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一方陽光讀後感

那是一方陽光鋪在我家門口,我、母親、貓、針錢筐、坐墩……這一切都沐浴在冬日溫暖的陽光里……這樣一幅溫馨的畫面你知道是誰勾勒的嗎?沒錯,正是當代作家王鼎均小時候的珍貴記憶——《一方陽光》

文章講述了自己的院子雖然閉鎖嚴密,黯淡陰冷,但在寒冷的冬時里,陽光卻能從房門伸進來,照門框的形狀,在方磚上畫出一片長方形……母親喜歡這方陽光,這方陽光如「一股暖流緩緩充進我的棉衣,我的毛孔張開,承受熱絮的輕燙。血液把這種快樂傳遍內臟,最後在臉頰上留下紅潤。」文章寫到了兩次在一方陽光里的「講述」,令人倍感親切,更令人感動。一次是媽媽給我講她的夢:母親抱著熟睡的我,站在幾寸厚的碎琉璃碴兒裡面,無法舉步,而我的身體愈來愈重,漸似下墜……這種情形,讓媽媽擔心無比,她的心「立即先被琉璃碎片刺穿了。某種疼痛由小腿向上蔓延,直到兩肩、兩臂……就在近乎絕望的時候,母親身旁突然出現一小塊明亮乾淨的土地,像一方陽光那麼大,平平坦坦,正好可以安置一個嬰兒。母親用盡最後的力氣,把我輕輕放下。誰知道我著地以後,地面忽然傾斜,我安身的地方像是一個又陡又長的滑梯,沒有盡頭。我飛似地滑下去,轉眼間變成一個小黑點。」這個夢,揭示著媽媽對「我」的疼愛與掛念,希望「我」長大,又擔心「我」長大會離她而去,但是,「只要你爭氣,成器,即使在外面忘了我,我也不怪你。」母愛的無私昭然若揭,令人動容,「偉大」一詞在這裡只能躲進母愛的背影里了。

另一次是我給媽媽講故事:「在那一方陽光里,我持一本《三國演義》或《精忠說岳》,念給母親聽。漸漸地,()我發現,母親的興趣仿佛並不在乎重溫那些早已熟知的故事」,而在於「我」的講述與我的穿針、捉虱、尋白髮成為一體,成為一方陽光,為媽媽送去幸福的「暖流」,讓媽媽在天倫之樂的陶醉中天真起來——「我的頭皮好癢」……

反覆咀嚼《一方陽光》,我的內心百感交集。母愛如陽光,只講給予,不求回報。哪一個母親莫不如此,她們總是拼盡全力將兒女罩進自己的一方陽光里,無論自己吃多少苦,受多少累,經歷多少的艱辛,都要為兒女尋找「一方陽光」大小的平坦土地,而她們對兒女的卻沒有過多的奢望,陪她們說說話,她們的身體就會涌滿幸福的暖流,即便是兒女忘了自己,也不會作怪……

身為兒女,沐浴在母愛的一方陽光里,是多麼地幸福!而我們長大之後,一定牢記,不要忘了回報給母親一方陽光的暖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