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電影霧都孤兒讀後感

電影霧都孤兒讀後感(一)

電影《霧都孤兒》是改編於查爾斯·狄更斯所作的同名小說。這本小說,揭露了當時隱藏在倫敦狹小、胺髒的偏僻街道里的恐怖與暴力。作者批判當時的灰暗社會並以此作為題材的一部小說。

這部小說的主人公是一個叫奧里弗的孤兒,他的童年是在濟貧院裡度過的。因不堪忍受棺材鋪老闆娘的壓迫,他向倫敦逃去。路上,他遇上了一個外號機靈鬼的人,把他騙進了賊窩,在兩次偷盜中,他都遇到了好人,把他留在家裡撫養,但又一次次的被抓回去。由於南西的良心發現,告訴了他偶然聽到的一個秘密,說他的同父異母哥哥為了財產,要殺他,於是向警察告密,逮捕了賊窩的人,但出於同情,奧里弗放過了他的哥哥。奧里弗的災難終於結束了,他被第一次的偷竊對象——那位老紳士收為義子。奧里弗這才知道,他以前偷竊兩個對象竟然是他父親的好友和他的親姨媽。

整部小說曲折驚險,讓人不僅為奧里弗的身世嘆息,對資產階級和壞人的憤怒,被善良人所感動,為奧里弗最後幸福的生活而高興。

而使奧里弗逃離魔爪起最大作用的三個人物,兩個是在兩次奧里弗陷入危難時,沒有計較他偷了東西,而是十分同情他,並幫助了他的老紳士和他父親的老朋友。

而另一個是南西,她雖然是賊窩的一分子,但她沒有被骯髒的環境染黑了心,她知道悔改,知道去憐憫一個孤兒,這說明她的本質是善良的。南希最後死了,但正因為她的死才召喚出驚天動地的社會正義力量,正是她的死,註定了邪惡勢力的代表——費金團伙的滅頂之災。

奧利弗、老紳士、他父親的老朋友包括南希都是善良的代表,他們都出生於苦難之中,在黑暗和充滿罪惡的世界中成長,但在他們的心中始終保持著一片純潔的天地,始終有著一顆善良的心,種種磨難並沒有使他們墮落,反而更顯示出了他們堅強、聖潔、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貴品質。也正因為他們幾個的同情,奧里弗才得救,也因為他們充滿愛的幫助,使世界上少了一個受苦的孩子、少了一個竊賊,又多了一個善良的人。如果世上的人都想他們一樣富有同情心的話,便不會有受苦的人,不會有那麼多被社會所拋棄的人,更不會有被生活所迫而從事犯罪的人。

而在現實生活中,是不會有絕對的善與惡的,而故事恰恰反應了人們心中的一種渴望與希望,善有善報,惡有惡果。奧利弗得到了幸福,壞人都得到了該有的懲罰。人們不論環境惡劣與否,複雜與否,都必要保持一顆聖潔的心,善良與博愛的精神,這樣,不但我們會擁有一個美好、和諧的社會,而且快樂與幸福將與我們相伴永遠。

電影霧都孤兒讀後感(二)

孤兒奧利弗。退斯特本市上流社會一個有錢人家的私生子,她的母親在生下她後就辭世了。小奧利弗從生下後就沒有得到過母親和家庭的關愛,更可悲的是還不得不在所謂的慈善機構濟貧院裡過著地獄般的悽慘生活,9歲被送入棺材店當學徒。因不堪忍受非人待遇,逃到了倫敦,無獨有偶,又被小偷所騙,越近了他們事先安排好的陷阱了。但是,小奧利弗是勇敢、正義、嚮往美好生活的孩子。他為自己的美好未來所作出了巨大的努力。最後呢,遇上了好心的人,他們幫助他尋找到了幸福的生活。

其中,讓人最感動的不是好心的老紳士也是奧利弗父親的好友布朗羅先生,也不是救助他脫離生命危險的也是他的親姨媽露絲小姐一家以及一些好心的人,而是沒有多次重點描寫的女扒手南希。真的很喜歡這個人,她雖然也是一名小偷,但或許是奧利弗悲慘的遭遇觸動了內心中擁有善意的一根弦。她不顧背叛所愛的人——賽克斯,也不顧自己冒著被抓,被處以絞刑的危險,為小奧利弗求情幫助他向露絲小姐求救,但是不公平的是最後慘死於賽克斯的棍棒之下。

在這本書中,奧利弗、南希、露絲小姐都是善良的代表,他們都出生於苦難之中在黑暗和充滿罪惡的世界中成長,()但在他們的心中始終保持著一片純潔的天地,一顆善良的心,種種磨難並不能使他們墮落或徹底墮落,反而更顯示出他們出污泥而不染的光彩奪目的晶瑩品質。最後,邪不勝正,正義的力量戰勝了邪惡,雖然南希最後遇難,但正是她的死所召喚出來的驚天動地的社會正義力量,正是她在冥冥中的在天之靈,註定了邪惡勢力的代表——費金團伙的滅頂之災。因此在小說中,南希的精神得到了升華,奧利弗則得到了典型意義上的善報。可喜的是,惡人的代表——費根、蒙克斯、邦布爾、塞克斯無不一一落得個悲慘的下場。這個孩子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嚮往正義。希望終究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們或許會遇到善良的人們給我們機會重見光明,但是在遇到之前,更應該動手組建自己的夢想

電影霧都孤兒讀後感(三)

記得第一次看《霧都孤兒》,是在八年級的時候,當初是為了學好英語,才看了英漢對照版的。當時的感覺就是,奧利弗很善良,所以沒有被帶壞,好人還是有好報的。只是南希死的太慘了,不過除了這一點,結局也還算不錯,壞人都得到了應有的懲罰。

第二次看《霧都孤兒》,是初三畢業那年的暑假。當時看了一部電影,叫《八月迷情》,總覺得這部電影的劇情跟《霧都孤兒》很像,於是就看了第二遍。這次才發現,奧利弗不但善良,而且非常勇敢。他敢於開口再要一些糧食;他敢於動手打侮辱自己媽媽的人;他敢於一個人跑到倫敦奮鬥;他敢於逃出賊窩;他敢於去監獄探望費金。正是因為他的善良和勇敢,加上好心人對他的幫助,才使得他得到收留,過上幸福的生活。

現在進入大學了,開設了外國文學這門課,我再一次翻開了《霧都孤兒》,還看了一遍電影版的,於是心靈又被撞擊了一次。我發現主人公奧利弗除了善良、勇敢,還非常的堅強,不服輸,並且懂得知恩圖報。他一出生就註定要經歷很多很多的磨難,沒有父母的疼愛,沒有家庭的溫暖,有的只是他人的打罵和瞧不起。但是他沒有向命運屈服,他要去倫敦,他要去奮鬥,他要過得更好。終於到了倫敦,卻又不幸被騙進了賊窩。老賊和小賊們教了他種種偷的技術,但他並沒有因此也變成一個小賊,他知道偷東西是不好的。還好,再一次行動中,他幸運的被布朗魯先生同情和收養了,他很感謝布朗魯先生,主動要幫布朗魯先生還書,卻又被盜賊集團抓了回去,他懇求他們放他回去,他要把書和錢還給布朗魯先生,他不想讓布朗魯先生認為他也是一個小偷,一個騙子。

整部小說曲折驚險,讓人不僅為奧里弗的身世嘆息,為壞人說憤怒,被善良人所感動,為奧里弗最後的幸福生活而高興。而我最喜愛的人物,是在兩次奧里弗陷入危難時,沒有計較他偷了東西,而是十分同情他,並幫助了他的兩個人。因為他們的善良,奧里弗才得救,也因為他們的善良,才使世界上少了一個受苦的孩子,是將來少了一個賊,多了一個好人。如果世間的人都想他們一樣的話,我想,世上便不會有受苦的人,不會有那麼多的孤兒。正如一首歌中所唱的:「只有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而我也為其中的南西所感動,她是賊窩得一分子,但她沒有被賊窩染黑了心,她知道悔改,知道去憐憫一個孤兒。但她也是被那個善良的人所感動了,可見如果多一個善良人,也許可以多感化一個在賊窩裡的一刻還有一點點人性的心。但是,我也為南西所悲哀,她最後的結局十分慘,她被打死了,而打死她的人,確是她一直不捨得離開的人。南西曾有許多機會逃離那個骯髒的世界,但她放棄了,就是捨不得最後那個打死她的人。

《霧都孤兒》,一本令我愛不釋手的好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