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余華許三觀賣血記讀後感

余華許三觀賣血記讀後感(一)

《許三觀賣血記》講述的同樣是一個普通人“活著”的故事,相對於《活著》而言,這篇小說留下了更大的敘述空間,它著重表現人物的人性內涵,而不僅僅是命運對人物的壓迫。

《許三觀賣血記》從某種意義上說仍然承續了《活著》的基本主題——生命的受難本質。所不同的是,《活著》里的福貴面對一次次無情的死亡打擊仍然要頑強地活下來;而《許三觀賣血記》里的許三觀面對一次次生活的難關用鮮血開始了漫長的救贖。對許三觀來說,他對付世界的唯一方式就是“賣血”,但每一次賣血在余華筆下卻又有著不同的人生內涵。血在中國人的生存觀念中有著重要的地位,血與生命幾乎處於等同地位,本質上,血是“生命之源”,但許三觀恰恰以對“生命”的出賣完成了對於生命的拯救和尊重。

許三觀共有十二次賣血經歷,除了開始和結尾的兩次外,在剩餘的十次賣血過程中,有七次是為了一樂,一次是為了二樂,一次是為了私情,一次是為了全家,其賣血的結果,也都基本上達到了許三觀的預期效果。他的血越賣越淡,但他的生命力卻越來越強盛,他的血是為家庭、為子女、為妻子而賣的,他的生命自然在他們身上得到了延續。小說的關鍵在於,許三觀先後用七次賣血來拯救一樂,但一樂並不是自己的兒子,而是妻子與別人的私生子。

在中國這個非常傳統的國家裡,妻子的背叛使丈夫喪失了男人做人的尊嚴,在道德觀念的驅使下,許三觀決心用自己的鮮血供養“別人的兒子”,顯然需要經受身體和心理的雙重考驗,承受內心的巨大煎熬。許三觀的賣血行為不僅僅是一種簡單的商業行為,他的血也不只是一種單純的“商品的血”,賣血與施愛的過程超越了父與子的倫理範疇。在這種倫理衝突中,許三觀仍選擇了為一樂賣血,足以體現了倫理溫情的力量。

余華許三觀賣血記讀後感(二)

余華的小說是塑造英雄的,他的英雄不是神,而是世人。但卻不是通常的世人,而是違反那么一點人之常情的世人。就是那么一點不循常情,成了英雄。——王安憶

《許三觀賣血記》是余華1995年創作的一部長篇小說,它以博大的溫情描繪了磨難中的人生,以激烈的故事形式表達了人在面對厄運時求生的欲望。全書以主人公許三觀賣血的經歷為主線,年輕時,許三觀出於好奇,同時證明自己有把好筋骨而第一次賣血,第一次拿到了三十五元錢,在勝利飯店吃了人生中第一盤爆炒豬肝,喝了第一口溫過的黃酒。接下來,他因為大兒子一樂打傷了他人沒錢支付醫療費而賣血;又出於對出軌對象林芬芳的內疚而賣血;自然災害時期為了全家人能去勝利飯店吃碗麵而賣血;兒子們下鄉插隊,許三觀賣血給一樂補身體、增開銷,又賣血給二樂的生產隊隊長置辦酒菜;最後一次,也是最漫長、最艱辛的一次,一樂病重,為了湊錢治病,許三觀一路賣血賣到上海……在許三觀的意識里已經根深蒂固的認為,賣血就可以解決災難。所以,當他六十歲得知自己已經老到沒人再要他血的時候,他的精神崩潰了,感到自己的人生走到了盡頭,站在大街上失聲痛哭,“我老了,我以後不能再賣血了,我的血沒人要了,以後家裡遇上災難怎么辦……”

主人公許三觀活得簡單而直接,在他固有的道德準則中,賣血並不意味著痛苦和磨難,只是一種解決問題的途徑。《許三觀賣血記》用冷靜樸素、極具控制力的寥寥數筆,勾勒了一個有著頑強堅韌的生命力、面對苦難從容執著的人生態度,以及有著不同常人的倫理情感和生存思維這三個獨特維度的許三觀。

這本書表達了作者對長度的迷戀,一條道路、一條河流、一條雨後的彩虹、一個綿延不絕的回憶、一首有始無終的民歌、一個人的一生。()這一切尤如盤起來的一捆繩子,被敘述慢慢拉出去,拉到了路的盡頭。小說中,作者讓許三觀平凡的人生用對話、重複的敘述模式來呈現,以敏捷的思維和豐富的情感使“客觀的敘述”、“單純的對話”、“簡單的重複”達到“心動”的效果。

故事情節看似荒誕可笑,跳躍性極強,但其實作者用不經意的筆墨表現了苦難重壓下民間賴以生存的幽默和樂觀主義。比如過生日時,許三觀用嘴幫家人每人炒了一道菜,讓大家用耳朵聽著吃,到最後屋裡的口水聲響成一片。小說與現實的距離被拉到最為接近的方位,掙扎在生活底層的人民表現出獨立面對苦難的本色。作者在書中嘗試用類喜劇的方式去解釋痛苦、消解痛苦,於是選擇用重複來製造這樣一種效果,在重複的過程中人的機械化得以彰顯,從而引發一種近似於自嘲的、笑著流淚的效果,讀者透過重複的苦難看到生命里難得的溫情也露出了悲涼的底色。

許三觀是卑微的,只是“想吃一盤炒豬肝,我想喝二兩黃酒,我想賣了血以後就去吃炒豬肝,就去喝黃酒……”他以小人物簡單而實在的性格面對生活的艱辛磨難,他的一舉一動都在看似不經意的迴環往復中勾起讀者帶著淚的笑。許三觀為了自己和別人的幸福不斷付出,並且為了家人可以不惜拿自己生命冒陷,他是平凡的人,但絕不是平庸的人;他是卑微的人,但絕不是怯懦的人。

余華許三觀賣血記讀後感(三)

2月4日讀忘玩余華的《許三觀血記》。是晚上大概7點多的時候讀的,因為那是電視裡放的是新聞聯播。說實話,一點都不覺得累,完全被他吸引了,便一口氣讀到了凌晨兩點多,想到明天還有事做,只能作罷!意柔未盡,今早早早起床一口氣把剩下的全讀完了。

感覺不到這是小說,活脫脫的就是敘訴一個現實生活的家庭!許三觀就是人民大眾中的普通一員,他從小無父無母,孤苦零丁的長大,偶然間的一次賣血,讓他與賣血結下了不解之緣。家裡的一次次危機,都是通過他去度過的,足見他的責任與擔當!雖然他也犯過錯,把別的女人幹了後還愚蠢的送一大堆東西過去!但也說明了他是個有情有意的男人!一個合格的丈夫!一個優秀的人父!

許玉蘭作為許三觀的內人,因有幾分姿色令許多男人垂涎,只因一次意外,就讓許三觀做了烏龜,這還是從孩子身上的特徵看出來的,真是世事弄人!她的形象是一個辣婦,一個瘋瘋顛顛,敢說敢做的女人。

三個兒子中,大兒子一樂的描寫最多,因為他的是另一個男人和自己的母親的孩子,因此偶爾會受到父親的不平等對待,相信這也是人之常情。可文中很明顯的看到,許父對他是最好的。二樂三樂的描寫就少了,適合時出場就行了。

文章的結尾很有戲劇性,但又在意料之中,是許三觀在勝利飯店吃豬肝和黃酒,又回到了他賣血後的情形,只是這次的氣氛顯得悲涼——想賣血都沒人要了!最後想說的是,不知道這部小說能不能被拍成電影或電視之類的,心中充滿期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