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魏徵名言

1、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載舟覆舟,所宜深慎。

2、地窪下,經典語句,水流之;人謙下,德歸之。

3、竭誠則吳越為一體;傲物則骨肉為行路。

4、榮辱之責,在乎己而不在乎人。

5、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6、源不深而望流之遠,根不固而求木之長,德不厚而思國之安,臣雖下愚,知其不可,而況於明哲乎?

7、縱橫計不就,慷慨志猶存。

8、傲不可長,欲不可縱,樂不可極,志不可滿。

9、學問欲博,而行已欲敦。

10、善始者實繁,克終者蓋寡。

11、誠能見可欲,則思知足以自戒;將有作,則思知止以安人;念高危,則思謙沖而自牧;懼滿溢,則思江海下百川;樂盤游,則思三驅以為度;憂懈怠,則思慎始而敬終;慮壅蔽,則思虛心以納下;想讒邪,則思正身以黜惡;恩所加,則思無因喜以謬賞;罰所及,則思無因怒而濫刑。

12、亂後易教,猶飢人易食也。

13、人君出言欲聞己過,其國即興;若出言欲人從己,其國即喪。

14、竭澤而漁,非不得魚,明年無魚;焚林而收,非不獲獸,明年無獸。

15、人君居四海之尊,若有虧失,古人以為日月之蝕,人皆見之。

16、念高危,則思謙沖而自牧;懼滿盈,則思江海下百川。

17、人君當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儉,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長也。

18、奔車朽索,其可忽呼?君人者,誠能見可欲,則思知足以自戒;將有作,則思知止以安人;念高危,則思謙沖而自牧;懼滿溢,則思江海下百川;樂盤游,則思三驅以為度;憂懈怠,則思慎始而敬終。

19、君之所以明者,兼聽也;其所以暗者,偏信也。

20、凡百元首,承天景命,善始者實繁,克終者蓋寡。

21、小善不足以掩眾惡,小疵不足以妨大美。

22、竭誠,則吳越為一體;傲物,則骨肉為行路。

23、山有朽壤而崩,古人不以為患;唯政教有失,乃以為災。

24、自古有道之主,以百姓心為心。

25、居安思危,戒奢以儉。

26、竭誠,則吳越為一體;傲物,則骨肉為行路。雖董之以嚴刑,振之以威怒,終苟免而不懷仁,貌恭而不心服。

27、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

28、源不深而望流之遠,根不固而求木之長,德不厚而思國之安,臣雖下愚,知其不可,而況於明哲乎?

29、天下安危,唯在為政善惡。()

30、因其材以取之,審其能以任之,用其所長,舍其所短。

31、居安思危,處亂思治。

32、臣聞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

33、豈取之易,守之難乎?蓋在殷憂,必竭誠以待下;既得志,則縱情以傲物。

34、思國之安者,必積其德義。

35、兼聽則明,偏信則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