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活著》讀後感

《活著》讀後感(一)

正如一條顛簸在大海中的航船,始終會在浪尖與谷地起伏一樣,前行在寫作之路上的作家們的創作狀態無疑不可能穩定如一。余華也不例外。如果仔細分析,就會發現余華在1995年前後,也就他在那篇《活著》的創作前期,余華的文學創作進入了一個很微妙的時期。

首先,我們跨越對經過和原因的猜測和臆斷,把目光直接投向1997年,我們會發現余華在那一年做出的一個對中國先鋒文壇不啻為一個噩耗的決定:放棄先鋒試驗。然後我們再回眸身後。這時候就會發現,那實際上在1995年就已經是註定的事情了。這一年,另外兩個著名的年輕作家蘇童,莫言也作出了類似的決定。余華的告別先鋒小說的宣言是:"我現在是一個關注現實的作家"而這時恰恰是他繼《活著》之後,另外一個長篇小說《許三觀賣血記》殺青不久。那麼就讓我們稍微關注一下這後一部被作者聲稱為"關注現實"的作品。實際上,它與余華早期作品之間相當明顯的變化。或者說,我們會驚異地發現這篇文章與余華早期的《在細雨中呼喊》完全是兩種樣子。

那麼我們再把目光轉回到1995年,就會發現余華的唯一兼有現實主義文學和先鋒小說特徵的作品,就是那篇轟動一時的《活著》。這樣說來,《活著》應該是余華創作的一個過渡。

《活著》是余華創作的一個分水嶺。一方面我們可通過《活著》繼續一個真理:寫作是需要天賦的。余華在自己的創作風格轉型期間完成了一部偉大的作品。同時,也因為另外一個真理,"寫作是不能完全依靠天賦的",余華的先鋒性寫作在經過了十多個年頭後,於1995年左右的時候徹底陷入了低潮。事實上,這在中國文壇還是具有一定廣泛性的。1980年以後露面的作者中,都曾經被先鋒的這樣的標籤貼過,不過他們在90年代前後,悄然進入了他們曾經不屑的主流文學。當然余華等少數幾人堅持的時間甚至還要更久一些。

從這個角度說,《活著》是作者在自己進行先鋒性文本創新枯竭的時候,尋求出來的一條出路。不過作者自己恐怕不同意這樣的觀點。從作品本身看,尤其是在作品的前半部分流露出來的很大的隨意性可以看出,《活著》不是一部在構思完全成熟後才開始創作的作品。余華有可能象孩子信手塗鴉一般寫下一個開頭(這個開頭如果對照余華的自身經歷的話,會發現驚人的真實性,事實上,當一個遊手好閒的人是余華寫作的最初動因)。

作者在將這個作品雕琢之前,可能稱不上是在創作。在余華的創作陷入低迷的時候,寫作其實僅僅是一種習慣而已。《活著》是一篇在隨意中完成的小說,對於讀者和作者而言,與所有好作品一樣,是一種偶拾,或者是一個運氣。

《活著》是一篇讀起來讓人感到沉重的小說。那種只有闔上書本才會感到的隱隱不快,並不是由作品提供的故事的殘酷造成的。畢竟,作品中的亡家,喪妻,失女以及白髮人送黑髮人這樣的故事並不具備轟動性。同時,余華也不是一個具有很強煽動能力的作家,實際上,渲染這樣的表達方式是余華一直所不屑的。余華所崇尚的只是敘述,用一種近乎冰冷的筆調娓娓敘說一些其實並不正常的故事。而所有的情緒就是在這種娓娓敘說的過程中中悄悄侵入讀者的閱讀。這樣說來,《活著》以一種滲透的表現手法完成了一次對生命意義的哲學追問。

在後來的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以現實主義為標榜的中國主流文學評論,對《活著》給予了尖銳的批判。例如:認為作者將主人公富貴最終的活著類比為一種類似牲畜一般的生存,並予以唾棄。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市場,尤其是當海外市場對《活著》給予了高度的評論評價後,有關《活著》的另外一些見解漸漸出現。例如:《活著》是繁花落盡一片蕭瑟中對生命意義的終極關懷;富貴的命運昭示著人類苦苦追尋一切不過虛妄而已,結尾那個與富貴同行的老牛暗示一個另高貴的人難以接受的事實:其實人真的只是一種存在,它和萬物一樣並無意義。追尋,探究的本質不過是一個大笑話而已等等。

事實上,後一種可能是非常大的,因為余華在冰冷中敘述殘酷是他的拿手好戲。他就象一個熟練的外科醫生慢條斯理地將生活的殘酷本質從虛假仁道中剝離出來一樣,《活著》用一種很平靜,甚至很緩慢的方式,將人們在閱讀可能存在的一個又一個向好的方向發展的幻想逐個打碎。這樣就會有一個結局:人們就對此書留下深刻了印象。因為閱讀是一次心理的恐懼經歷。

實際上,這又暗示了中國文學的另外一個事實:以現實主義做口號的現實主義其實是最不敢面對現實的。比如:本質上,人活著本身除了活著以外,並無任何意義。那麼如果一定要賦予意義的話,那麼唯一可以算作意義的,恐怕只有活著本身了。《活著》的偉大感可能恰恰源於這裡。

也正因如此,《活著》就明確了一個內容,活著在一般理解上是一個過程,但是,活著本質上其實是一種靜止的狀態。

余華想告訴讀者:生命中其實是沒有幸福或者不幸的,生命只是活著,靜靜地活著,有一絲孤零零的意味。

《活著》讀後感(二)

讀書雖不少,卻未動過寫讀後感的念頭,非是無感,而是擔心自已遜色的語言會在別人生動的文字披上一件不太適合的外衣,掩蓋了其內在的五彩紛呈。

可偏偏內心的感覺又定力不足,好似不經事的小姑娘經不起半分誘引,通常一遍讀下,便已生出許多感想來,再讀,那讀過之後的感覺,便有如瑩白的波浪翻滾而來,不吐然又不快。這其中又以余華的《活著》更為甚之,整部作品,真切樸實,不染鉛華。合卷感嘆:只有真正的文學大師,方不需以華麗的詞藻來渲染文章,更多時候,語言摒褪華麗,反倒顯得真實。

《活著》一文主要講述了中國舊社會一個地主少爺"富貴"悲慘的人生遭遇。此書以主人公"富貴"跌宕起伏的一生為線索,命運看似不經意,卻又念念有詞:有因必有果。狠狠地將他由"福"與"貴"之中推倒在稀泥地里,曾經風光得意的少爺,被別人捏中了軟辮,從賭場親手將自已推入坎坷的生活之中。全文以"活著"二字緊緊栓牢整篇,命運、人性、掙扎及在苦難之中建立的舍之不去的情,深扎人心。

他嗜賭如命,最終賭光了家業,一貧如洗,父親被活活氣死,母親則在窮困中身染重疾,富貴前去求藥,卻半途被國民黨抓去當壯丁。經幾番波折後回到家,卻發現母親早已去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的養大兩個兒女,此後更加悲慘的命運一次又一次降臨到富貴身上,他的妻子、兒女和孫子相繼死去,最後只剩富貴和一頭老牛相依為命,孤獨的活在這個世界上。

然而,歷經種種磨難的富貴,卻從這塊稀泥地中,一次又一次爬起,一次又一次地走近更完整的自已。()他以他的人生經歷告訴人們一個道理:生活就是人生的田地,每一個被播種的苦難都會長成為一個希望。

全篇語言平淡冷漠,卻又正是這些才打動了我的心。幾次潸然淚下,卻又似乎不僅僅是為"富貴".其實這篇文章,只是一個"活著"的縮影。家珍病重,自知時日無多時對富貴說的話:"我不想死,我想能天天都看見你們".不想死,只是怕死後再也見不到他們,如此樸實的想法,卻令人有一種莫名的感動。那就是家珍自苦難中栽培的希望,她的活著,只是為了與她的家人相依相伴。

人生中的意外,是一個接一個的逗號。你不能因這些逗號,絆住了腳後跟,慌張的存活法,不能解救自已,反會將自已推入落崖的風口,稍不小心,就會摔得粉身碎骨。作者余華在此書中寫道:"活著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叫喊,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去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人們的責任。"

是的,忍受,才是活著的意義。但並非像主人富貴一樣,活著就只是為了忍受活著的痛苦。生命中有些事你也許無法預料,無法改變,但不論活著多麼痛苦,你都要開心地活下去,只為了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因為開心地活著也是你的責任。當有一天,你可以安靜地與家人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可以看著他們老去或者陪著所愛的人一起老去,或者讓你孩子看著你老去,那時你就會發現你的忍受有多麼值得。

我是個很奇怪的人,這兩年經常會哭著哭著,就生出一些笑意來,因為我發現,在上天替我關上一扇窗的時候,卻又慷慨地為我打了另一扇寬廣的門。

在這扇大門內,它交給我大把充盈可隨意支配的時間,當許多人不自覺地在時間面前,做了江心一船,崖邊一馬,對著倏忽而逝的"生活"感嘆不已時。我卻可以沉靜淡定地手執書卷,在奶油般的燈光下,安靜地找到自已的方向。

很多時候,我們看似擁有的卻又意味著正在失去,忙碌,卻遺失了快樂與自由。"疲乏、睏倦、累"這些詞每天好似彈珠般,自一個人嘴中跳出又蹦向另一個人的心間,如何更好的"活著"成為人們每日不得其解的隱形問題,李斯臨刑前,顧其子曰:"吾欲與汝復牽黃犬、臂蒼鷹,出上蔡東門逐狡兔,其可得乎?那一刻,他深知,他的所失遠勝所得,攜子同游竟成了奢侈一夢。

而我的生活,存在的是"減號",減輕生活的重量,減速生活的步伐,減少不必要的應酬,減去內心的忿怨停一停,淀一淀,而後,透過狂激紛亂的內心,打開另一個千尋淵沉的世界。除卻工作,我更喜將自已交付文字,無論詩歌、散文或小說,都是我精神的饕餮大餐。

美國短篇小說家艾米麗·卡特曾稱《活著》為一部"永恆作品",我想這並不是謬讚。它讓"少年不識愁滋味"的年輕人看到了生命的厚重與沉痛,它給我們以深刻的反思,去思索活著的價值。

我們似乎都不可避免地在生之無限渴望與死亡無限逼近的矛盾中存活,看過各種各樣的死亡從我們身邊擦肩而過,在久遠的年代裡,除卻戰爭,只有生老病死。而如今,自殺,車禍,當然還有驚人的天災人禍,就像戰爭年代充滿仇恨的子彈,一不小心就會戳中你脆弱的心臟。大家不免惴惴不安數著自已可憐的命數,而後更加慌張地投入了一個又一個忙碌的戰場之中,卻殊不知,越是這般小心,自已就越是加快了親近死亡的可能。

每日上班,我都會經過一條小巷,時常會碰見一位衣衫粗襤的老人,起初我以為她是位行乞者,然而當我向她遞過錢時,她卻笑著搖手。她以拒絕來守住貧窮的尊嚴,也許她無可依靠,日子可以過得窘困,人卻不可以卑微,在她平靜的臉上,你看不到半分愁苦,她只是不慌不忙地存活在自已的世界裡。

其實生命只是一場記錄,每一天都在記錄一篇詰屈聱牙的經文,當生命終止時,你不必驚訝於它的長度,卷卷都覆蓋著你遺留的指溫,你也無需期待有人可為你講解,筆墨酣暢的絢麗處便是一場華麗的演出,色調暗淡的著落點,只是一處失意的轉角,人生其實沒那麼複雜,所有的迷底只為了證明,這個世界,有你的足跡。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塊田地,拔除那些苦難,我們仍然可以種桃,種李,種春風。可巧的是,我的朋友們也都在讀這本書。活著,其實真的很好!找一個適合自已生存的"活著"法則,例如我,例如現在,於安靜的時光中品讀人生,真的很不錯。人生何來那麼多的計較,傷感,怨恨,好好活著,有所愛的人,有至親的家人,有三兩摯友,再多的苦難也會磨練出另一種光彩炫耀的希望來。其實人生就是一道減法運算,減至最後,當年邁之餘,坐在屬於你的人生田地時,你會發現,活著真的很好!

《活著》讀後感(三)

余華是一位年青的作家,是一位真正用內心在寫作的學者,好比其他諸如余杰、何清漣、劉曉波、秦暉等等中國良知一樣,對我們的國家傾注了無限的熱愛,他們拒絕謊言、拒絕道德中立、拒絕塗脂抹粉,真實、客觀地反映或極富中肯地評價著各種事和人物,讀他們的文字,你才能感覺到中國文字的樂趣和精華,才能知道我們的生存狀態如何,才能清楚自己的未來該如何去走。在一片歌舞昇平、國泰民安的景象中,是他們讓我們知道這只是表象罷了,深層次、長期的問題反倒讓每位讀者揪心,而這正是他們的可貴之處,不畏權貴,一切憑內心真實的感受說話,他們是《皇帝的新裝》中那位孩子,是中國的索忍尼辛,因而,唯有他們的文字,我才會去認真閱讀。

《活著》實際講述的是一個人一生的故事,這是一個歷盡世間滄桑和磨難的老人的人生感言,是一幕演繹人生苦難經歷的戲劇,它富於的內涵和哲理太過複雜,非三言二語能夠詮釋清晰的,現僅將自己的幾點感悟表述出來吧:

這位名叫"福貴"的老人成長於解放前期,經歷了抗日戰爭、國內革命戰爭、新中國成立、大躍進時代、文革時代、改革開放初期,他的一生實則是現代中國的演變史,雖然故事情節以他及他的一家為主,但反映出來的場景卻是多方位的,它讓我們見識了戰爭的殘酷,見證了神化的中國,更讓我們這些文革後出生的年青人了解什麼是文革,這是一個多麼混亂和陰暗的時代,在這個時代,大多數中國人已經瘋狂,在一陣陣風暴中艱難度日,文革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大災難,是一場抹滅人性的大洗禮,而這場災難並非自然引起,是人為的,是一個集權國家的必然結果。作為年青人,是應該記住這段歷史的,它讓我們知道自己人性的弱點,讓我們知道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但遺憾的是,這段歷史因為種種原因而是那麼的不明不白,更令人擔心的是,現今的年青人又有多少能想起呢,"一個善於忘卻歷史的民族必定是一個沒有前途的民族",因而,我們更應該了解並牢記這段歷史,而這也許是《活著》帶給讀者的重要啟發和引思吧。

描述苦難時代的背景下,"福貴"老人也經歷了人生所有的痛苦,當他看著一個個親人離自己而去的時候,心底實際是在滴血,是在哭泣,但他仍然挺過來了,依然樂觀、豁達地面對著人生,在年近古稀之時,以一頭耕牛為伴,卻沒有一絲的沮喪,在他的臉上,你看不見生活有多麼的不好,看不到對世道的厭倦,有的只是歲月留下的滄桑,有的只是他帶給你的人生取向。"福貴"老人其實只是廣大中國農民的一個縮影罷了,在他們身上,遺存了太多的優良品德,勤勞、善良、任勞任怨、樂觀、堅韌,正是無數像"福貴"這樣的老百姓,我們的國家才能在那無盡的災難中挺過來,他們為國家付出了太多太多,而得到的呢?唯剩下溫飽與一絲的憐憫,在我們的國家,實則是二重國家,二元制的戶籍制度讓一個中國分成了城市和農村,而各種不平等制度讓廣大的農村仍然停留在原始狀態。可以說,中國革命的勝利是與農村密不可分,毛澤東正是意識到這一點,提出了"農村包圍城市",才使中國革命取得了成功,如今的改革開放也是源於農村,不過,這些都已不重要了,農民還是那麼苦,農民依然受到某些城市人的歧視和欺凌,他們每年都要為了生計從自己的故土奔向陌生的城市,做著最辛苦的工作,得到是最低微的收入,他們骨子裡的品質,讓他們無怨無悔,當然也無可奈何,而聯想到我們自己,在他們面前,顯得是何其的微少,輕微的挫折就會讓我們一些人意志消沉,讓我們一些人痛苦流涕,而我們自己卻還在感嘆工作的辛勞與不易,在感嘆命運的不幸,一部分則選擇了"混",相比於"福貴"和那些農民兄弟們,我們有資格說我們苦嗎,有資格對自己所遭遇的挫折訴苦嗎,有資格感嘆命運的不濟嗎,我們不配,當他們面對困難勇往直前時,我們滯步不前,我們在猶豫、在彷徨,他們才是真的勇士,才是中國走向成功的生力軍,因而,《活著》是一面人性的鏡子,它讓我們知道什麼樣的品性才是中華民族優良的品質,才是民族希望所在,"公子哥"式的品性只會讓我們從一個失敗走向另一個失敗,我想,余華寫這本書的初衷,也許正基於此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