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俞敏洪:理想和良心成就我的人生

俞敏洪:理想和良心成就我的人生


北大是改變了我一生的地方,是提升了我自己的地方,是使我從一個農村孩子最後走向了世界的地方。毫不誇張地說,沒有北大,肯定就沒有我的今天。

我記得自己在北大時有很多苦悶,一是國語不好,二是英語一塌糊塗。儘管我高考經過3年的努力考到了北大——我落榜了兩次,最後一次很意外地考進了北大。實際上我的英語水平很差,在農村既不會聽也不會說,只會背語法和單詞。分班時,50個同學分成三個班,因為我的英語考試分數不錯,就被分到了A班,一個月後,我就被調到了C班。C班叫做「語音語調及聽力障礙班」。

我也記得自己進北大前連《紅樓夢》都沒讀過,所以看到同學們一本一本書在讀,我拚命地追趕。結果我在大學差不多讀了800多本書,用了5年時間,但是依然沒有趕超上我那些同學。

大學畢業時,我的成績依然排在全班最後幾名。但是,當時我已經有了一個良好的心態。我知道我在聰明上比不過同學,但是我有一種能力,就是持續不斷地努力。畢業典禮上,我說:「大家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我是我們班的落後同學。我想讓同學們放心,我決不放棄。你們5年乾成的事情我乾10年,你們20年乾成的我乾40年。如果實在不行,我會保持心情愉快、身體健康,到80歲以後把你們送走了我再走。」

有一個故事說,能到達金字塔頂端的只有兩種動物,一是雄鷹,靠自己的天賦和翅膀飛了上去。我們這兒有很多雄鷹式的人物,很多同學不需太努力就能達到高峰。大家也都知道,另外一種動物也到了金字塔頂端,那就是蝸牛。蝸牛肯定只能是爬上去,從地上爬到上面可能要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一年、兩年。(勵志名言  )我相信蝸牛絕對不會一帆風順地爬上去,一定會掉下來、再爬、掉下來、再爬。蝸牛隻要爬到金字塔頂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穫的成就,跟雄鷹是一模一樣的。到今天為止,我一直認為自己是一隻蝸牛。我一直在爬,也許還沒有爬到金字塔的頂端。只要你在爬,就足以給自己留下令生命感動的日子。

我們這兒有富裕家庭來的,也有貧困家庭來的,生命的起點由不得你選擇,但是生命的終點是由我們自己選擇的。只要有兩樣東西在心中,我們就能成就自己的人生。

第一樣叫做理想。我從小就有一種感覺,希望穿越地平線走向遠方,我把它叫做「穿越地平線的渴望」。也正是因為這種強烈的渴望,使我有勇氣不斷地高考。當然,我生命中也有榜樣。比如我有一個500年前的鄰居,非常的有名,是我終生的榜樣,他的名字叫徐霞客。因為崇拜徐霞客,直接導致我在高考時地理成績考了97分。徐霞客給我帶來了穿越地平線的感覺,我下定決心,如果徐霞客走遍了中國,我就要走遍世界。我現在正在實現自己這一夢想。所以,只要你心中有理想,有志向,你終將走向成功。你所要做到的就是在這個過程中要有艱苦奮鬥、忍受挫折和失敗的能力,要不斷地把自己的心胸擴大,才能夠把事情做得更好。

第二樣東西叫良心。就是要做好事,要做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別人的事情,要有和別人分享的姿態,要有願意為別人服務的精神。有良心的人會從自己的生活中體現出來,而且你所做的事情一定對自己未來的生命產生影響。我來講兩個小故事。

有一個企業家和我講起他大學時候的一個故事。他們班有一個同學,家庭比較富有,每個星期都會帶六個蘋果到學校來。宿舍里的同學以為是一人一個,結果他是自己一天吃一個。儘管蘋果是他的,不給你也不能搶,但是從此給同學留下一個印象,就是這個孩子太自私。後來這個企業家做成功了事情,而那個吃蘋果的同學還沒有取得成功,就希望加入到這個企業家的隊伍里來。大家一商量,說不能讓他加盟,原因很簡單:大學時他從來沒有體現過分享精神。所以,對同學們來說在大學時代的第一個要點,你得跟同學們分享你所擁有的東西,感情、思想、財富,哪怕是一個蘋果也可以分成六瓣大家一起吃。你要知道,這樣做將來能得到更多,你的付出永遠不會是白白付出的。

我再來講一下自己的故事。在北大時,我一直比較具備為同學服務的精神。我這個人成績一直不怎麼樣,但從小就熱愛勞動,希望通過勤奮的勞動來引起老師和同學的注意,所以我每天為宿舍打掃衛生,這一打掃就打掃了4年。我們宿舍從來沒排過衛生值日表。另外,我每天都拎著宿舍的水壺去給同學打水,把它當做一種體育鍛鍊。大家看我打水習慣了,最後還產生這樣一種情況,有時我忘了打水,同學就說「俞敏洪怎麼還不去打水」。我並不覺得打水是一件多麼吃虧的事情,因為大家都是一起的同學,互相幫助是理所當然的。又過了10年,到了1995年年底的時候新東方做到了一定規模,我希望找合作者,就跑到美國和加拿大找我的那些同學,他們大學時都是我生命的榜樣。我為了「誘惑」他們回來還帶了一大把美元,每天在美國非常大方地花錢,想讓他們知道在中國也能賺錢。我想大概這樣就能讓他們回來。後來他們回來了,但是給了我一個十分意外的理由。他們說:「俞敏洪,我們回來是衝着你過去為我們打了4年水。」他們說:「我們知道,你有這樣的一種精神,所以你有飯吃肯定不會給我們粥喝,所以讓我們一起回中國,共同乾新東方吧。」

人的一生是奮鬥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過得很偉大,有的人一生過得很瑣碎。如果我們有一個偉大的理想,有一顆善良的心,我們一定能把很多瑣碎的日子堆砌起來,變成一個偉大的生命。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沒有理想,從此停止進步,那未來你一輩子的日子堆積起來將永遠是一堆瑣碎。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同學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偉大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