男人幹的活,母親卻搶著乾,因為工錢高啊,她把許多男人都甩在了後面,那天我去田裡送水,看到母親褲腳高一隻,矮一隻的,腰彎得像一張弓一樣,我把水遞給她時她竟然半天沒把腰直起來,端水的手也在不斷地顫抖,那刻我的眼裡噙滿了淚水,那天之後我說什麼也不讓母親再去綁稻草了,但除了這些,農忙季節還能幹什麼呢?無意間我和母親想到了賣燒烤。

從此母親那雙捆稻草比男人快的手開始削竹籤了。至今我能回憶起母親賣燒烤的每個細節。要賣就要找一個好地點,白天是賣不成的,只有晚上,要選一個既要節約電又要往來人多的地方,但是這樣的地方很難找的。為了節約每一分錢,母親想盡了辦法,最後在農行門口的路燈下找了一個位置,但很快以前在那賣餌塊的一個老太太說影響了她的生意,於是母親只好遷移到另外一處,但另一處燈光又暗,晚上蚊蟲又多,加之母親第一次賣,沒有多少人知道,吃燒烤的人大多還是喜歡老攤點,所以生意很差。

那夜我和母親守到晚上11點鐘,母親說你回去吧,家裡沒人看家,我很快就會回去的,但一覺睡醒,雞叫了,摸摸旁邊,母親卻不在,難道母親還在街上,一想到街面那麼亂,我真擔心母親一個人,匆匆忙忙穿上衣服出去接母親。遠遠地朦朦朧朧地看到母親,一個人像一隻抵不住寒冷的貓蜷縮在路燈暗影里,顯然是冷得不行了,我埋怨道:「媽,火都差不多熄了,你咋還守在這,把人家都擔心死了。」媽對我說:「咱這第一次賣,好多人都不知道,多守守沒關係的,我熬夜都熬慣了。這之前來過一對小青年,談戀愛的吧?來吃燒烤,一吃就兩個小時,我也只好陪著,我們畢竟才賣起,不能說給人家我要收攤了,人家會嫌咱態度不好的。下回人家或許就不會來了。」望著眼圈黑黑的母親,我的心一陣抽搐,痛楚就瀰漫在心裡,我說,那也應該把火發起來,您看天都要亮了,多冷啊!母親一邊往手上哈氣,一邊卻回頭告訴我她不冷,她還熱呢!黑夜沉沉,濃重的夜氣里,母親從那以後天天都要守到黎明才肯回家。

那天我正在煮飯,鄰居張大媽風風火火跑來告訴我,母親暈倒在一家飯店門口了,我納悶母親去人家飯店門口乾嗎?後來我才知道母親是跟人家要竹筷,那些用過的竹筷用開水燙燙用來削竹籤。後來母親說到了那天的情景,她和飯店說了來意,老闆還算客氣,但那老闆娘就一臉的鄙夷,母親剛蹲下身,那老闆娘就抱起一捆筷子丟在母親面前,有一根不偏不倚正好扎在了母親的手背上,血就順著手面淌了下來,抬頭看到老闆娘兩手抱著,像舊社會打發要飯的嘴臉,母親真想發作,但常言說「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短」,雖然是些他們不要的一次性筷子,但能給就不錯了,但對於一向要強的母親來說心裡總像憋著一股氣,加上晚上幾乎不睡覺,營養又跟不上,氣急攻心一下就暈倒了,看到人暈倒了,那老闆娘趕快叫小工把母親扶到牆根坐起,可憐的母親!當我見到她時,也見到了那些帶血的竹筷,老闆娘認為晦氣,我去時正指揮小工在那收撿。以後每次見到紅色我都會想到母親染在竹筷上的血跡,我的意識里紅色成了一種痛苦的象徵。看著懷裡一臉蒼白的母親,我的淚又不爭氣了,我哭著說我要代替母親去賣,但母親說我一個女孩子怎麼能在外面整夜的守,來燒烤攤上的輕薄少年特別多。於是那夜以後我堅決跟著母親去,她賣的時候我就幫忙削土豆切肉片或者削竹籤。

那夜月色慘白,冷風吹著。街上的人影寥落。我和母親聊著天,苦苦等待著人來,但老天似乎不睜眼,火盆里的炭都要熄了,還沒等來一位顧客,母親說今天怕沒人來了,正準備收,那邊搖搖晃晃來了幾位,不用說肯定是幾個醉鬼。我有點害怕和厭惡,對母親說,媽還是不賣了,就說我們要收攤了。但母親說既然來了就賣吧,賣給什麼人不是賣?走近了我才發現那是幾個和我年齡相仿的少年,但他們像呼喚家裡的傭人似地喊著母親,賣燒烤的,趕快炸我們點洋芋,正在穿洋芋的母親應著,就把手裡的一塊洋芋穿在竹籤上,我好像見到母親的左手似乎一縮,就迅速縮攏了來,接下來我只要抬頭總見母親的左手攥著,僅用右手來拿勺子,一隻手操作起來肯定慢了點,那幾個少年又催了,賣燒烤的,再弄不出來我們不要了,母親滿臉堆笑陪著不是,說快了快了,馬上好!看到這裡我才猛然醒悟:母親的手是不是被竹籤戳破了?一想到上次竹筷上的血跡我的心就隱隱的痛,母親顯然不想讓我知道,她極力裝作平靜,但那刻我沒再猶豫,搶過母親的勺子,我說我來炸,您去一邊削洋芋去吧。那天晚上賣了一塊錢的洋芋,但母親的血攥了一把,我說母親值得嗎?母親說我怕人家見到嫌髒,自從我那次暈倒你對血好像很敏感,所以我就沒吭聲。怕你又為我急。生意又做不成了。母親啊,為了我做這點小生意,卻把帶血的記憶鐫進了我的生命和靈魂。

轉眼開學了,母親把一元兩元的票子厚厚的兩沓放在我面前,另外又把別處借來的十張一百元的鈔票也擺在我面前,說拿去吧。我答應讓你過三年的「社會主義」,我就一定要做到,我雖然沒讀過多少書,但我知道「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雖然是一個女人,但我要讓你爸看看女人不是他所想像的那樣軟弱無能,我當時不明白母親為什麼不把錢換成整的,但過後我明白了,她是想讓我明白每分錢都是血汗錢,再不能像父親供養我時那樣鋪張了。背著那些錢感覺母親沉甸甸的愛就全裝在了裡面了。

假期里回家,突然看到母親的額上多了一道傷疤,問母親莫非又是不小心讓竹籤給戳的,母親說不是,是不小心絆倒磕的,我將信將疑。後來才知道是和人打架時被人抓出來的。事情原來是這樣,一個單位里的潑皮經常到媽媽的燒烤攤來吃燒烤,但頭幾次還是現吃現付的,也有點信譽。慢慢地就賒帳了,母親說反正認識他,也就任他賒著,後來他來吃不說,還約他的朋友來吃,越賒越多。有次母親接到我的信聽說我要出外寫生,需要好幾百塊錢,就急了,想到這潑皮還欠著的,於是就徑直到他們單位要,那潑皮覺得母親掃了他的面子,於是就把母親往外拖,還惡聲惡氣地不就那一點錢嗎,還怕我不還!但母親說我孩子等著用錢呢!你倒是說還,卻總不還,正在爭執,那潑皮的媳婦剛好來單位找他,看到他朝外拖母親又說到什麼錢,就以為母親和他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那母老虎不問青紅皂白上來就給了母親一個耳光,等母親明白回來怎麼回事時,就回敬了她一耳光,來要帳光明正大的,居然要出禍來了,等那男的把母親和他那潑婦拉開解釋明原因時,母親的額上已經被那母老虎的長指甲撕開了長長的一道。錢要回來了,但母親的額上永遠留下了一道難以癒合的傷疤。也在我心裡刻上了深深的印痕。(感恩  )原來這帶血的母愛是能穿透靈魂的,今天我也做母親了,我真正明白那泣血母愛里有多少的辛酸和無奈,但她打掉牙往肚裡吞,為了在遠方求學的我能安靜地進入夢鄉,就一直忍著,忍著我們無法忍的一切。我也明白母親告訴我的「兒女掛娘扁擔長,娘掛兒女路來長」的真正含義了。

自那次之後我一直擔心母親,每次做噩夢總會見到那些帶著母親鮮血的竹籤,當我一次又一次地從惡夢裡驚醒時,我總會往家裡打個電話,連問母親幾遍,直到她說真的沒事時我才放下忐忑的心。現在母親已經不賣燒烤了,但每每見到凡屬竹子的東西,我就會想到那些竹籤穿起的歲月。

哲人說,母愛是最無私、最珍貴的愛!

詩人說,母愛是最動人、最偉大的愛!

而我說,竹籤穿起的母愛最綿長。

  1. 當母愛沒有名字時
  2. 母愛超越生命
  3. 關於母愛的句子
  4. 讚美母愛的句子
  5. 感悟母愛
  6. 母愛是一場重複的辜負
  7.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8. 感動中國2012十大人物
  9.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10.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