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王天瑤:每一次機會都要拼盡全力

王天瑤:每一次機會都要拼盡全力

18歲的王天瑤是吉林大學附屬中學學生。今年3月,她收到了世界公立大學排名第一位的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文理學院的錄取通知書。雙喜臨門的是,她還申請到了該大學專門頒發給新生的“學生領導力獎學金”。

熟悉王天瑤的老師和同學對她有一個共有印象:清瘦的身體常抱著“市面上最大號”的牛津英漢雙解詞典。

實際上,在剛升入國中時,王天瑤還“沒怎么學過英語”。一次,英語老師講了一個英語笑話,全班大部分學生都在笑,她則在“雲裡霧裡”。

吉大附中的英語課有個傳統:前10分鐘用於學生演講,每節課一名學生,依次輪流。為了英語課的演講,王天瑤提前一個月便開始準備。不服輸的王天瑤為證明自己的英語能力“也可以很好”,專門找了一篇生詞很多的文章。當王天瑤在其他同學面前背誦全文時,得到的回應是:“除連詞外,都沒聽懂”。

這次經歷讓她嘗到了翻詞典學英語的喜悅,並“小有成就感”。

王天瑤有兩本英漢詞典,一大一小。大的放在書桌里,小的則隨身攜帶。“在查字典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有關生詞的其他形態和使用方法等延伸的內容,生詞所在頁面的其他單詞也可以一起背誦,一舉多得。”得益於經常翻字典,王天瑤成了同學中的“活字典”,隨意拎出來一個生僻的單詞,她大都能說出這個詞的各種形態和使用方法。而那本跟隨了她6年的牛津英漢雙解詞典,封面拐角處貼了數層膠條,詞典側面則是一片黑。

王天瑤國中所在的班級是吉大附中的實驗班,“同學們都很牛”,有人已通過課外班或自學完成了國中課程,有的則按自己的計畫來學習。

王天瑤卻從未報過課外輔導班。在她看來,通過輔導班或自己超前學完課本的學生,在課堂上“的確很自信”,但因為沒提前學過課程,她聽課時更認真,課上效率更高,“課上跟住老師的思路,課下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是不二法則”。

王天瑤說,在後期學習中,提前學完課程的同學的優勢會逐漸消失,“因為在考試中,我的成績和他們不相上下”。

“可以不選擇超前學習,但做錯的題目不能再錯第二次。”王天瑤說。為此,她為每一科目準備兩個本子,一個用於記錄梳理出來的重、難知識點,另一個則用來記錯題。

中考時,王天瑤以總分594.5分(滿分600分)在當年的長春市考生中名列前茅。

到高中時,因為吉大附中首屆國際部只有4名學生,學生學習的自主性也更強,但王天瑤仍堅持完成老師布置的任務後,再進行自己的學習計畫。

從國小到高中,不上課外輔導班的王天瑤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的時間,學了自己喜歡的舞蹈和古箏。因為舞跳得好,授課老師曾建議她選擇做專業的舞蹈演員;在高中時她還考了古箏業餘組的最高級別。

學弟學妹喜歡稱她為國際部的“女神”,他們很願意找她一起自習,“有王天瑤在的地方氣場就不一樣,大家會自覺地安靜下來學習”。

高二上學期,王天瑤第一次報名考托福。班主任王玲鼓勵道:“第一次考,不要太在意成績,放輕鬆,就當去看題型。”而王天瑤的想法是,“既然要花時間,那就得盡全力,不論事後是否還有機會”。

經過精心準備後,王天瑤首次托福成績為104分,已滿足申請美國大學的要求。隨後,她開始全力準備SAT的考試。

高二暑假時,王天瑤在查看哈佛大學的網站時看到了該校Summer school(夏季學校)項目,便嘗試申請。申請成功後,王天瑤獨自一人前往哈佛大學,用近兩個月時間學習統計和心理學兩門課程,修得8個學分。

在哈佛大學期間,王天瑤每天往返於宿舍和圖書館,過著兩點一線的生活。最終,兩門課程的結課成績均為A。心理學教授私下告訴她,她的心理學成績是同批學生中的最高分。

王天瑤的母親侯新華說,女兒凡事盡力的態度,是從小養成的習慣。王天瑤上國小一年級開始,母親便引導女兒寫作業時不可以吃喝玩耍,不能一心二用。父親王培倫給女兒的影響是“要勇當第一”。王天瑤也一直認為,“不當第一就不是我”,“雖然不可能每次都考第一,但每次抱著當冠軍的心態,便會全力準備”。

  1. 勵志短文:成功是每時每刻的全力以赴
  2. 范馨慧:全力演好人生的每一個角色
  3. 其實你不需要很優秀,盡全力就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