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梅堯臣:春寒

春寒

作者:梅堯臣

原文

春晝自陰陰,雲容薄更深。
蝶寒方斂翅,花冷不開心。
亞樹青簾動,倚山片雨臨。
未嘗辜景物,多病不能尋。

注釋

1、青簾:酒旗。

賞析

北宋詩人梅堯臣的這首《春寒》詩可以按「起、承、轉、合」的結構規律來把握。

首聯「起」,點明季節特徵,說明春日陰雲籠罩,雖然雲層不厚,但整天濃陰密布,雲天霧海,一片迷茫。「雲容薄」三字很好地點明了早春雲霧的特點。

頷聯「承」,以極其對仗的句式,寫出了春寒料峭的氣候環境下的景物特徵:蝴蝶因氣候寒冷而緊縮了翅膀,不能飛舞;花朵因空氣濕冷而遲遲不開。其中「不開心」三字一語雙關,寫景寫人,移情手法,別有意味,叫人想起「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詩句來。

頸聯「轉」,由靜景而至於動景。春風凜冽,吹動著掛在樹枝上的酒旗;春雨陣陣,靠近山的地方,春風突然夾裹著春雨而來,叫人感到一陣寒冷。()「亞」通「壓」,低低地垂掛著。「片」,不能理解為大雨,它準確地描繪出春雨的特點。

尾聯「合」,點明詩人對景物產生如此感受的原因,藉此抒發了感情。「未嘗辜」是說詩人不曾做對不住景物的事,是詩人情感和人格的表露。「病」字一語雙關,既寫了身體狀況,也寫出詩人此時的心情。

聯繫詩人的人生經歷和范仲淹革新失敗的歷史背景,不難理解詩人此時因改革處於低潮而感情悽苦、心情悲涼的深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