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活著就是王道讀後感

活著就是王道讀後感(一)

「活著就是王道」,點入于娟的生命部落格,六個大字觸目驚心,一個如此簡單樸實的願望,對很多人而言卻是遙不可及。

生命,似乎很漫長,眨眼又很短暫,我們哭著笑著度過一個又一個相似的晨曦和黃昏,碌碌而無果。「只要我活著,我願意邋遢的蜷縮在捷運過道的角落,任人踐踏,只要我可以每天看見媽媽牽著土豆(于娟的兒子)的手走過。」如此卑微的願望,令人忍不住心酸落淚。然而,我們可以捐助錢財,可以給予物資,卻無法收買時間,死神總是無情的在那個特定的瞬間帶走每一個眷戀的靈魂,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它帶走了她,不管她還是那麼年輕,也不管她是那樣的優秀,更不管她還是一個女兒、一個母親、一個妻子。就這樣撒手人寰,捨棄一切不願捨棄的人、情、事,遠遠的遠去,不再回頭……

每每看到類似的文章,總是告誡自己從今起要善待自己,善待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讓生命有所遺憾,卻又往往很快的忘記所謂的淡然,不自覺的投入忙碌,投入世間翻覆的紛爭,爭取無謂的得失和悲歡……

「活著就是王道」,這是多麼簡單的生命哲理,當生命存續,我們就有時間來享受人生,來實現願望,來走一條只屬於自己的路,一切的一切的前提只是那麼簡單:活著!

日本的一位哲人曾說過:「我又浪費了一天,這是無數昨日逝去的人們所夢寐以求的一天!」沒有人可以讓時間倒流,我們從出生的一天開始就離死亡越來越近,無人例外。在這或長或短、或精彩或平庸的一生里,我們本色演出著自己的劇情,慢慢地走向終結。

很多人一生順利,無所憂慮;很多人坎坷輾轉,欲哭無淚;但只要我們活著,一切就都有轉機,一切就都有希望!不要感嘆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完滿的人生不在於你有多優秀,不在於你有多大的成就,只在於你在生的日子是否充實無悔。快樂和悲傷都是人生的禮物,他們讓我們在生命的旅途上留下一個個唯一的腳印,只屬於我們自己的腳印。沒有哪兩個人的一生可以走出一模一樣的路,沒有哪兩個人的心靈有一模一樣的需求,只要我們珍惜了生命,我們總會得到它的饋贈,即使是悲哀,也是人生的積累。

讓我們珍惜我們的生命吧,在每一個清晨都快樂的對自己說:「很好,我還活著,沒有什麼大不了?」盡力用平靜的心去看待每一個人,每一件事,讓一切儘可能的完滿。告訴自己:我願意平凡……只要,我活著!

活著就是王道讀後感(二)

初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不明白其中道理,就像我讀到她生病之前的文章一樣,我所看到的是一個快樂、努力、堅掛不懈的大女孩。這個女孩雖然柔弱,但卻堅強。生活雖然勞累但卻樂在其中。

記得于娟在「癌症的益處」這篇博文中曾寫過這樣的一句話:「並不是死過一次就不怕死了,而是越死越怕死。所謂更怕死,無非是對這個世界的留戀越重而已。」對此我絕對是身有體會。幾年前得抑鬱症的時候天天想著的就是怎麼個死法,夜晚睡不著覺抱著枕頭熬到天亮,起身穿衣後想的第一件事就是今天怎麼死。現在想想那個時候的日子真可用度日如年來形容,事物、壓力讓我透不上氣來,那個時候就在想如果離開這個世界是不是會很快樂?會解脫?然而當時讓我走出這種困境的竟然是突如其來的一場病,接連不斷的便血讓我身體虛弱至極,每周一次的腸鏡更是讓我苦不堪言,這種日子雖然只維持一個多月便以一場虛驚結束,但我卻真真切切體會到了面對死亡的無助和恐懼,()讓我真真實實感覺到了原來我是這麼的留戀生活,原來能夠活著真好。可真正讓我明白生命的價值和意義的卻是于娟和于娟的文字。

在這之前我有時候在想生命對於我來說真的是那麼重要嗎?每天要面對如此之重的壓力、每天要面對紛擾、面對不開心、面對等等事物,我不明白到底是我在一天天的遠離生命還是生命的氣息在慢慢離我遠去?快樂的也好憂傷的也罷總是想著一切都隨它去吧。直至今日,讀到于娟的部落格竟然讓我心疼。我無法體會那會是怎麼的和種痛苦,當癌細胞已擴散到全身骨髓時她依舊笑著面對,告訴自己努力堅持,告訴每一個人生活的美好。

活著就是王道讀後感(三)

看到于娟利用最後的時間寫的這些文字,心酸,心痛,遺憾,多種悲傷的情緒交織在一起。她的父母要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楚,她的愛人要承受失去愛人的痛苦,最可憐的是她的孩子,在如此小的時候就要見不到親愛的媽媽。

如此年輕的生命,如此鮮活的存在,如此有才華的人兒,就這樣離開了我們,離開了這個世界。

活著就是王道,就算沒有學歷,沒有車子,沒有房子又咋樣,活著才是王道。沒有了生命,追求再多的名利成就有何意義。以前看過一篇文章,中國人最不看重的一個成功就是家庭的和睦與幸福,這的確是現在大部分人的心理。于娟在最後的生命里終於明白了什麼是最重要的,其實,活著就是王道。

重視起自己的身體,善待自己,好好陪伴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這些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再在失去的時候才知道珍惜這本就在身邊的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