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斑羚飛渡讀書感悟

斑羚飛渡讀書感悟(一)

今天,我讀了一本非常好看的書,名字叫做《斑羚飛渡》。

斑羚,又名青羊,形似家養的山羊,但下巴上沒有鬍鬚,一隻成年斑羚生約六七十斤呢!

這本書的作者叫沈石溪,就讓我來給你們講講這個好聽的故事:有一群斑羚,它們被很多名獵手逼到了懸崖邊,雖然斑羚善於跳躍,但不可能跳過六米寬的懸崖。當這群斑羚快絕望時,它們的頭羊想出了一個好辦法,它讓斑羚們站成兩列,老的站一列,小的站一列。然後,一老一少兩隻斑羚同時助跑,一起跳出懸崖,但老斑羚比小斑羚跳得低一些,當小斑羚快支持不住的時候,老斑羚讓小斑羚踩著自己的背再次起跳,小斑羚跳到了對岸,但老斑羚卻落入了崖底。按照這個方式,一會兒,這群斑羚就到達了對岸。

這個故事告訴我:應該沉著的面對問題,同時又讓我想到,老斑羚能為小斑羚犧牲生命,在我們的生活中,爸爸、媽媽還有我的親人,都在不停地照顧我,關心我。我聽過烏鴉反哺、羊羔跪乳的故事,我也應該孝敬一直關心、照顧我的老人和長輩。

斑羚飛渡讀書感悟(二)

在暑假中,我讀了好多書,其中《斑羚飛渡》給我印象最深刻。

讀完《斑羚飛渡》,合上書,斑羚飛渡那種奮力和騰空的感覺仍清晰地印在我腦海中。

一群斑羚,被狩獵隊死死地盯住,它們被逼到懸崖邊上。前邊是懸崖,離最近的山有六米。斑羚們發出自己已經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山谷絕境時顯得那麼慌張、無助。一隻老斑羚竟想努力跳過六米寬的懸崖到對面山上的洞,結果山洞沒去成,自己卻像一顆重重的石頭跌落下去。斑羚中的老鹿王哈克藉此想起了一個主意,但是非常危險。斑羚以熟練的跳躍技巧和犧牲老斑羚的生命的代價。它們分為兩隊,一隊是老鹿,一隊是小鹿。它們一起跳躍在空中,踩著老斑羚的身體成功跨過懸崖,可小斑羚們沒有聽見老斑羚的聲音,過了一會兒,才聽見老斑羚重重的跌在石頭上,它們發出一種奇異地叫聲,那種淒涼又悲慘而且滿足的叫聲。它們為了種群的生存,心甘情願犧牲自己。最後,傷心地崖上,只剩下一道絢麗又燦爛的彩虹。

斑羚為了拯救種群想出了犧牲一半挽救一半的辦法。為了讓下一代好好生活,它們絲毫沒有猶豫,竟從容的跳下懸崖這讓我很震撼!

在我們身邊就有像鐮刀頭羊一樣捨己救人的人。這本書還告訴我們,在困難面前一定不能低頭,要勇敢向前衝,這樣才算一個完整的人!

斑羚飛渡讀書感悟(三)

今天,我看了一本書。它是動物小說家沈石溪寫的,名子叫《斑羚飛渡》。

《斑羚飛渡》一文描寫的是一群被逼至絕境的斑羚,為了贏得種群的生存機會,用犧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擺脫困境。()斑羚在危難中所表現出來的智慧、勇氣和自我犧牲精神。

它的裡面有許多的動物的故事,斑羚飛渡只是裡面的一小部分,我從中看到了斑羚為了延長種族的存活不惜拯救一半犧牲一半精神,更為它們的聰明才智而感到驚訝。

在斑羚的生活中,可能沒有比持槍的獵人更讓它們恐懼的了,所以鐮刀頭羊也曾"悲哀地咩了數聲,表示自己也無能為力"。但是它卻用自己的生命為持槍者上了最悲壯的一課。在"飛渡"的最後,作為奇數的鐮刀頭羊,顯示出它高傲的本色。人類的獵槍可以消滅它的肉體,卻不能屈服它的精神。這時的鐮刀頭羊甚至比人類的英雄更有英雄氣概,"只見它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向那道絢麗的彩虹","它走了上去,消失在一片燦爛中",悲壯的身影,身後留給人們的是什麼?輕蔑?嘲諷?--萬物之靈的人類,將在"燦爛"中目瞪口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