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自爆「囧事」鼓勵學子「相信夢想」

——俞敏洪在廣雅中學的演講

「人大致可以分成四種,不會讀書但是會做事,不會做事但是會讀書,會做事又會讀書,不會做事又不會讀書。前三種人裡面都有偉大的誕生,所以如果不會讀書也不要緊,不要放棄自己。但千萬不要做第四種人。」

「《中國合伙人》這個電影就是根據我們創業的經歷寫的,男主角成東青也是以我為原型。」「別人考北大用一年,我用三年,多花點時間,成績就出來了。」昨晚,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為該校學生和家長做了一場題為「相信夢想」的講座。「老俞」妙語連珠,毫不吝惜地與學生們分享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各種「囧事」與失敗,並以人生經歷鼓勵學生:成功並不取決於智商,而取決於堅持和努力;不要執著與他人比較,而是聚焦在自己的進步。

「人的智商是有差別的,但是你可以持續努力。別人一年考上北大,我考三年,我比別人多花兩年時間。有時候你多花點時間,成績就出來了。」

正如電影中所描述的,他進了北大之後「備受打擊」.俞敏洪描述,自己進北大的時候,國語不會說,英語更不會,運動文藝活動都不會。「我唯一會的就是游泳。遊了一個來回之後,體育老師哈哈大笑說從未見過一個人狗刨這麼快。」他只能想方設法將成績搞上去。

俞敏洪說,自己每天起碼比別人多學一個小時,結果期末的時候排名還是最後10名。「想談談戀愛吧,沒人看上我。就這樣到了大三,你說我有多麼鬱悶。」

一個國慶節,俞敏洪跟同學出去喝酒之後,吐血了。醫生一查就發現是傳染性肺結核,休學一年治病。「電影裡面說我是因為追女生被感染了肺結核,其實不是的,我大學期間都沒談過戀愛。」因為努力學習和心情抑鬱導致了肺結核,他也有所醒悟。「大三,我覺得我肯定是追不上自己的同學了,我就對自己有兩個要求:第一,我每門課都要及格,要順利畢業;第二,我要堅持努力。」

俞敏洪說,自己做事情的哲學就是堅持努力。「最重要的是不放棄,你永遠不知道未來的人生有什麼好事在等著你。」他說,自己把每天做的事情分成兩塊,一是做有意義的事情,二是做讓自己進步的事情。「堅持下來,你會發現自己在積少成多地往前走。」

俞敏洪說,電影當中「成東青」考了三次,才考上大學,這是自己的真實經歷。他說,自己18歲之前一直都在農村,有個「下放」的老師鼓勵大家都去考大學。第一年他英語考了33分,「以最快速度變成了農村的優秀手扶拖拉機手」.「但我不想一輩子拄著鋤頭。」俞敏洪說,當拖拉機手的那段時間,他每天在水田裡,跟著拖拉機跑20公里,於是下定決心還要考,一定要考出去。第二年參加高考,再次落榜,英語考了55分。

「所有的事情,只要失敗了兩遍,我就一定會堅持做下去。」俞敏洪說,電影裡的成東青下跪求媽媽,「實際上我沒有跪,但是求了」.母親同意他這一年不乾農活,專心考試。

俞敏洪說,在補習班的歲月,他每天早上6時起床、12時睡覺,拼了老命把成績提上去。「高考那年的三月,我成績到了全班第一。但是我希望全班的同學、農村的孩子都能考上大學。」他這個班長把全班前十名的同學組織起來,幫助最後十名的同學。當年高考,他所在的班在江蘇省創下「奇蹟」:40個學生,38個人上了大學。

結合自己的高考經歷,俞敏洪感嘆,好班級和好老師非常重要。他說:「在這個世界上,永遠有人是你趕不上的,也有人是永遠在你後面的。最重要的是,你要設定目標,你要向前走。」

他說,自己帶新東方的員工去徒步,到了25公里的時候,很多人累得不行了。此時,選擇走回起點,還是走到終點,或者往邊上走?

俞敏洪說,「同學們,你們所處的高中階段,就是你們人生的『25公里處』。當你高中畢業的時候,能走到哪個點上不是最重要的,但你可以盡最大的努力去考一個儘可能好的大學。」他說,到了自己這個年紀再回頭看,感覺到高中階段的人生目標最清晰,這是難得的。「高考這一關,你沒法迴避。既然沒法迴避,那就不要恨,只能去過這個關。」

俞敏洪在開場白便主動提到電影《中國合伙人》。與他之前一直否認或與這部電影保持距離的態度不同,俞敏洪非常爽快地主動「坦白」:「電影的劇本就是按照新東方創業故事來寫的,幾乎沒有任何差距。男主角成東青的原型就是我本人。當然也有虛構的地方,比如黃曉明就比我英俊,但我的氣質比黃曉明好。」

俞敏洪說,電影裡展示了自己那個年代的青春歲月。「青春期間要學習,但不能光顧著學習。同學的友誼如果只是學習,未來回憶往昔只能是一片空白。將來人生當中能夠和你一起回憶的人只有兩批人,一批是你的高中同學,另一批是你的大學同學。」俞敏洪說,同班同學要混成鐵哥們,才算是成功。「如果男生不把女生當女生看,女生不把男生當男生看,這就算成功了。」

俞敏洪說,當同學們成長之後會發現,無論是工作還是處事,團隊精神都是非常重要的。「當自己一個人走路的時候,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不能走得很遠。」

  1. 俞敏洪簡介
  2. 俞敏洪北大演講
  3. 帶上夢想,負重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