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成功勵志心語:比讀萬卷書更重要的事情

讀萬卷書不如讀精一本書,讀精一本書不如開始行一里路,開始行一里路,不如閱好一個人。

不斷回想自己教課的歷程,開始一點點改變對自己的看法。在走過一段變化頗多的路後,還是堅持了自己最初相信的那些東西。

有人說教師的水平是什麼樣教出的學生就是什麼樣。對這句話應該分兩種情況。第一是教師的英文知識水平,第二是思想水平。

記得有人告訴我,天下不但文章一大抄,思想更是一大抄,就看誰更會抄。開始聽到時有些不解,隨後一思考太有道理了。5000年的文明,如果你還是在苦苦挖掘人生的奧秘,也許有一天你成功後才發覺300年前的書中早有更精闢的闡述。

所以,我們才要讀書。讀別人的思想是為了批判的繼承,而怎樣才能真正繼承且成為更有思想的人呢?因為自己這方面很差,回想了一下自己過去,發現現在有的思想是這樣來的。

小的時候其實不喜歡讀書,除了老師布置的作業和教科書幾乎不讀什麼書。總覺得考試成績好就行了,結果當高考失利後才發現教科書這個時候幫不了自己。隨後一個朋友在我萬般絕望時給了我兩本拿破崙希爾寫的成功學全書。也許是沒有別的辦法了索性試試能幹什麼。後來,讀著讀著發現自己喜歡給我當時的好朋友講看到的東西,讀到的故事。看到別人以前比我困難得多還走到了成功,突然覺得高考失利可能就是老天給我的機會。於是乎想起了那句天將降大任……畢竟這樣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到底對我有什麼好處呢?」問題中我感到困惑。我又反覆讀了讀那本書裡的東西,發現所有成功的人都有這樣的類似經歷。所以我想自己就是他們的一員。於是暗喜,想到大學的天空將翱翔萬里。

可是這書只讓我那個暑假逃出苦海。

大學的感情失敗,學習墊底,讓我再次困惑。我是誰?我的使命是什麼,於是又拿起了那本書。奇怪的是這次比上次看的時候有了更大的動力。特別是想起了自己以前是怎麽走過來的。

這次又是大任。但這次我行動了。隨後的努力帶給我很多收穫,大一下學期就和考研的同學比著學。當時還因為覺得自己太辛苦寫家書時哭了。但是這不就是成長嗎?後來聽人說,人一定要做過讓自己感動的事。隨後我對自己說:「學到哭。」做了件讓自己感動的事(當時是因為自己太不爭氣讓家人難受,所以寫的時候感覺自己沒讓母親失望)。

於是我總結了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讀精一本書,讀精一本書不如開始行一里路。

後來,我認識到了讀書的樂趣開始更廣泛的閱讀,但數量始終不大。因為我總會多讀幾遍,然後嘗試用一下。但是,還是在有些時候不能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特別是我的專業課成績。於是,我就觀察我們班學習最好的人是怎麽做的。按照他的作息複習,拷貝了他的筆記,進步了不少。

於是我又總結了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讀精一本書,讀精一本書不如開始行一里路,開始行一里路,不如閱好一個人。

大學的考試通過觀察第一名,我自己收穫了很多獎學金。但是真正的突破是在我上神經語言學的時候。()安東尼羅賓的很多話道破了人類大腦的奧秘。然後他要求我們不斷使用這些知識幫助自己,幫助別人。其實這些看似很簡單的道理也許以前聽過,但就是沒有使用過。特別是當你發現那些最成功的人也使用時,你更加肯定自己。

於是我再次總結了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讀精一本書。讀精一本書不如開始行一里路。行一里路,不如閱好一個人。閱好一個人,不如有個高人指路。

現在,在這條路上的我還是一個嬰兒,對生命的理解也只是冰山一角。但我學會了一件事,就是我會不斷給別人是說起我走的這條路。

因為我發現一個秘密——我每多說一次,我的思想就會多一次火花。我的意志力就會多一層盔甲。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開始說的那一刻真正被影響的人是你自己,分享讓我們擁有更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