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俞敏洪:做成事情的四大能力

有同學問我:俞老師,要想做成點事情,到底需要哪幾方面的能力?我認真想了一下,認為要把事情做成,需要四大能力。

第一種能力是獲取信任的能力。你做任何事情,都要讓人覺得你特別可靠。也就是說,你要給別人安全感。這個要求的背後其實包含了很多因素,不是單憑你聰明,或是長相好,或是做學生會幹部就能做到的。這裡面包含了你的人品和誠信,包含了你在關鍵時刻可以無私地幫助別人的能力。只有這些能力加在一起,才能構成獲取他人信任的能力。

第二種能力是能夠用尊重人的方式進行溝通和交流的能力。溝通不是指你能說會道,溝通能力也不僅僅是把你的意思傳達給對方。溝通能力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尊重對方:你尊重別人,別人反過來也尊重你。這個前提條件非常重要,如果你不尊重他人的人格,就很容易傷害到別人,也很容易在人際關係中為自己設定障礙。今天的中國大學生將來可能成為政府官員,也可能成為企業家,當未來的你們面對其他人的時候,不管地位多高,能否與人平等地交流,能否對人表示尊重,從根本上決定了你能否取得真正的成功。一個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必然也不懂得尊重自己,因此一定會使自己陷入難堪的境地。

第三種能力是學習能力。學習能力不是說你在大學的時候成績有多好,也不是說你在大學裡讀了多少本書。學習能力是一種不斷重新修整自己的思想、改變自己的觀念、提高自己的覺悟,不斷用新知識去補充自己頭腦的能力。你不但要能消化知識,還要能夠把它用在工作中,不斷向周圍的人學習。有兩句老生常談的話,一句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一句是「閱人無數,名師指路」,這兩句話是對學習維度的概括。讀書是學習的必要方法,雖然很多時候思想是通過「碰撞」獲得的,但讀書是獲得思想的極佳途徑之一。行萬里路是必須的,不出去走一走,你就不知道世界是什麼樣子。只有走出去,你才能看到、聽到,從而學習、思考和領悟。在行萬里路的同時你就可以閱人無數。當然,閱人無數不僅僅靠行萬里路來完成,你在校園裡和工作中一樣可以閱人。閱人是你對一個人進行分析和判斷的過程,也是你從他人身上學習的過程。名師指路是一個人成長的重要依賴。每個人從幼稚園開始就有老師,這些老師不一定都是名師,但如果他/她有高尚的品格、有正確的價值體系、有道德風範、有教學能力,就會對學生的人生產生重大影響。現在要找「名師」來「指路」其實很容易:如果你想聽一個人的講話,在網上就可以搜到;如果你想聽世界名牌大學的課程,在網易、新浪的網路公開課上就能找到。除了「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和「閱人無數,名師指路」以外,我們還需有另外一種能力,那就是領悟能力。孔子說:「吾日三省吾身。」又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省」和「習」就是思考和領悟。學到的知識、讀過的書、行過的路、名師的指點,再加上自身的領悟,最後通過探討和「碰撞」使思想層次得到更大的提高,這就是學習。

最後一種能力是判斷能力。我們有時貶低一個人時會說這個人一點兒常識都沒有,或者說這個人很「二」,實際上說的就是這個人缺乏判斷力。世界上有三種人,第一種人是危機還沒來臨,他就已經消滅了產生危機的可能,抓住了機會。這種人對未來的判斷力超強,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第二種人是有了危機後能夠解決危機,當機會來到眼前時能夠抓住機會。這種人對現實的判斷力很強。第三種人是什麼人呢?這種人本來一切好好的,結果非要玩出點事情來,讓自己陷入痲煩,人生危機也就產生了。這種人是屬於「沒事找事型」的人,典型地缺乏判斷力。我們可以想辦法成為第一種和第二種人,但無論如何不能做第三種人。英文中有一個詞叫「timing」,翻譯成中文為「時機選擇」,即選擇做一件事情的時機。很多時候,即便你的判斷是正確的,但如果timing不對,事情的結果依然是錯誤的。所謂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能否恰到好處地把握這一點,就是對你判斷力的一個考驗。

要做成一些事情,除了上述的四大能力,還需要很多其他方面的能力。但如果以上四種能力基本具備了,就有了做事情的基礎,也就能夠讓自己的人生漸行漸遠,走進更好的人生風景里。

  1. 俞敏洪:鍛鍊吃苦的能力
  2. 俞敏洪:專注的好處
  3. 俞敏洪:這個世界本就不公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