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海子的詩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週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賞析

此詩寫于海子臥軌自殺前兩個月。大海是海子詩中的核心意象,廣闊浩蕩,心曠神怡,生機勃勃,是安魂之鄉,是搏鬥之鄉,是理想之鄉,是海子作為「海之子」的精神歸宿,是他可以找到真正的幸福感的地方。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當然是一種海市蜃樓,然而這是海子所能感受到的一種明麗的幸福感受。

一、文字昂揚

這首詩以樸素明朗而又雋永清新的語言,唱出一個詩人的真誠善良。抒情主人公想要做「一個幸福的人」,願意把「幸福的閃電」告訴每一個人,即使是陌生人他都會真誠的祝願他「在塵世獲得幸福」。詩人想像中的塵世,一切都那樣新鮮可愛,充滿生機與活力,字裡行間透出積極、昂揚的情感。整首詩乍看是以淳樸、歡快的方式發出對世人的真誠祝願。

二、內心悲涼

雖然詩人在詩中想像著塵世的幸福生活,並用平白、溫暖的話語表達了對每一個人的真摯祝福,但我們仍舊分明感到在那份坦誠的語氣中隱含的憂傷

詩的第一章中詩人描繪的是他想像中的塵世生活。「餵馬,劈柴,週遊世界」「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這幅圖景即便是塵世生活,也是一種充滿詩意的田園牧歌式的塵世生活:實在卻不乏閒適,清苦卻不乏浪漫。如果抒情主人公真的可以在這幅圖景的感召下走出封閉,擺脫孤獨,那麼的確可以算作「一個幸福的人」了。但是這一切憧憬卻被「從明天起」限制住了,「從明天起」意味著「今天」的不如意、不幸福,今天的註定孤獨、暗淡,註定無法融入塵世的幸福生活。

詩的第三章,抒情主人公把三個最世俗化也是最真摯飛祝願留給了陌生的世人:「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願你在塵世獲的幸福」,卻以一句「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最終把自己隔絕到了塵世生活之外。「只願」兩字猶言幸福是你們的,「我」情願獨面大海,背對世俗。他把幸福的祝福給了別人,自己卻難於在塵世找到幸福生活。聯想兩個月後詩人的自殺,讀者內心也會湧現一份悲涼。

所以這首詩初讀來常常給人清新歡快的感覺,但是仔細品味,卻會發現有種苦澀的泉水隨詩句流過心底。

三、悲從何來

詩人的孤獨並不是由於他先於大眾覺醒而導致的游離群體的孤獨,而是他有意把自己關注生存的困境和文化的困境中與世隔絕而導致的個人的孤獨,他的孤獨不是來自社會,而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曠古的悲劇情結的體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