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孩子,這樣去做一個人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終都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你可以是農民,可以是工程師,可以是演員,可以是流浪漢,但你必須是個理想主義者。

當你年幼時,我們講英雄故事給你聽,並不是一定要你成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純正的品格;當你年少時,我們讓你接觸詩歌、繪畫、音樂,是為了讓你的心靈填滿高尚的情趣。這些高尚的情趣會支撐你的一生,使你在最嚴酷的冬天也不會忘記玫瑰的芳香。

理想會使人出眾。孩子,不要為自己的外形擔憂。理想讓你的氣質純潔,而最美貌的女人也會因為庸俗惹人生厭。通向理想的途逕往往不盡如人意,而你亦會為此受盡磨難。但是,孩子,你要儘量去爭取,理想主義者的結局悲壯但絕不可憐。在那種貌似坎坷的人生中,你會結識到許多智者和君子,你會見到許多旁人無法遇到的風景和奇蹟。選擇平庸雖然穩妥,但絕無色彩。

不要為蠅頭小利放棄自己的理想,不要為某種潮流而改換自己的信念。物質世界的外表太過複雜,你要懂得如何去拒絕虛榮的誘惑。理想不是實惠的東西,它往往不能帶給你塵世的享受,因此你必須習慣無人欣賞你,學會精神享受,學會與他人不同。

其次,孩子,我希望你是個踏實的人。人生太過短促,而虛的東西又太多,你很容易眼花繚亂,最終一事無成。如果你是個美貌的女孩子,年輕的時候會有許多男性寵你,你得到的東西太過容易,這會使你流於淺薄和虛榮。如果你是個極聰明的男孩,你又會以為自己能夠成就許多大事而流於輕佻。記住,每個人的能力有限,我們活在世上能做好一件事足矣——寫好一本書或者做好一個主婦。不要輕視平凡的人,不要投機取巧,不要攻擊自己做不到的事。你長大後會知道,做好一件事太難,但絕不要放棄。

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不管男人女人,不管牆內牆外,相交一場實在不容易。交友的過程會有誤會和摩擦,但你想一想,偌大的世界,能有緣結伴而行的有幾人?你要明白朋友終會離去,生活中能有人伴在你身邊,聽你傾談,傾談給你聽,你就應該感激。要愛自己和愛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你的心要如溪水般柔軟,你的眼波要像春天般嫵媚。你要會流淚,會孤身一人坐在黑暗中聽傷感的音樂。你要懂得欣賞悲劇,因為悲劇能豐富你的心靈。

希望你不要媚俗。你是個獨立的人,無人能抹殺你的獨立性,除非你向世俗妥協。要學會欣賞真,要在重重面具下看到真。世上圓滑的人很多,出類拔萃的人極少,而往往出類拔萃又隱藏在卑瑣狂盪之下。在形式上我們無法與既定的世俗爭鬥,而在內心我們都是自己的國王。如果你的臉上出現諂媚的笑容,我將會羞愧地掩面而去。世俗的許多東西雖耀眼卻無價值,不要把自己置於大眾的天平上,不然你會因此無所適從,人云亦云。

在具體的做人上,我希望你不要打斷別人的談話,不要嬌氣十足。你每天至少要拿出兩小時來讀書,要回信、寫信給你的朋友。不要老是想著別人應該為你做些什麼,而要想著怎么去幫助他人。

借他人的東西要還,不要隨便接受別人的恩惠。要記住,別人的東西,再好也是別人的;自己的東西,再差也是自己的。

還有一件事,雖然做起來很難,但相當重要,這就是要有勇氣正視自己的缺點。你會一年年地長大,你漸漸會遇到比你強、比你優秀的人,你會發現自己身上有許多你所厭惡的缺點。這會使你沮喪和自卑。但你一定要正視缺點,不要躲避,要一點點地加以改正。戰勝自己比征服他人還要艱巨和有意義。

不管世界潮流如何變化,人的優秀品質都是永恆的:正直、勇敢、獨立。我希望你是一個優秀的人。

  1. 孩子,我為什麼不能給你交話費?
  2. 願我們未來的孩子,做個理想主義者
  3. 莫讓優裕的生活害了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