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斑羚飛渡有感

讀斑羚飛渡有感(一)

兒子最近迷上了一本叫做《斑羚飛渡》的書籍,他說:班裡的孩子大多數都在看這本書。是什麼樣的內容吸引著他們,使他們這樣著迷,在一個周六的下午,我拿起了這本書……

一群斑羚,為狩獵隊所追殺,逃到懸崖邊。當「斑羚們發現自己陷入了進退維谷的絕境」時,顯得多麼驚慌、無助,它們「胡亂躥跳」,一隻老斑羚竟想奮力「跳過六米寬的山澗」,結果,「像顆流星似的筆直墜落下去」。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斑羚群憑藉嫻熟的跳躍技巧,以犧牲老斑羚的生命為代價,成功地完成了山澗上的飛渡,贏得了種群的生存機會。我知道老斑羚心甘情願用生命為下一代搭起一條生存的道路。最後傷心崖上,只剩下那隻臨危不亂的領導者和一道見證過死亡的彩虹。「鐮刀頭羊孤零零地站在山峰上,」靜靜地,一切都變得平靜了。它一定在想跳還是不跳呢吧!

斑羚群以一半的犧牲,挽救了另一半的生命。在取一部分斑羚來繁衍後代,和一起死之間,他們選擇了後者。因為不是每隻斑羚都能飛渡山澗,它們當中有老有少,要單獨跳過去簡直是天方夜談譚。最後,它們的首領鐮刀頭羊怒吼了一聲,斑羚群應聲分成老年斑羚和年輕斑羚兩撥……所以「每一隻年輕斑羚的成功飛渡,都意味著有一隻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持著這些老年斑羚,使它們能夠這樣從容地面對死亡?是一種為了種族的延續而甘願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是一種用生命為下一代搭起一條生存的道路的精神!一種我認為連一部分人類都沒有的精神活生生地體現在斑羚的身上。「沒有擁擠,沒有爭奪。秩序井然,快速飛渡,」沒有一隻老年斑羚從註定死亡的那撥偷偷溜到新生的那撥去,它們的心裡很坦然,很踏實:為了下一代,我們有了堅定的勇氣,可以無悔地犧牲自己,完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

傷心崖上,只剩下那隻臨危不亂的領導者和一道見證過死亡的彩虹。「鐮刀頭羊孤零零地站在山峰上,」靜靜地,一切都變得平靜了。它堅定地眺望遠方,它在想什麼?可能,它在想,要麼就跳下去,要麼就退回去,做人類的奴隸,做人類的食物。它可能也在想,如果退回去的話,可能還有一線生機——就是為人類做牛做馬,做一輩子!但這隻有一半的機會。然而,「只見它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絢麗的彩虹。」沒錯,它決定了。為了自己的尊嚴,它決定了;為了種族的尊嚴,它決定了。它不要做人類的奴隸,做人類的囚徒!

「它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燦爛中。」他這一躍給人們留下什麼?是震撼?是內疚?是對自然生命的敬畏?這群可憐、堅毅、悲壯、無畏的斑羚在絕境中竟然能想出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辦法來贏得種群生存的機會。這難道是上天給人們的一記棒喝嗎?是的。罪魁禍首難道不是那支可恥的狩獵隊,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群無助的斑羚?難道他們連一點人類的同情心都沒有嗎?沒有!一點也沒有!他們都是為了一己私利。其實他們大可靜靜地撤退,就不會釀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但是他們有嗎?沒有!請靜心想一想,除了獵人,還有其他什麼是幕後真兇嗎?不是什麼,就是我們人類!難道人類就不能與動物友好相處嗎?難道真的非要殺這些動物不可?都是自私!都是這可恥的自私蒙蔽了人類的思想,沖昏了人類的頭腦,埋沒了人類的良心!出了自私,還有人性的貪婪,為了一己之私,為了一己之利,為了一飽口福,為了一具皮囊,人們啊,你們可曾聽到風聲之中隱藏著的哭聲嗎?

放下書,閉上眼,只聽見窗外的蕭蕭細細的雨聲,那一幕情景,依舊栩栩如生……

讀斑羚飛渡有感(二)

讀了《斑羚飛渡》這個故事,我深受感動。《斑羚飛渡》一文描寫的是一群被逼至絕境的斑羚,為了贏得種群的生存機會,用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擺脫困境的壯舉。斑羚在危難中所表現出來的智慧、勇氣和自我犧牲精神,會讓每一個讀過這篇文章的人感到震撼「鐮刀頭羊本來站在年輕斑羚那撥里,眼光在兩撥斑羚間轉了幾個來回,悲愴地輕咩了一聲,邁著沉重的步伐走到老年斑羚那一撥去了。有幾隻中年公斑羚跟隨著鐮刀頭羊,也自動從年輕斑羚那撥里走出來,歸進老年斑羚的隊伍。」當我讀到這兒是,我的目光呆住了,我被鐮刀頭羊和那幾隻跟隨在鐮刀頭羊後面的中年公斑羚的所作所為所震撼。因為它們表現出一種為了種族,為了別人,甘願自我犧牲的崇高精神。進入老年斑羚的隊伍里明顯地意味著死亡,但它們為什麼還要主動進入?它們傻?不,它們不傻,它們深深地懂得:自己儘管死了,但後代能活著,種群得救了,自己死得值,死而無撼!啊!作為低等動物的斑羚羊都有這種為了集體而甘願自我犧牲的精神,而我們這高級動物-------人類卻怎麼缺少這種精神呢?這個問題值得我們人類思考。

文章最後寫到:「那隻成功地指揮了這群斑羚集體飛渡的鐮刀頭羊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絢麗的彩虹,它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燦爛中。」鐮刀頭羊這種從容自如的走向死亡的偉大精神值得我們學習。鐮刀頭羊壯美的死亡顯示了它高傲的本色,也許是對人類做法的無聲的抗議!獵人們啊,你們怎麼忍心看者這群偉大的生靈這樣悲慘地死去呢?你們太殘忍了!雖然你們以次維持生活,但你們是否想到了動物,它們卻失去了生活啊!這個世界,是動物與人類共有的,人類有生活的權利,動物也絕對有生存的權利!

想想現在,秋天已很少見到大雁向南遷飛的情景了。但是從前,「人」字形「一」字形的大雁成群結隊的在高空飛過。這是為什麼?為什麼會這樣呢?不都是人們對大雁的捕殺和環境的污染嗎?

我要呼籲人們:「動物與我們一樣,是自然界的生靈,我們人類不應該為了滿足自己的貪慾而大肆屠殺、掠奪動物。我們要建一個萬物平等共生的和諧世界!」

讀斑羚飛渡有感(三)

我讀完《斑羚飛渡》這本書,知道了老年斑羚把年輕斑羚送到對面懸崖上,而老年斑羚生命卻走到了盡頭。

《斑羚飛渡》這本書主要記敘了一群被逼至絕境的斑羚,為了贏得種群的生存機會,用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擺脫困境的壯舉。表現了斑羚在危難中所表現出來的智慧、勇氣和自我犧牲的精神。

讀到這裡我的眼睛有些濕潤了,在取一部分斑羚來繁衍後代,和一起死之間,他們選擇了後者。因為不是每隻斑羚都能飛渡山澗,它們當中有老有少,要單獨跳過去簡直是天方夜談譚。最後,它們的首領鐮刀頭羊怒吼了一聲,斑羚群應聲分成老年斑羚和年輕斑羚兩撥。所以每一隻年輕斑羚的成功飛渡,都意味著有一隻老年斑羚摔得粉身碎骨。()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持著這些老年斑羚,使它們能夠這樣從容地面對死亡?是一種為了種族的延續而甘願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是一種用生命為下一代搭起一條生存的道路的精神!一種連一部分人類都沒有的精神活生生地體現在斑羚的身上。沒有擁擠,沒有爭奪。秩序井然,快速飛渡,沒有一隻老年斑羚從註定死亡的那撥偷偷溜到新生的那撥去,它們的心裡很坦然,很踏實:為了下一代,他們有了堅定的勇氣,可以無悔地犧牲自己,完成這一幕悲壯的斑羚飛渡。

斑羚雖然弱小,可是他們甘願犧牲自己來維持自己的種族,用生命為下一代搭起生命之橋。而在生活中,人類號稱自己是最偉大的,站在生物鏈的最頂端。難道真的非要殺這些動物不可?都是自私!都是可恥的自私蒙蔽了人類的思想,沖昏了人類的頭腦,埋沒了人類的良心!使他們為了私利什麼都做的出來。

所以,我們應該學習故事中的斑羚不被私利沖昏頭腦,為了自己的種族,可以無悔的犧牲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