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戰勝自己的前提就是反省自身

戰勝自己的前提就是反省自身

遇到挫折,無論怎樣怪別人,最終都是徒勞無益的。那么我們也只能是怪自己沒有選擇好,因為任何時候只怪自己,始終是最明智、正確的生活態度。

小時候,每當我們不小心摔倒後,第一個念頭就是找找看是什麼東西絆了腳,我們總是怪別人亂放東西,實在找不到什麼還可以怪路不平。儘管那樣做對於疼痛的減輕並沒有直接效果,但能找到一個可以責怪的對象多少算是一種安慰,可以證明自己沒有責任。

長大後每當我們遇到挫折時,也總是不自覺找出許多客觀原因來開脫自己,實在找不到原因時就說自己的命不好。我們並不認為這樣開脫自己其實是一種絕對的幼稚,因為我們總在想方設法地一次又一次欺騙自己。

有一個早幾年就下海開公司的朋友近來走了“霉運”,原本蒸蒸日上的業務突然間屢屢失敗,公司里多年來一直忠心耿耿跟隨他左右的兩個業務副總管離開了他,甚至“跳槽”到他競爭對手的公司去了。

在內外交困之中,這個朋友並沒有認真、及時反省自己,反而一味地責怪過去的戰友背叛了自己,因此沉湎於憤怒和傷心之中,不再相信別人,動不動就發脾氣,結果是惡性循環,整個公司上下人心渙散,陷入了更大的困境。

其實公司經營上出現了問題,作為公司老總的他,理所當然首先就不可能推卸自己的失誤,即使是別人背叛也首先是他用人不當,如果老是怪東怪西,把所有的過錯歸咎於他人,那么必將面對更大的危險。所幸的是這位朋友在家人的提醒下終於醒悟過來,開始承認自己過去各方面的失誤之處,並客觀總結由於自己的固執已經帶來的失敗和教訓。

怨天尤人其實是一種懦弱,更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不但掩蓋了自己不能面對的現實,還留下了將來可能重蹈覆轍的隱患。而不客觀地責怪他人還會衍生出新的矛盾。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強者並不是一個一帆風順的幸運兒,必然要經歷各種痛苦和挑戰,而戰勝一切困難的人首先必須戰勝自己,戰勝自己的前提就是反省自身,只怪自己。

只怪自己是一種解脫。因為我們不肯認錯無非是顧及自己的面子,不肯承認自己的失敗。事實上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常勝將軍,所有自我的包袱和面子在勇敢地承認自己的失誤之時就已經悄然放下了,他會因此變得輕鬆。(  )所謂“吃一塹,長一智”,善於總結自己的人就會把失敗的教訓變成自己的財富。

只怪自己是一種力量。而習慣於責怪他人的人遲早要招致怨恨,一個勇於律己的人無疑是高尚的,他會因此有包容整個世界的力量,讓所有人欽佩其不凡的風度並樂於交往。

只怪自己是一種境界。其實就算別人真有可以譴責之處,過分地責怪也是於事無補的,生氣更不能解決任何問題,而從自身檢討才是一條唯一可行的道路,根本就不存在什麼問題。在這個世界上最難以戰勝的敵人其實就是自己,如果一個人已經到了只剩下自己這一個對手時,實際上他已經是天下無敵了。

  1. [不為自己的人生找藉口]
  2.  [掌握自己生存命脈的6個關鍵步驟]
  3. 可以幫你的,只有你自己]
  4. [你何時才能把自己放在合適的位置]
  5. [白領給自己力量的二十條道路]
  6. [經營好自己的生活,別人才會想靠近]
  7. [如何激勵你自己]
  8. [喚醒自己的30則人生感悟]
  9. [想想自己的錯,會忘卻別人的過]
  10. [最優秀的就是你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