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破碎的美麗讀後感

破碎的美麗讀後感(一)

在這個寒假期間,我讀了《感悟友情》這本書,其中讓我感悟最深的文章是《破碎的美麗》。讀了這篇《破碎的美麗》,我感受到完美無缺的事物未必令人喜愛,有殘缺的事物也有可能讓人愛不釋手。

斷樹殘枝、枯枝萎葉,看似多么殘酷的一種事物,但是從另一種角度看,也未必是不好的事。斷樹殘枝也有經歷過旺盛的時光。它們曾經怎樣美麗過,我們也無法想像他們的美麗,深深沉醉於這種不可想像、不可求源的美麗之中,挖掘著它們絢麗的往昔,然後,驀然回首,將這種生命形態,接於眼睛,潸然淚下。它們從光鮮十足、無可挑剔的巔峰驟然落地或是慢慢地墜落、慢慢地沉澱、慢慢的變形,然後破碎。然後走進我的視線中,走進輝煌已借給別人的今天。

讀完這篇文章,裡面蘊含著各種事物難以訴說的風花雪月悲歡離合,蘊含著多少滄桑世界中永恆的感傷和無限的蒼涼啊!同樣,很殘忍的,不管你想不相信,但我相信破碎的靈魂才最美麗。

一向喜悅滿足的人忽然會沮喪和失落,蒼老的人憶起發黃的青春,孤傲的人懺悔錯過的愛情,紅顏逝去的佳麗對鏡哀思,再美的事物都有破碎、凋零的那一刻,即使你對它有千千萬萬的不捨、留戀。那時你會發現,對於你口中的破碎,已無法與它相提並論,因為你沒有真正地破碎,真正地活過。也許有些人會看到這一幕會對他們感到惋惜、憐憫。哪怕對眼前的人一無所知,我會相信:這個人擁有一個曾經非常美好現在依然美好的靈魂。他經歷的辛酸和苦難以及那些難以釋懷的心事和情緒是他生命中最深的印記和最珍愛的儲藏。只有等到他生命破碎時,他才會放出這些幽居已久的“鴿子”。並且無疑地露出自己的真實容顏,能夠破碎的人,必定真正地活過。

林黛玉的破碎,在於她有刻苦銘心的愛情,三毛的破碎,源於她經歷滄桑後一剎那的超脫。這些悲哀而持久的美麗,他們直接觸動我心靈中最柔的部分,因他們而流淚、歡笑、嘆息或者沉默。動人的感情,不凡的超脫,悲壯的樂曲……“破碎”雖不完美,但它是世間所有生物必須經歷的過程。

是誰說過:一朵花的美麗。就在於它美麗的綻放。綻放的其實是花心的破碎啊!破碎的美麗,你懂了嗎?

破碎的美麗讀後感(二)

破碎,是指零碎殘缺。那么,大家可能就會有疑問了:破碎了還會美麗嗎?別急,就讓我帶領大家一起領略這篇文章的奧秘所在。

“我不知道它們曾經怎樣美麗過,所以我無法想像它們的美麗。也因此,我深深沉醉於這種不可想像不可求源的美麗之中,挖掘著它們絢麗的往昔,然後,驀然回首,將這兩種生命形態拉至眼前,驀然淚下。這不可解釋的一切蘊含著多少難以訴說的風花雪月悲歡離合,蘊含著多少滄桑世事中永恆的感傷和無垠的蒼涼啊!”

這是原文中的一段話。作者喬葉在此也道明了“破碎美麗”的原因。仔細品味,這其中也有一定的道理呢!

試想一下,現在有一把老藤椅,裂痕斑斑,在鄉下小院裡的一角被風輕吹,發出了嘆息,歲月的嘆息。它雖然不是由紅木精雕細琢而成,但卻也古樸淳厚。它身上的條條裂紋,讓我們感受到了時間的悠久與生命的莊嚴,破碎猶美!庭院深處的一簇草,看起來雜亂無章,打破了小院靜美的格調,然而也正是這簇秋草,讓人感受到了秋的蕭瑟與寂寥,“自古逢秋悲寂寥”,這簇秋草,道出秋韻,()美不勝收!月兒如銀鉤般懸於空中,沒有了滿月時的清亮可人,但這殘月引得詩人紛紛舉杯消愁,千金換酒,但求一醉!

有詩為證:“不見鄉書傳雁足,惟見新月吐蛾眉”;“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殘月化詩,誰人敢說不美?

能夠破碎的人,必定真正的活過。文章列舉了林黛玉的破碎,三毛的破碎,凡·高的破碎,還有貝多芬的破碎。但是,他們都是最美麗的!

是啊,人生沒有完美,然而靈魂可以最為純真!無論他的肉體是否已經支離破碎,或是殘缺,但靈魂卻可以最為完美!

有這樣一段話:我喜歡斷樹殘根,枯枝萎葉,也喜歡古寺銹鍾,破門頹牆,喜歡庭院深深一蓬秋草,石階傾斜玉欄折裂,喜歡雲冷星隕月缺根竭莖衰柳敗花殘,喜歡一個沉默的老人穿著褪色的衣裳走街串巷撿拾破爛,喜歡一個小女孩瘦弱的雙肩背著花布塊拼成的舊書包去上學。我甚至喜歡一個缺了口的啤酒瓶或一隻被踩扁的易拉罐在地上默默地滾動,然後靜止。每當看到這些零星瑣屑的人情事物時,我總是很專注地凝視著它們,直到把它們望到很遠很遠的境界中去。

我仿照它也寫了一段:我喜歡收集各種各樣奇怪的東西,破舊布片,零星樹葉,也喜歡收集霉斑郵票,發黃照片,喜歡樹上掉下的一朵春花,兒時玩的破舊玩具,喜歡收集一個衣著鮮麗的小女孩隨手丟下的漂亮糖紙,收集外婆珍藏的已有霉斑的布票。我甚至喜歡一張揉皺的紙上面有孩童稚嫩的筆跡。每當看到這些零星破碎的人情事物時,我總是很認真地將它們撿起來,上面有歲月的痕跡啊!

靜下心來,感受這種種破碎,可能人們無法想像,也無法理解這種破碎,但請相信,能夠破碎的人必定真正的活過!這個人一定擁有一個美好的靈魂!這些優秀靈魂的破碎則如銀色的禮花綴滿天際,閃現人性最美的光點!

讀《破碎的美麗》,感受生命的平凡與偉大,感受靈魂的脆弱與堅強,而後發現:魂歸破碎,人生最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