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高三考生:找準和解決自己的問題

寫給高三考生:找準和解決自己的問題

  一位高三的同學問:“現在距高考只剩幾十天了,我總懷疑自己的學習方法不高效,或者說我就沒方法。請問老師,有沒有高效的複習方法?”

  臨近高考,很多同學關心的是,最後幾個月複習的重點是什麼?如何才能儘快地提高自己的學習成績?要回答這些問題,最應該知道的是:你認為你現在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美國華盛頓廣場有一座宏偉的建築,就是傑弗遜紀念館大廈,這座大廈歷經風雨滄桑,年久失修,表面斑駁陸離。政府非常擔心,派專家調查原因。

  調查的最初結果以為侵蝕建築物的是酸雨,但後來的研究表明,酸雨不至於造成那么大的危害,最後才發現原來是沖洗牆壁所含的清潔劑對建築物有強烈的腐蝕作用,而該大廈牆壁每日被沖洗的次數大大多於其他建築,因此腐蝕就比較嚴重。

  問題是為什麼每天清洗呢?因為大廈被大量的鳥糞弄得很髒。為什麼大廈有那么多鳥糞?因為大廈周圍聚集了很多燕子。為什麼燕子專愛聚集在這裡?因為建築物上有燕子愛吃的蜘蛛。為什麼這裡的蜘蛛特別多?因為牆上有蜘蛛最喜歡吃的飛蟲。為什麼這裡的飛蟲這么多?因為飛蟲在這裡繁殖特別快。為什麼飛蟲在這裡繁殖特別快?因為這裡的塵埃最適宜飛蟲繁殖。為什麼這裡的塵埃最適宜飛蟲繁殖?其原因並不在塵埃,而是塵埃在從窗子照射進來的強光作用下,形成了獨特的刺激致使飛蟲繁殖加快,因而有大量的飛蟲聚集在此,以超常的激情繁殖,於是給蜘蛛提供了豐盛的大餐。蜘蛛超常的聚集又吸引了成群結隊的燕子流連忘返。燕子吃飽了,自然就地方便,給大廈留下了大量糞便。

  因此解決問題的最終結論是:拉上窗簾。傑弗遜大廈至今完好。

  其實,有些問題並不像我們看起來的那樣複雜,只是我們還沒有找到解決問題的簡單辦法。

  大家想一想,為什麼考試成績不理想呢?也一定是缺乏應該有的知識或者是能力;而我們學習當中缺的東西是什麼呢?應該說,高三的二輪複習,也就是給大家不應該有的東西的時候了,這些缺的東西,可以說,就是你目前存在的問題。

  因為,不管你現在複習得怎樣,只要解決了你自己目前的問題,就可以有所提高,有所提高,就能保證你高考成功。幾個月的時間,仍然可以解決若干問題。

1、找準和解決自己基礎知識方面的問題。

  找問題的主要線索就是國家考試中心發布的各學科考試說明。最後幾個月了,一定要遠離眾多的複習參考資料,要以考試說明為主,弄清高考的考查範圍,檢查自己掌握的知識是否全面。

  主要方法:順著考試說明,逐條檢查,看看自己對每一部分掌握的情況如何。然後,依據考試說明,把課本讀薄,試圖回憶每一部分基礎知識的要點,加強知識聯想,前後銜接,步步為營,通過整理、加工和套用知識,形成自己的認知結構。

  所謂基礎知識,就是主幹知識,常見常用的知識。是表現能力的載體。

  整理知識,就是梳理知識系統,相同的知識進行歸納,相關的知識進行聯繫,形成結構,畫出知識系統表,強化記憶。

  加工知識,就是比較相關知識的異同,歸納特徵,進行分析和實例聯繫,將知識從不同的角度進行結構重組和遷移,構建不同知識之間的聯繫線索,加深理解。

  套用知識,有選擇地做練習,聯繫社會、生活實際,體會考試能力要求,熟悉解題思路,獲取實踐能力。

2、找準和解決自己的解題能力方面的問題

  解決解題能力,一般就是靠解題訓練。但臨近高考,要遠離眾多的全真模擬試題,應主要以往年高考試卷為主,通過試做往年高考試卷,琢磨考試規律,找出自己的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

  首先要依據考試說明,琢磨考試方向,確定自己的訓練重點。

  每年的考試重點和形式變化不大,對往年的高考試卷,不只是做一做,要注重考試內容,注意高考要求變化,歸納考試問題的種類、方法和模式,對照自己的現狀,確定自己的訓練重點。

  然後,要講究複習策略,以自己存在的問題為主,做到重點突破,遠離題海戰術,提高複習效率。具體方法是:

(1)針對自己的問題,自己回憶歸類整理,與說明、提綱對照,聚焦問題,策劃方法和措施,具體落實。做好自己的計畫。

(2)心平氣靜,按部就班解題。不以做題多少為準,要注重自己的問題,選做習題,注意命題意圖,分析解題思路和致錯因子,找出做題的特點、要求和規律,明確考什麼,怎么考。

(3)運用時間限制,把握做題速度,不追求做題難度,不扣偏題難題。會的紮實,模糊明確,錯的糾正,難的放棄。

(4)翻檢以前錯題,保證“不二錯”。

  總起來說,最後的複習,重點在於解決自己的問題,突出個人的重點,主要依據,就是考試說明,參考題目,就是往年考題,訓練方法,就是按照高考要求進行訓練。

  高考前的複習是人生中第一次的歷練機會,磨練心志,平靜心態,學會規劃,提高效率,不言放棄。( )我們要讓高考成為我們成長的墊腳石,為一生髮展墊好腳,而不是讓高考成為絆腳石,把自己絆倒在人生的第一步。

  下面給同學們提供幾個有關學習的法則:

1、知識+方法+思路+線索=能力

  知識:課本中的有關基本概念、性質定理、公式法則

  方法:課本當中的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步驟、程式

  思路:課本當中解決問題的突破口、路徑以及思考問題的基本模式

  線索:寫作、解題、思考、解答問題中有連貫性的具體標識

  能力: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技能

2、(學習能力 + 勤奮學習)/時間=學習效率

  學習能力:學習當中的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基本技能

  勤奮學習: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學習時間,專心致志的學習

  學習時間:所有可以利用的學習時間

  學習效率:單位時間內的學習行為結果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考生必須重視的高考考試技巧] [高考衝刺:高三考生複習要“五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