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戰勝自己,你將贏得世界

戰勝自己,你將贏得世界

文/苗向東

著名的江民防毒軟體創始人王江民,因小兒麻痹而導致終身殘疾、憑藉自己堅韌的努力締造了中關村的傳奇。4月4日不幸逝世。他雖然走了,可是他的精神卻將繼續指引我們前行。

王江民出生在山東煙臺一個普通家庭,3歲時感染了小兒麻痹症,病癒後落下一條病腿,在王江民記事的開始,他的腿就“已經完了”。“他只知道自己下不了樓,一下樓,就從樓頂滾到了樓梯口。”從此他不能和小夥伴一起奔跑、跳躍。下不了樓的王江民每天只能守在視窗,看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寂寞時候,拿一張小紙條,一撕兩半,將身子探出窗外,一捻,往樓下“放轉轉”。在很長的時間裡,王江民都有自卑的感覺,覺得自己是社會的棄兒。他拖著那條不靈便的腿,經常被人欺負,上國小一年級的時候,那條不方便的腿又被人騎腳踏車壓斷了一次。

但是通過讀書他對人生有了新的認識。高爾基的一句名言“人都是在不斷地反抗自己周圍的環境中成長起來的”對他啟發很大。他迫切地感到要增強自己的意志力,適應社會,適應環境,征服人生道路上的坎坷與磨難,首先就要從戰勝自己開始。可是他走出的人生第一步卻非常沉重。

當時腳踏車是惟一出行交通工具,這樣才能走得更快、更遠。會騎腳踏車也是成功的標誌,於是王江民把自己的第一步,就確定為要像正常人一樣,學會騎腳踏車。可是因為他的腿不方便,沒勁,站不穩,站、走都需要支撐物,這樣騎腳踏車上車時一支腳就站不住,於是他就先不學上車。而是先把腳踏車放穩後(過去的腳踏車有一個支架),先爬上去。然後再用身體使勁向前一使勁,腳踏車就開始向前走。可是剛開始腳沒有跟上踏起來,另一支腳踏腳踏板又沒勁,腳踏車就又倒了,他就摔了下來。而摔下來時,腳又站不穩,就會連車和人一起重重地摔到地上。可以說,他學騎腳踏車就是在摔倒中學會的。經常他的眼睛都摔得冒金星了,趴在地上老半天起不來,他還說眼睛怎么看不見了?可是這並沒有把他嚇怕。

他好不容易腳踏車能夠騎著走了,可是下車又成了問題。因為他不會上車,而下車腳又站不穩,剛開始學下車時,有一次忘了剎車,車速非常快,他身體下了車,腳又站不穩,這樣腳踏車就倒了,他的手又不知道放開,腳踏車就拖著他在地上走,為此他半邊身體都被水泥地擦破了,鮮血直流。有人說:“算了吧,何苦這樣折磨自己呢?”可他偏不,爬起來,身上的血也不擦,繼續練下車。

在千萬次摔打之後,王江民終於征服了那輛看似無法駕馭的腳踏車。他終於可以和正常人一樣,騎車外出了,那一刻,他感覺到自己和正常人沒有什麼區別,於是在他心裡自己高大了起來,他知道,自己的殘疾不能阻擋自己的理想,不能阻礙自己乾任何事。

之後,腿不方便,可王江民偏偏要去爬高山、游泳。一次他站在小橋上看河裡的魚,被過路人一碰,就一頭栽到水裡去了;在煙臺海邊的礁石上釣魚,漲潮了,回不到岸上,只會潛水不會抬頭游泳的王江民,一個猛子扎進海水裡,雖然飽嘗了苦澀的海水,從此也學會了抬頭游泳。從不會游泳到喝海水,最後到會游泳,一直到很冷的天也要下水游泳,去鍛鍊自己,在冰凍的海水裡練忍受力。到後來,他最喜愛的運動還是騎車、爬山、游泳。王江民就是這樣,在憑著堅強的毅力不斷戰勝自己的過程中,為自己打開了本不屬於他的一扇又一扇大門,為他自己創造了一次又一次新的機遇。

王江民一輩子沒有上過大學的人,在38歲後才開始學習電腦,卻開發出了中國首款專業防毒軟體,2003年他躋身“中國IT富豪榜50強”。他先後被授予“全國青年自學成才標兵”、“新長征突擊手標兵”等稱號。他的成功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他做人的成功,是戰勝自己意志的成功,是戰勝自身殘疾的成功,是不向命運低頭的成功!(勵志故事

  1. 名人勵志故事
  2. 幽默勵志故事
  3. 女性勵志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