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城東早春的詩意

城東早春

作者:楊巨源

原文

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
若待上林花似錦,出門俱是看花人。

注釋

1、城:指唐代京城長安。
2、詩家:詩人的統稱,並不僅指作者自己。清景:清秀美麗的景色。清:一作「新」。新春:即早春。
3、才黃:剛剛露出嫩黃的柳眼。勻:均勻,勻稱。
4、上林:上林苑,故址在今陝西西安市西,建於秦代,漢武帝時加以擴充,為漢宮苑。詩中用來代指唐朝京城長安。錦:五色織成的綢綾。
5、俱:全,都。看花人:此處雙關進士及第者。唐時舉進士及第者有在長安城中看花的風俗。

翻譯

最美的景致是在初春,
嫩綠的柳樹才開始抽絲,
顏色尚未均勻,這時就應以詩家的慧眼,
讚美楊柳,歌唱春天,以喚起人們的熱愛。
如果等到春深花茂,
就像皇家庭園上林苑那樣錦繡滿地,
那時,人人都會懂得去看花愛花,
就不需要你來多事了。

賞析

此詩寫詩人對早春景色的熱愛。前兩句突出詩題中的「早春」之意。首句是詩人在城東遊賞時對所見早春景色的讚美。這裡有兩層意思,既是表明,為詩家所喜愛的清新景色,正在這早春之中;同時也表明,這清新的早春景色,最能激發詩家的詩情。一個「清」字用得貼切。這裡不僅指早春景色本身的清新喜人,也兼指這種景色剛剛開始顯露出來,還沒引起人們的注意,所以環境顯得很清幽。

第二句緊接第一句,是對早春景色的具體描繪。早春時,柳葉新萌,其色嫩黃,俗稱「柳眼」。「才」字「半」字,都是暗示「早」。如果只籠統地寫柳葉初生,雖也是寫「早春」,但總覺得平淡無味。詩人抓住了「半未勻」這種境界,使人仿佛見到綠枝上剛剛露出的幾顆嫩黃的柳眼,那麼清新宜人。這不僅突出了「早」字,而且把早春之柳的風姿勾畫得非常逼真。生動的筆觸蘊含著作者極其歡悅和讚美之情。早春時節,氣候寒冷,百花尚未綻開,唯柳枝新葉,沖寒而出,最富有生機,最早為人們帶來春天的訊息。寫新柳,恰好抓住了早春景色的特徵。

前兩句已將早春之神寫出,如再作具體描繪,必成贅言。後兩句用「若待」兩字一轉,改從對面著筆,用芳春的艷麗景色,來反襯早春的「清景」。上林苑繁花似錦,寫景色的穠艷已極;遊人如雲,寫環境之喧嚷如市。這後兩句與前兩句,正好形成鮮明的對照,更反襯出詩人對早春清新之景的喜愛。()同時這也是比喻之筆,「俱是看花人」不僅僅是說錦繡滿地,觀賞花的人多,更是說人已功成名就,人們爭趨共仰。因此,此詩的深層意旨是:求賢助國、選拔人才,應在他們地位卑微、功績未顯之際,猶如嫩柳初黃、色彩未濃之時。這時若能善於識別、大膽扶持,他們就會迅速成材,擔當大用;如果等到他們功成志得、譽滿名高,猶如花開錦繡、紅映枝頭,人們爭趨共仰,就不用人去發現和幫助了。

全詩將清幽、穠艷之景並列而出,對比鮮明,色調明快;同時含蘊深刻,耐人尋味,堪稱佳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