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星空下的靈魂讀後感

星空下的靈魂讀後感(一)

畢淑敏的《星空下的靈魂》能給人一種身心放鬆的機會,為在孤獨的道路上尋找夢想與自我的人提供溫暖的火種。

書的內容共為十一個主題,分別是:“自由、美、放下、愛、快感、大我、潛意識、入世、苦難、堅守、開悟”,這每一個主題對於個人和整個人類來說都是重要的,我們每個人都有必要在人生旅途上覓得屬於自己的答案。書里只是表達了畢老師個人的觀點,做為一個一路走來,又已走了很遠,走的很認真的人生旅者來說,她的每一個腳步都是踏實有力的,當然也會有跌倒的時候,但跌倒的痛苦若會轉化為思痛的力量,也是一種前進。這就是人生道路的特點,它不會像身體受到腳和腿的物理限制,心靈的傷只要自己敢正視,敢接納,敢忘記,就沒有人可以阻擋靈魂的穩健向前,這也是為什麼現實中“身殘志可堅”的原因,苦難的大小以及是否可以跨越,全是自己做主的。有些人會說:真的很痛,真的無法忘記,真的無法不恨,如果你敢往根上尋覓原因,就會發現這大多是自憐的結果,我們太多於心疼自己,有太多的放不下與捨不得。

生命的常態,其實就是平穩和深邃,還有暗流。在最深刻的層面,我們不單與別人是分離的,而且與世界也是分離的,兀自踟躕前行。每個人的生命中必定下雨,就像壞天氣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某些日子勢必黑暗又荒涼,就像你不可能總是吃細糧,那樣你就會得大腸癌,你一定要吃粗纖維。壞天氣、悲劇、死亡、生病,都是生命中的粗纖維,我們只有安然接納。心中沒有希望,到哪裡都不是理想的拋錨地。而只要生命還在,希望就能萌生。

生命的每一步都帶著人們向死亡之境跌落。不要存在幻想,這才讓你比較持久穩定,安然地居住在孤獨之中。

讀畢淑敏的書,如《沙漠遊戲》、《我很重要》我們的心靈總能找到一種寧靜,一種安詳,又好像找到了一種歸宿。她的語言,她的思想深度,她的每一句話都富含哲理,在讓人享受優美文字的同時又獲得了心靈養料。每次心不靜的時候讀讀畢淑敏都能讓我的心歸於寧靜,她不僅是身體上的醫生,更是心靈的醫者。

星空下的靈魂讀後感(二)

這是畢淑敏老師今年新出版的散文集,對於我這個老讀者來說,能看到畢老師以前未曾發表的散文真是由衷的歡喜。隨書還附贈了一個話劇劇本《心理遊戲》,故事的情節並不驚險複雜,但是故事的含義卻一如既往的深遠,我也透過它看到了畢老師對於相關事情的看法。

首先,我很喜歡這本正書的書名《星光下的靈魂》,畢老師說過:可以讓人提升智慧的兩種方法,一是思考自己的人生意義,二是仰望星空,以明人類的渺小。那么在星空下審視自己的靈魂,應該會更具有一種清澈與洞明吧?星光,是我從兒時就喜愛的風景,那時,喜歡在院子裡、屋頂上望著星空,把自己的心思分派給一個又一個星星,心思不夠時就自己巧立名目。可現在已經看不到什麼星光了,家裡街道上的路燈一個一個的被點亮,()望著亮如剛進黃昏的馬路,心裡是高興的:這樣晚歸家的人會安全許多。可也免不了絲絲的遺憾,那或桔黃或蒼白的光也向上映著夜空,有時天空中還有幾道雷射燈束仿佛一支支長長的匕首在那裡揮舞,好像要劃破這墨藍色的天幕。不夜城是挺美的,可是夜夜不夜,心不會累嗎?

人類的物質發展是必要的,但是完全依賴物質發展來提高人生的質量是不可能的,人類的力量再大,也無法大過自然規律,我們所有的探索努力都只是在發現大自然的規律,以便更好的適應它,換得人類更好的生存。現在已經不怎么仰望星空了,因為知道看不見,也許只有全區停電的時候,才有機會探望一下那天上人間之隔的星星朋友們。

話歸正題,書的內容共為十一個主題,分別是:“自由、美、放下、愛、快感、大我、潛意識、入世、苦難、堅守、開悟”,這每一個主題對於個人和整個人類來說都是重要的,我們每個人都有必要在人生旅途上覓得屬於自己的答案。書里只是表達了畢老師個人的觀點,做為一個一路走來,又已走了很遠,走的很認真的人生旅者來說,她的每一個腳步都是踏實有力的,當然也會有跌倒的時候,但跌倒的痛苦若會轉化為思痛的力量,也是一種前進。這就是人生道路的特點,它不會像身體受到腳和腿的物理限制,心靈的傷只要自己敢正視,敢接納,敢忘記,就沒有人可以阻擋靈魂的穩健向前,這也是為什麼現實中“身殘志可堅”的原因,苦難的大小以及是否可以跨越,全是自己做主的。有些人會說:真的很痛,真的無法忘記,真的無法不恨,如果你敢往根上尋覓原因,就會發現這大多是自憐的結果,我們太多於心疼自己,有太多的放不下與捨不得。

人類的迷茫與恐懼也是可以繼承的,我們從父輩恐懼的眼神中,理解並認定恐懼的範圍,若是可以認真的思考畢老師以上的這十一個主題,那么恐懼這塊黑幕便有可能被劃破,而透露出人生的一線光明。有時候看清自己的真相也是很痛苦的,可是真相就是真相,它可以被暫時掩蓋,但依舊存在著並發揮著不可忽視的作用,所以在重要、危急或心智慌亂時,我們常常會有一些自己都不理解的行為,這也許就是人們常說的“不自覺”的情況,呵呵,它有可能就是那個人們試圖掩蓋的真實的自己做的反應呢!

每個人都有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的責任!說是責任,是因為這樣做了以後才會正確的愛自己,一個懂得正確愛自己的人才能正確的愛別人,愛周圍,愛世界。(關於人為什麼只有先正確愛自己,才會正確愛別人這一點,我想了很久,迷惑了很久,因為我不愛自己,我卻認為自己認真的愛著身邊的人!如今才發現,不會愛自己,真的不會愛別人!不信?你能回答:愛是什麼嗎?)

願畢淑敏老師的書可以成為指向月亮的又一隻堅定的手,讓我們都可以覓得自己的月亮。

也願畢阿姨身體健康、身體健康、再身體健康!呵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