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典故故事讀後感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它的名字叫《中華典故故事》,這本書中有許許多多的故事,每一個故事都讓人記憶深刻。這本書中讓我深有感觸的一篇故事,是《分香賣履》。《分香賣履》是說三國時期的曹操已經走到了生命的盡頭,臨終前他最不放心的不是王位繼承人的問題,因為早在建安二十二年十月,曹操便已立下長子曹丕為魏太子,即將來的魏文帝;他此時最不放心的,也不是戰事和政局問題,關羽已死,下一步劉備定要興兵討伐東吳,對曹魏來說,正是坐山觀虎鬥之時,待西蜀、東吳兩敗俱傷之後,不難將劉備與孫權分頭收服;他此時最放心不下的,更不是墓葬問題,對於葬地、墓穴之類,曹操早已做了準備和安排;曹操此時最放心不下的,是他心愛的姬妾們。曹操立下遺囑,“我的侍妾、婢女、歌伎都很辛苦,要讓她們住在銅雀台上,善待她們!”,這就是曹操的《遺令》。曹操把平時收藏的名香分給他的女人們,並給她們出主意“你們在銅雀台中無事可做時,不妨學著織鞋,賣了可以得錢自給。”曹操英雄一世,被稱作我國古代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在去世前仍念念不忘和他朝夕相處的姬妾們,也讓世人看到了曹操性格中的柔情的一面。我想,如果嫁給這樣的男人,這輩子還有什麼後悔的呢?

每個人都有鮮為人知的一面,通過這些小事,更能深入了解這個人,小故事,大道理。我說的很簡略,還是原書很好看啊!大家可以到圖書館去找喔!

中華典故故事讀後感(二)

——《女紡織家黃道婆》讀後感

《中國歷史故事》是我的啟蒙書,是我“不說話的老師”,是它幫助我打開了知識的大門,是它讓我知道了中國的悠久歷史。

這本書的內容很吸引人,裡面有許多歷史故事,比如說:晏子相齊、風流才子司馬相如、周武王伐紂等故事。這些故事有的充分體現了古代人民的足智多謀,有的表現了友誼的珍貴,還有的是講一些爾虞我詐的故事。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要數《女紡織家黃道婆》這個故事了。

黃道婆善良、好學、誠實的品格,讓我欽佩。她家境貧窮,父母養不活她,就把她賣給別人當童養媳。黃道婆整天都要幹活,還要被公婆打罵,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因為她的勇敢,她終於逃出了公婆家,到處去流浪。有一天,黃道婆偷偷地上了一條船,跟著船一起來到了海口市。她和當地居民一起學紡織。但她時刻不忘自己的家鄉,過了三十多年,黃道婆回到了自己的家鄉烏泥涇鎮。她把自己學到的紡織技術傳給了鎮上的婦女,從而生產出了大批的“烏泥涇被”。當時,“烏泥涇被”聞名全國。

這個故事讓我有很大的感觸。從書中,我知道了黃道婆,了解了黃道婆為了家鄉的發展,她無私奉獻、自強不息。她真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中華典故故事讀後感(三)

——《孔融讓梨》讀後感

《孔融讓梨》這個故事,讓我們懂得了謙讓。我的感想是:現在,我們的生活比過去富裕了很多,()但又有多少小朋友想到謙讓和關心別人呢?我們的父母給我們買了一些好吃的零食,那我們有想到和爸爸媽媽一起分享嗎?我們要想孔融學習,懂得謙讓。

對待父母,師長,同學要謙讓,謙讓是一種寬容,謙虛,容納和尊敬。擁有了一顆這樣的謙讓之心,我們的關係會更和諧,成長會更快樂。

中華典故故事讀後感(四)

——《程門立雪》讀後感

《程門立雪》講的是楊時和學友游酢因對某問題有不同看法,為了求得一個正確答案,他倆一起去老師家請教。到老師家門口時又因老師在睡覺,他倆不敢打擾老師而站立在老師家門前,頂著大雪,等著老師醒來。

讀完《程門立雪》的故事後,讓我深深地感觸到楊時尊敬老師,誠懇求學的精神。爸爸媽媽雖然生養了我們,但是,如果沒有老師的辛勤教誨,我們就不懂得道理和文化,就學不到科學知識。我們再學校如果遇見了老師,要恭敬地和老師打招呼,請教完老師要說謝謝,如果老師跟我們說話,要誠實、禮貌的回答。

《程門立雪》讓我知道了老師是我們學習文化的領路人,更是我們學習成長的爸爸媽媽。我們一定要尊敬老師,好好學習,用我們的成績和進步報答老師的教育之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