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如何激勵你自己

如何激勵你自己

文/彼得布雷格曼

今天早上醒來的時候,外面下著傾盆大雨,溫度很低。我原計畫在中央公園騎腳踏車,但是當時可不好說了。我喜歡每天早上做點兒運動,剩下的時間都用來工作,早上是我唯一的鍛鍊機會。但是我真的願意在這大冷天被淋成落湯雞並感冒嗎?

我決定還是去騎車,不過在我穿上運動服,把車推出地下室的時候,我還在猶豫。在公寓樓的雨篷下我停了一會兒,因為外面已經全是雨了。

我的朋友克里斯正好從外面衝進來,在雨篷下停了一下。

「真是騎腳踏車的好天氣呀!」他說完就跑上樓了。

他是對的,但我想,這種天氣去騎車真是太傻了。我在雨篷下又待了幾分鐘,考慮要不要退回我溫暖的家裡。

最後,想到酣暢淋漓地騎完車之後,我會感覺很好,我就出發了。我用力蹬車。剛開始的時候,冷冷的雨水讓我又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定,但是我還是堅持騎了下去。

不到五分鐘,雨水不再讓我難受了。又過了幾分鐘,雨水讓我感覺很舒服。神清氣爽啊。結果,這次騎車的體驗非常完美。

雨中騎車的經歷,讓我明白了一點:我們需要的動力和自律比我們想像中的要少。

我每周至少寫一篇文章。做到這一點需不需要自律?當然需要。但是我細想了以後,發現自己最需要自律的是坐下來開始寫。我發現,各種各樣的事會分散我的注意力。但是如果能讓自己開始寫,我就不需要太多自律來完成。

決不要在看甜點選單時放棄節食計畫。因為這時候誘惑太大了。這不是你懷疑自己的承諾的時候,而恰恰是需要你的意志力和自律的時候。

我們花費了太多時間、精力和注意力懷疑自己的決定。我的工作做得對不對?這個項目到底有沒有意義?這名員工到底能不能做好?這種時不時的思量會分散你的注意力,甚至毀掉你的計畫。(  )因為如果你不斷問自己這個項目值不值得,你就會減少對它的努力——誰願意在一件可能會失敗的事情上花時間呢?結果,這個項目就必敗無疑了。

另一方面,忽視這些猶豫不定的情緒也是不可能的。那有什麼解決方法呢?解決辦法就是安排專門的時間來重新考慮,你的承諾不會被當時的誘惑左右的時間。如果你打算停止節食,在你最不需要意志力的時候加以考慮。你應該選擇在第二天再做決定,也許在你吃完一份健康的早餐或做了一點兒運動之後,就是你想堅持實現你的目標的傾向更高的時候。

如果你還是決定堅持節食,那就全力去做。在設定的下一次考慮的時間到來之前不要再懷疑。知道自己有計畫好了的重新考慮的時間,能讓你毫不猶豫地集中注意力,直到那定好的時間到來。

這樣,如果你最終決定改變你的承諾,你就知道這決定不是由於一時的意志力薄弱。這樣的決定會更有戰略性,更理智,更有目的性。

重要的是你做決定的時候應該是你的思維狀態正常的時候——你最不需要意志力的時候,因為在這種時候,你才能做出最好的選擇。

現在我坐在電腦前,身上很乾爽,很舒服,今天早上的晨練也很棒,我決定明天接著出去騎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