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大考失敗的考生

寫給大考失敗的考生

知道分數的那一刻,她們的內心就灌滿了黃昏。

曾經在高高的枝頭仰望。自己是自己的丹青妙手,未來的畫卷溫暖而夢幻,可是一場颶風將枝椏生生截斷,仰望的心垂直下落。本來預想的情節有這樣的內容,在別人的真心羨慕里用低調的言語回復,滿滿的幸福在心底迴旋;即使面對頹敗的花朵,映入眼底的也儘是風景……可是現在這一切都化為齏粉了,自己的未來在哪裡?還有未來嗎?所有的明天都已經提前過完,把自己淹沒在苦澀的眼淚里昏天黑地。日漸蒼老的父母在你們無際的哀愁里陪著唉聲嘆氣,怨尤造化弄人。

挑燈夜讀的情形蘇生在無邊的思緒里,母親相伴的背影疼痛著自己的眼睛,老師說付出和結果成正比,可是為什麼自己的付出都被蒸發淨盡呢?一個農民辛辛苦苦順應老天的安排,他的秋天怎麼可能會是乾癟的呢?在文字的海洋里自己從來都沒有捕撈到這般的捉弄和荒涼啊。

志願填報將近尾聲了,她們還沉溺在淤潭裡,切切地說:「誓死也不去讀那所中學。」輾轉聽到這樣的情緒,我整個人就懵了。有的人聞聽自己有可能讀這樣的學校時,他們的心漲滿了快樂的氣泡,她們為什麼截然呢?為什麼不平的氣息氤氳不散呢?大概是知曉了那些不如自己的人竟然有了理想的去處,大概是那些和自己比肩的人也有了美好的歸宿,也或許是我們曾經在大考之前灌輸了讀此類學校等於把自己的未來交付給了和一本擦肩的結果吧……

果是前者,你讓她們的心怎麼可以平靜呢?面對生活的大海,雖然她們知道潮漲潮落的變化,怎麼在別人那裡海的漲落就沒有了邏輯的推理?我們的教育為什麼那麼逼仄,把海局限於她們個人自身,唯獨缺少將每個人的大海連起來的廣闊思考?由此讓她們在顛倒邏輯的生活面前無法平息自己的風暴,缺少搬卸內心黃昏的力量。

也或許是後者,翻卷和她們相處的過往,依稀記得自己拋出過這樣的言論。你們是家中的唯一,成龍成鳳是根植於心的期許;自己篤信在泥濘的路徑上走過才會留下清晰的印記,她們在這樣的引領下奉行實踐出真知的教誨,所以不在陰霾密布的日子裡幻想晴日的炫目。在通往命運關口的征途上,即使偶爾彤雲密集,她們也不把自己埋在灰色里,風和日麗是邁一步再邁一步就可以接近的境地。她們有打敗小暗礁的信心和力量,因為她們覺得小暗礁是對自己的錘鍊,因為她們對自己最後的裁定是志在必得的。可是最後的結論是那樣的背離人心,恬不知恥,赫然昭顯,你無法躲避,眼淚只能下沉不能托舉結果。

在她們凝重的眼眸里,我的內心滿懷愧疚,又止不住揣想,對於偶然落到我們教育田野的種子,為教者要給予他們怎樣的教育才是真正的人的教育呢?那不該只是知識本身的傳承,那也不該是簡單的、狂熱的對成功的追逐,那也不該只是搬開小礁石的勇氣和力量。

在至關重要的考驗到來之前,我們除了告訴他們「付出不一定有結果,不付出就一定不會有結果」之外,是不是還應該補充一句,生活的邏輯不是我們想像的邏輯,不是經驗的疊加,而是有我們依照常理無可解讀的存在。就像有人不讀大學照樣活得滋潤,而有人讀了大學依然活得竭蹶一樣。不是所有的生活都是可以預期的。你所要準備的是一種明媚的心態,即使失敗也要昂揚,即使跌倒也要葆有尊嚴。痛得無法忍受時,要學會用微笑來為父母止痛;一頭栽下時,扶著精神的繩索再次站起來,默默治療內心淌血的創痛,暗示自己青春里所有的痛都是為了讓你走得鏗鏘走得更遠的拐杖,於此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靜水流深,奔赴的是磅礴的生命海洋。把跌倒當成修行,那些跌倒再站起來的人哪一個不更加深刻,不更加真誠?孩子,修行的路總是孤獨的,沒有月華的夜晚,提上內心的燈籠,懷著美好的預感和吉祥的願望走下去,堅韌地走過一個又一個鳥聲如洗的清晨。

你忍受著孤獨,就是享受智慧了,因為智慧來自孤獨。對有些人來說,人生是智慧遲來一步的悲劇,願你們的智慧提早到來。

  1. 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教育孩子的失敗
  2. 比起失敗,我更害怕遺憾
  3. 你是可以失敗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