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站成一棵樹讀後感

站成一棵樹讀後感(一)

今天,媽媽給我買了一本書,是一本最佳少年文學讀本,書名叫《站成一棵樹》,這本書收錄了中外歷史上一些優秀的少兒文學作品。其中最讓我感觸的是《沒有第二次選擇》和《艾地》這兩篇文章。

《沒有第二次選擇》中主要講幾個學生向蘇格拉底請教時間的真諦。他讓學生在這片林子裡摘一個最大最好的果子,不許走回頭路,不許做第二次選擇。同學們都出發了,蘇格拉底在林子的另一端等著他們,同學們沒一個完成任務的,學生們都想讓蘇格拉底再給他們一次機會。蘇格拉底搖了搖頭說:「孩子們,沒有第二次選擇,人生就是如此啊!錯過了就沒有第二次。」

《艾地》中講述了一位沒有孩子的秦大奶奶夫婦用大半生的經歷開闢出自己的家園,被學校徵用。孤獨的秦大奶奶在失去了唯一的親人後又將失去它僅有的土地。因此她與學校展開的一場實實在在的生活味的幽默的對峙,而後隨著老人救助落水孩子改變了人們對她「自私」、「頑固」的看法。老人與學校、與孩子逐漸結下的情誼,使她在生命的最後的日子裡享受到了她失去已久的親情和溫暖。

這個故事讓我意識到友情、親情的重要意義。人不能脫離社會這個群體,在漫長的人生中我們要學會寬容、真誠的對待周圍人。寬容能使自己免卻許多無謂的煩惱,善待他人,會讓彼此快樂,也是善待自己!

站成一棵樹讀後感(二)

書如同貼身管家一樣,無時無刻的跟著你。這個暑假,我經過老師的推薦,淘到了幾本好書。其中,最喜歡的還是著名文學家方衛平先生的《站成一棵樹》。

在暑期間,我看了一本書,叫《站成一棵樹》。這本書裡好文章很多,讓我對書中的內容難以忘懷。

其實我以前就接觸過方衛平先生的書,是全國甚至是全世界經典的故事。有感人的故事,有幽默的故事,有充滿童趣的故事,還有哲學故事。

但是,我看了這個題目,我心裡一直有個疑惑點,就是人會站成一棵樹嗎?動物會站成一棵樹嗎?到底什麼東西會站成一棵樹?但並不是這樣的。

在這本書中,我最喜歡的是《守著十八個雞蛋等你》,這篇文章講述了「我」和母雞「二給」的故事。她們既是主僕,又是朋友,還是敵人。出於目的,「我」和「二給」爭奪著雞蛋,可為了對方,放棄了自己的目的。讓我體會到了她們的特殊情感。而著名文學作家林清玄寫的《梅香》又別有一翻風味。作者從梅花的香氣中讀出有關的心靈和人格的內涵:一個人的品質其實是與梅香相似,是無形的,是一種氣息,我們如果光是欣賞花的外形,就很難知道梅花有極淡的清香;我們如果不能細心地體會,也難以品味一個人陷在外表內部的人格香氣。這段話讓我們大家也受益無窮。「願站成一棵樹,為的是真正地理解鳥兒的叫聲。」而我要說的是:願變成一塊黑土,為的是真正地理解花開的喜悅。安武林說過:「在首詩里,詩人旗幟鮮明地說:我願意站成一棵樹。為什麼呢?站成一幢大樓或者一朵花不是更好嗎?大樓實用,而花朵可以帶來芬芳。詩人選擇的晨光、露水、花香都是柔性的物象,而鳥聲,也不是我們通常意義上所理解的鳥聲了,它有了內涵,有了深度,有了重量乃至美的意蘊」和大自然融為一體,才能互相傾聽、彼此交流。無論是樹還是土,都會變成一個美麗的夢。

《站成一棵樹》告訴我了很多我不知道的道理,也讓我的暑假生活變的更有意義。

站成一棵樹讀後感(三)

只有站成一棵樹,才能真正體會到無與倫比的「山水之樂」:傾聽著美妙鳥鳴的清閒;觀賞著夕陽在天時的壯觀;感受著芳香小草的優雅……

《站成一棵樹》收藏了幾十篇有長有短的文章,他們使我們感到快樂、悲傷、無奈和對生命的感悟。

《貓的天堂》詮釋了自由才是生命的最高意義;《白色的塔》是一群山里孩子對生命的憧憬;《守著十八個雞蛋等你》不僅是人與動物,更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在書中,我漸漸讀懂了生命與社會。

隨著技術的發展,「槍斃」已不再是肉體上的消滅。《我被「槍斃」三個月》簡述了「我」作為一名模範警察,扮演了「一位犯有多重罪的槍斃犯」在新式「處決」下的三個月生活。所謂「槍斃」是指犯可以正常的在社會中行走、生活,但卻不能得到其他人的尊重、關心。這不禁讓我想起了曾經的「冷漠門」,看見別人身在險境,卻因為種種原因而放棄幫助別人的機會。()雖然只是短短的三個月卻讓「我」徹徹底底的明白了人間的溫暖與關懷是生命的必須。

因為一個新生命的到來,艦船上一千個被戰火與硝煙無情血洗的士兵開始改變,他們變得講起衛生,粗密的鬍子不見了,衣冠不整的現象一掃而光,終日因酗酒抽菸而乾黃的臉變得紅潤;他們變得文雅了,乾涸的眼裡出現了生機,嘴角總是掛著微笑,他們變得有創意,總是在無微不至的照顧這個孩子。孩子的天真、善良撫平了多年來戰爭在他們心靈上遺留的創傷和空虛。

一篇篇文章,如一棵棵高大的樹。讓我們站成一棵樹,去沐浴陽光、去抵禦風沙、去灑落陰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