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野馬歸野讀後感

野馬歸野讀後感(一)

在寒假期間我讀了《野馬歸野》這本書,大家知道這本書是誰寫的嗎?不知道吧!那我就告訴大家吧!是在雲南生活了十八年的沈石溪。

這本書裡寫了很多小故事,比如:馴服烈馬、野放普氏野馬和叛逃……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馴服烈馬。

這件事講了主人公奈木扎非常的調皮,長的也非常高大,比普通的馬兒大兩三倍,在文章中寫的特別生動,我看了之後的第一反應就是想親眼看到這匹馬。奈木扎有一天犯下了一個大錯,就是有一個大老闆租下了奈木扎,要騎一天。一開始奈木扎對老闆特別親切,可是到了下午,奈木扎不知怎麼就抽風了,一下子把老闆摔在了地上。可是老闆的腳卡在了馬鐙上,奈木扎飛奔,老闆就在草地上被馬拖著跑了五六百米,馬停下來了,這時老闆已經斷了兩根肋骨。怎麼樣?奈木扎淘氣吧!

書中有一個細節讓我非常佩服奈木扎,大草原上有一種毒蛇,別的馬只要見了這種蛇就跑,可奈木扎不這樣。它卻衝上去跟蛇打架,直到把蛇踢死了。它這種勇敢的精神讓我佩服。我要學奈木扎這樣勇敢。

這本書別的故事也很好看,大家有時間可以找來讀一讀!

野馬歸野讀後感(二)

最近,我看了一本讓我非常的有感悟的小說,這本書叫做《野馬歸野》,是作家沈石溪的一部長篇小說。

故事講述了一匹叫奈木扎的馬,它從小狂傲不馴,不願意在人類的約束下生活,它嚮往田野,嚮往自由,為此惹出了許多的亂子。

在《野馬歸野》這本書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馬和狼的一場智斗》這篇文章。

《馬和狼的一場智斗》講述了奈木扎從呼倫貝爾草原逃到了新疆自然保護區,然後在那裡遇到了一群野馬,而那群野馬並不歡迎奈木扎的到來,不讓它靠近馬群。馬群的頭馬叫白鷹,對這個外來的馬也傷透了腦筋。當馬群正在為如何能喝到救命的水,同時也不驚動飢餓狼群而找不到辦法時,奈木扎用跪行的辦法向水邊靠近。這樣馬的身體就降低了許多,紅柳茂密的枝條正好遮蓋住了高聳的馬頭,就像一隻貓一樣爬行。別說夜晚了,就是大白天,飢餓的狼群也無法發現躲在紅柳里的野馬了。渴的冒煙的野馬群都在學著奈木扎的方法,一個個地喝足了水。

看完《野馬歸野》後,我覺得書中奈木扎的聰明才智讓我非常的敬佩,我要以後一定要向奈木扎學習,學習它遇到困難時的聰明和冷靜!讓自己可以面對未來的道路。

野馬歸野讀後感(三)

自由是生命的嚮往,我們嚮往自由!它也嚮往……

自由是生活的希望,我們希望自由!它也希望……

自由是所有物種的歸宿,我們渴望得到自由的歸宿!它也渴望……

自由是生命的意義所在,誰都想活得更有意義!它也想讓生命更精彩……

凡是動物,心中永遠都會有一股永遠無法泯滅的野性,他們都會因為這種野性而嚮往自由。

馬自然也不例外。

這是作家沈石溪的一部長篇小說《野馬歸野》。故事講述了一匹名叫奈木扎的家馬,它從小就狂傲不馴。它不願意在人類的約束下生活,它嚮往田野,嚮往自由,為此惹出了許多亂子,並經常想方設法叛逃。可總是被主人千方百計給追回來。

它是一匹堅強不屈的馬,每次被捉回來之後,它一點也不氣餒,總是在內心野性和嚮往自由的驅使下再一次謀劃出逃的策略;它是一匹聰明智慧的馬,()它懂得先博取主人的信任,然後再找機會趁機逃跑;它是一匹有追求有夢想的馬,為了能加入野馬群成為其中的一員,它幫助陷入缺水困境的野馬群如願喝到了水,取得野馬群的信任,並和野馬群的首領鬥智鬥勇,最終戰勝野馬群首領取而代之;它是一匹心無旁騖的馬,雖然一次次逃跑都以失敗告終,但為了理想而絞盡腦汁、不斷努力,從不低頭從不改變目標……終於,經歷了一次次失敗,一次次努力後,它成功地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回歸了田野,找到了嚮往的自由!

雖然最後讓我遺憾的是人類為了這群野馬的種群血統而最終慘忍獵殺了它。但是「主馬公」奈木扎對自由的嚮往和它為了理想而不懈努力的精神著實讓我感動不已,它為了自由可以放棄一切,甚至包括自己的生命。我被它感動。我問自己,是什麼讓它對自由如此執著,並促使它不惜一切代價去換取?我知道了,這是一種精神,一種堅持不懈、不言放棄、努力奮鬥的精神;一種面對選擇勇敢應對、勇於探索的精神;一種讓生命更有意義、多姿多彩的奮鬥精神……這些精神,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有了這些精神,我們才能奮發,我們才能成功。

自由是所有生靈都嚮往的,萬物因自己內心的野性使自己更渴望自由,加上它們擁有這種精神,所以它們能完美地發揮出自由的本質。大自然的物種都不願意被人類囚禁,不願意終生為人類賣命。沈石溪很多這種故事都證明了這一點。以前我看過的《撞籠的金雕》裡的那隻金雕,它不願做動物園的展覽品,寧願放棄生命也要飛向它渴望的藍天,所以它一次次向著藍天飛去,卻一次次撞擊在藍天和它之間的那道鐵柵欄上,卻堅決不肯放棄……再比如《戴銀鈴的長臂猿》裡的那隻長臂猿,它渴望家鄉的那棵大樹,而從馬戲團一次次逃跑。雖然逃跑成功後,猿群卻因為它有人類的痕跡而不接受它,可它卻仍然為了自由寧死也不肯再回到待遇優厚的馬戲團……還有《皈依牢籠的斑靈貓》裡的那對斑靈貓,它們渴望寬廣的山野和盡情奔跑騰跳,為衝破牢籠而「奮鬥」的滿嘴是血,尾毛飛旋,慘不忍睹……

我們常說:動物是人類的朋友!那我們為什麼還這樣對待我們的朋友?大自然給我們的生命只有一次,動物也一樣,我們為什麼不像善待自己一樣善待我們的朋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