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母愛如陽光,幸福不言而喻

母愛如陽光,幸福不言而喻

周末和兒子一起去逛夜市,在賣金魚賣小狗的地方停住,腳再也不肯移動。他以少有的執著和堅持的要買那條小狗,「我要小狗,我喜歡它,天天給他餵食!」耐不過孩子的糾纏和哀求,最終150百元買了那條胖乎乎的小狗。

這情形,讓我想起了我小時候,也和兒子差不多年歲吧。媽媽帶我去趕集,還進了供銷社,那在小孩子的眼裡己是琳琅滿目,目不暇接。不知怎的,我就瞧見了一個白色帶藍點的罩衣,一見鍾情地喜歡上它,我也流露出前所未有的堅持和執著。媽媽口袋裡沒有那麼多錢,在那艱苦的歲月里,每一點錢都被劃定了最迫切的用場。但我堅持著自己的喜歡,長江黃河般洶湧澎湃地的哭嚎起來,結果媽媽又返回家裡拿錢,給我買了那件奢侈的罩衣。

媽媽是世界上最好的天使,她能容忍我們的無理,我們的任性,即使我們哭鬧,她也不會煩,反而會想盡千方百計,在她能力可及的範圍內,最大限度的滿足我們的要求。是呀,母愛是世上最無私的愛,向你傾盡所有;母愛是最偉大的愛,每個人的一生都要從這裡開始;母愛同時也是最高尚的,海樣的付出從來不計較回報;母愛是最真摯的愛,一切都那麼的自然,真誠,不會摻入半點瑕疵。

小時候,我們是那麼的依賴父母,在母愛的涓涓小溪,父愛的滾滾流雲里,我們一天一天的成長。小時侯她一遍又一遍重複著同樣的故事,直到我們靜靜睡著。小時候,她反反覆覆的教我們穿衣、吃飯這些點滴的小事,並時時給以鼓勵,以至於我們能面對更為精彩的世界。

記得兒時去外婆家是一件艱難的事,媽媽常是推著板車拉著我們姐弟三個,而我們歡呼雀躍還不安份,有時還會把帽子圍巾之類的扔到地下,媽媽總是耐心的幫我們撿起,好言勸慰我們聽話。有一次走到半路,媽媽突然難過的流下淚來,結果我們又半途而返,長大後才明白媽媽是想起到外婆家,外婆抱怨別人家的女兒都是光鮮回娘家,而我們總是寒酸得很呵。在那些孩子小,老人老的艱難日子,媽媽用她勤勞的雙手,給我們以溫暖、給我們以安寧,以至於我們從來不覺得苦,反而其樂融融。

初讀書,同伴們都跑去報名了,我卻因為數不到數被老師拒收。後來雖說爸爸疏通後跨入國小的門檻,但總是不開口,再後來因為耳朵患疾,就又退學了。我變得更內向且不快樂,獨守在一個人的黑暗世界。媽媽給我買來本子和筆,教我寫簡單的字,她常說的一句話是她不信她的女兒還能成文盲。(感恩  )即使我流利的亂畫,也被她嘖嘖稱讚,而那幼小的快樂的心,也輕飄飄的飛到了雲彩上。結果第二年我自己跑去報了名,讀書也不落後。孩子是一座金礦,但只有父母才會激勵孩子,讓他知道自己有潛能。即使孩子只是一粒沙,在父母陽光樣的凝望里,也能為他們鍍上金色。

記得上國小五年級時,我生了一場病,時斷時續、反反覆覆的發燒,那時的村醫就當感冒來治,結果是拖了很長的時間也沒治好。後來上大醫院看病,醫生也無能為力了,而媽媽卻到處找偏方,乃至不信教的媽媽還信仰了基督教。最後是媽媽天天給我做小灶,細心的調養,才慢慢的恢復。直到我有了孩子,半夜裡孩子發燒時擔心受怕,才體味到媽媽彼時彼刻的心情。

弟弟妹妹也相繼上學,家裡三個學生,對於土裡刨食的父母還是很吃力。不少人都勸說不如讓孩子去打工,少供應一個也好。可是母親很堅決,她說一個人上學的光陰就那麼多,她願意再難也讓孩子多讀幾天書。在那幾年裡,父母先是用黃豆生豆芽送去五里外的中學。不論颳風下雨,氣候多麼惡劣,都要準時的送到學校,多下的還要走街穿巷的叫賣出售。後來還在市里交通運輸公司打掃衛生,那院子很大,而車子一回來就會掃下一堆垃圾,他們還要兼顧家裡的莊稼,農忙時節一個人在公司打掃衛生,一個人騎車跑回家搶收搶種,來回就是五六十里地,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

我高中畢業,就出去打工了。做為家裡的老大,其實我早己按奈不住要為父母分擔點重任。母親叮囑別忘了做個快樂實在的人,照顧好自己就行。後來,我讀書的同學都有了穩定的工作,媽媽知道後總是自責地說,不如讓我去讀大學了。其實家裡的情況很清楚,我上大學,弟妹就上不成高中。而母親能供我讀到高中,對於當時的鄉下,其實己是奇蹟。社會是一座最好的大學,多年來的堅持,我也收穫頗豐,最重要的是我也象媽媽一樣,有一顆正直而感恩的心。

長大後的我們都有了自己的生活,而我自從不經意離開家門,己習慣了漂泊。今年過年回去,媽媽的廠里還沒放假,我在那裡停留的時間極其有限,結果是相處了一個晚上,第二天吃了早飯就回湖北了。臨行前我塞給媽媽幾千塊錢,她卻堅決的拒絕,媽媽己奔六了,但她還在市裡的文具廠里上班,她說孩子各人有各人的家,做父母的,不能幫自己的孩子,也不能拖累孩子。

窗外歲月靜好,金色陽光傾瀉而下,如巨大的幕布橫亙天地,正如媽媽無私的愛一樣,不輪我們身處何方,不輪我們流浪何方,都被溫暖的陽光包裹,幸福不言而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