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客中初夏的詩意

客中初夏

作者:司馬光

原文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注釋

1、客中:旅居他鄉作客。
2、清和:天氣清明而和暖。

詩意

初夏四月,天氣清明和暖,
下過一場雨天剛放晴,
雨後的山色更加青翠怡人,
正對門的南山變得更加明淨了。
眼前沒有隨風飄揚的柳絮,
只有葵花朝向著太陽開放。

賞析

前兩句寫雨後初晴的景色,後兩句的景物描寫是有寄託的。第三句的含意是:我不是因風起舞的柳絮,意即決不在政治上投機取巧,隨便附和;我的心就像葵花那樣向著太陽,意即對皇帝忠貞不貳。詩人托物言志,筆法委婉含蓄。

客居它鄉,在春盡夏初之際,一幅雨後乍晴清明和暖的秀麗畫面躍入詩人的視野。而在這富於變化情趣的畫面中,詩人不喜雨絲蒙蒙的南山,也不贊隨風飛舞的柳絮,而把自己的獨鍾給了向日而傾的葵花,其意何在呢不難發現詩人非獨愛葵花,而是性情使然,言在此而意在彼。詩人久在官場,自是看夠了人云亦云的柳絮,卻無論如何也不願自己「摧眉折腰」隨風飄擺,終而選擇了做株向日的葵花,真金如色,笑臉為形,且懂得珍惜陽光,這也許才是葵花的可愛之處吧!

本詩語言淺白,色彩明麗清新,猶如攝影師抓拍的一個鏡頭,「當戶轉分明」「清和雨乍晴」,作者調動我們熟悉的景物布置了一個清明和暖的氣氛。()乍、轉、起、傾,使這些景物鮮活生動,使整首詩充滿了雨和夏的味道,從嗅覺,感覺,視覺各個方位來攻占讀者的心。最後兩句點明本詩主旨,作者的心猶如葵花向日,任雨打風吹,不動不搖,絕不改變自己的政治理想。

這是一首寓情於景,狀物抒懷的托物言志詩。起筆點明節令:初夏的一場細雨,驅散了春天的寒意,洗淨了空氣的塵埃,使得萬里江山在經歷了夏雨的洗禮後添得一份明朗,顯得更加嫵媚。緊接著轉筆入近景:春去夏來,眼前已沒有了那隨風飛舞的柳絮,只有自始至終向著明媚陽光的葵花。詩人有意選擇柳絮,葵花作比,言此意彼,恰恰要表明內心的情志。風風雨雨,雨雨風風,我(作者)也永不會像柳絮一樣沒有固定的操守,而會永遠像葵一樣忠心於國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