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讀後感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讀後感(一)

我總覺得海子是一個很特別的人,不說別的,有幾個想自盡的人會選擇臥軌自殺?在我眼裡,海子不僅是個撲朔迷離的詩人,更是最接近靈魂的人,他好像能感受到一般人感受不到的東西。百度一下,一句「他是中國90年代新文學史中一位全力衝擊文學與生命極限的詩人。」概括得多麼簡潔明了啊。

通讀全詩,給我感覺特別清新溫暖,通過查閱資料,不禁讓我有了個疑問,為什麼在寫完讀來如此溫馨的詩後詩人便臥軌自殺了呢?帶著疑問我又細細品讀全詩,發現「從明天起」這四個字出現了三遍。我想,詩人把美好的願望都寄托在明天,是因為他覺得現在的靈魂受到了束縛吧。慢慢感受,溫暖之意不再,悲傷和憂鬱卻撲面而來,他不滿意現在的生活,他無法解答他腦海中的種種困惑,他內在發生了種種分離和矛盾,他無法解脫、無法釋然、無法贖回自己原本自由的靈魂。全詩都是將來時,他盼望解脫,可又無法逾越心中的那道道坎。他想要過的是沒有塵世紛擾的生活,超脫的生活,理想中的生活。詩的最後一段,他把美好的塵世的祝願都給了人們,他自己卻無法接受現代生活的喧囂,只是一味地保持著堅守自我的姿態。於是,他不堪內心的追問與拷打,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作為一個現代人,也是一個現實主義者和樂觀主義者,我無法完全理解他的心境。但是我明白,一個深深陷入精神泥沼的人是很難找到出路的。他思考的孤獨感和焦慮感讓他一步一步越陷越深,最後導致自殺也並不奇怪。

回到原詩,海子的願望其實很簡單,他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可是現實卻容不下這一個小小的願望。不過話又說回來,中國是開發中國家,時代在飛速發展,累一點也是難免的,如果每個人都像海子一樣,活在自己的想像之中,逃避現實,那一個國家靠什麼來運轉?海子確實是個難得的人才,但他把自己的青春都用來冥思苦想,用來把自己的靈魂圈禁起來,這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喜歡海子的詩,但我希望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樂觀的,積極向上的,就像向日葵總是朝著有太陽的地方微笑,熱愛我們的生活吧,它來之不易。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讀後感(二)

突然間想起了海子這首詩,詩中對幸福生活的詮釋簡單而浪漫,以致於迎來了太多人的共鳴與嚮往。

面對大海,無論驚濤駭浪還是寧靜廣藵都會震憾你的心使之釋懷一切的紛擾,更還有著春暖花開的溫暖和一所面朝大海的房子。那時的海子應該是幸福的,即便他最終選擇了極端的方式結束了生命,但他曾編織過一種他理想中想要的幸福生活。

而我在之前的歲月里是混沌的,好象從未認真而細緻的想過自己究歸想要一種什麼樣的生活方式,過怎樣的一種生活才會使自己幸福……

沒有認真的想過並不代表沒有想過,只能說曾經的自己太小、曾經的自己無憂無慮、曾經的自己思想短淺,()總之生活的漫無目的,仿佛沒有筋骨存在,還總會阿Q般的企圖乘著命運的大船抵達自己的烏托邦,現在回想的確幼稚的可以。

但相信每一個人都會經歷這樣的階段,只是時間有長有短,更有甚者到老死也想不清楚到底什麼樣的生活方式才是自己想要的幸福。如果真有那樣的人生,它將會是可悲的,因為一個人有可能一生過的都稱不上幸福,但他卻應該讓自己知道、讓自己憧景自己的幸福生活,否則他也永遠不可能擁有幸福。

終於有一天,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一天腦子開了個竅,忽然間就看到自己未來生活的藍圖,沒有驚喜只是感覺腦子輕輕爽爽,「咔嗒」一聲,身體就搭載上了追求幸福目標的列車,衝着既訂的方向奔跑前進,充滿無限動力。

通俗點的講,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終於是著路了。

對於我來說,生活有了方向,也就有了希望,那種感覺真的太妙了,不管今後自己認定的方向是對是錯,會不會走到頭,但告訴自己一定要去努力,為了自己幸福的生活而去努力。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讀後感(三)

今天老師講了海子的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老師說海子很有才華,是個文字天才,我承認,他是的,他的詩很美。

但是我無法理解的是:他自殺了,他以他自己的人為最美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一生,在我看來,無論怎樣,人,不可以放棄自己的生命,即使討厭這個世界,即使無法理解這個世界,即使自己無法被世人所容,都要堅強的活下去。

老師說海子是個完美主義者,容不得半點差錯。可是在我看來,正是錯誤是人類變得更美好,正是錯誤是人們的距離拉近。錯誤正是塵世之美,塵世的可愛。我們應該允許錯誤的存在!

海子在詩中寫道「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陌生人我也向你祝福」「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為什麼,既然嚮往塵世的美好,為何不去追尋,為何只會羨慕,不去努力,只想不做,我想那沒有任何用處。

所以,我的人生信條是:努力,向自己的目標努力。奮鬥,為自己的理想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