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高考最後50天複習常見問題

高三勵志:高考最後50天複習常見問題


距離2011年高考還剩下大約50天了,如何利用好這關乎命運的50天,對每一位考生都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通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在最後50天的複習過程中,經常出現以下的問題:

1.我們大多數同學把主要精力放到參考書上,因而將絕大部分時間放在做題、核對答案上,而對一些基本的概念、原理的理解和掌握依然停留在“似曾相識”的狀態中。因此在考查概念性問題的時候,一些學生的出錯率較高。

切記:課本是知識的源泉,高考題不能脫離教材。

2.知識零散,一些學生在複習中,複習前面的就忘記後面的知識,不注重知識點之間的聯繫和綜合運用,雖然一些學生能掌握一些知識點,但是各知識之間依然是孤立的、零散的、解題的時候很難用上。因此一些考生在平時複習中不能舉一反三,每到考試的時候覺得頭腦一片空白,複習很長時間也不見效果。

切記:書是越學越薄的,只有當我們將知識點穿成線,鋪成面,構成網,我們才對知識實現真正的掌握。

3.在高三這一年,大考小考不斷,在平時,進行了大量的習題訓練,但是一些學生對自己失誤的地方往往不夠重視,缺乏仔細分析和反思的行為,只關注答案,不關注思維過程,只注重做題量,而不關注題目的質量。(勵志名言  )一些學生在情緒化之中複習,一旦做某份資料核對答案以後,發現自己正確率很高,就忘乎所以,覺得自己在這方面問題解決了,其實點和面之間還有很多的過程需要完善。

切記:一個人不能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兩次。

4.一些學生總是拿自己和別人比,並且暗暗的和別人較勁。這是普遍的現象,包括平時一些成績好的學生,總是看不慣別人比自己強,如果說通過自己全面分析自己的問題,做到知己知彼的程度,並且把一些願望和計畫落實到行動上,科學的複習,這是好事情。而事實中,往往不是這樣的,一些學生只看到別人的分數,一旦別人超過自己,就覺得特別不服氣,“周瑜式”的脾氣就出來了。高考是競爭性很強的考試,只有我們不斷的完善自己,不斷的總結、不斷的歸納,把自己做的“完美化”。才能在高考中實現自己的夢想

切記:競爭使人能夠提升一個空間,水漲才能船高。

5.高三的學生壓力大,情感得不到宣洩,又是情竇初開的年齡。如果自身體抗力不強的話很容易就引火上身。但你要知道,人都是有情感的,在合適的時間合適的階段,情感是一種很高尚的很純潔的精神;但如果在不合適的時候拿出來,就是一種桎梏,一種累贅……在人生最寶貴的高三階段,不要做這樣的情感的俘虜,不也是一筆寶貴的情感財富嗎!

切記:愛他就給他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等他成功了,你們在牽手也不遲啊。

高三,是應該在理性中度過的。告別時希望你能非常平靜,不會涕泗交流,不會撕書泄憤,不會跳樓自殺,不會徹夜狂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