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傷感

一個鄉村教師的打工日記

一個鄉村教師的打工日記

文/杜滿堂

因為無法勸阻兒子輟學打工,54歲的河南鄉村教師杜滿堂決定親身體驗打工生活。他特意挑選最苦的地方,隱瞞年齡和身份,經歷種種磨難,並把自己的見聞和經歷偷偷記成日記。他在日記里寫盡了打工生活的艱辛,而這種生活是今天大多數農民子弟不得不選擇的出路。

日記用原子筆寫成,記在巴掌大的電話本里,斷斷續續,記錄了他從2008年7月12日開始,歷時一個月零16天的打工生涯。本刊摘選部分以饗讀者。

7月12日 難

針對近十幾年來,不少學生不學、逃學、厭學、輟學,把打工作為一生歸宿這個現狀,在處理完一年級和初一招生的具體事務後,我準備去山東沿海體驗一下打工生活,於是7月12日9點登上了東去的列車。出門前做了種種準備,包括把全國通用的郵政儲蓄的工資卡也隨身攜帶在身上,以防萬一。

路上誤了兩天,於16號到了目的地——山東榮成某村,當晚見了小老闆,一個千萬富翁。老闆一見我,很不高興,臉一拉,眼一瞪,問:「多大年齡?」答:「49歲。」問:「這麼大年齡了,能幹活嗎?」我說:「試試吧,不能幹我自己走人。」老闆又瞪了我幾眼,走了。其實49歲還是我少報了幾歲。

7月17日 曬

前三天的任務是在院子裡幫打井隊打井挖坑。坑十分難挖,一會兒工夫,腰開始疼,胳膊開始酸。7月17日還是一年中最熱的大暑天氣,頭頂上火盆一樣的太陽熱辣辣地照著,附近連個草帽也買不到。衣服濕透了,貼在身上,很不好受。

7月19日 吃

中午一直是大芥菜疙瘩加饅頭,偶爾有麵條,但沒醬油、醋,更沒有鹵。可以打一份菜,但菜辣得(估計是控制工人吃菜的數量,因為辣而不能多吃)難以下咽,晚上連湯也沒有,就是領個饃,打份菜,也沒有開水,有人用自來水泡饃。19號一天一夜沒有睡,20號清早、中午吃完飯仍不讓睡,一氣乾到後半夜兩點半。連軸轉幹了近40個小時,睡了3個小時,蚊子很多,實際只睡了2個小時,5點半,廠長在下邊叫:起來,上班啦!

7月20日 住宿

由於廠里效益還可以,所以工人較多。我來到廠里時已沒有床,找了幾張紙箱紙,打地鋪。打了幾天地鋪,山東棗莊來了個年輕人,聽說是廠里電工的親戚,電工幫他搞了一張床。但他只加了一個通宵班,就當了逃兵。於是我終於睡在了床上,很感激他。

7月21日 險

倉庫裝滿了魚,心想,今後可能不用再加班了。誰知道借了外廠一個老闆的倉庫,繼續加班,不準請假,曠工罰100元。四大車魚入庫,卸車時我站在車邊,一個年輕人不打招呼便打開了車翅膀,大約兩米高,兩丈多長的車翅膀猛地放下來,把我的後腰擦掉一層皮。如果我站的位置再靠後一點,就會砸斷我的腰。

7月23日 病

連續幾天小雨,衣服洗了很難曬乾。髒衣服不洗又不行,有時只好穿著濕衣服上班。車間是冷庫外室,又潮又冷,終於感冒了,這是我近幾年來第一次感冒,而且是重感冒。來山東前剛剛打了防感冒的球蛋白針也沒有防住,久違了,親愛的感冒病毒。

7月24日 自傷

這天的任務是扣盤子。具體工序是一車凍魚從冷庫出來,約55盤,每盤約40斤,由兩個人卸下裝入水槽,另一頭有兩人從水中撈出,一手抓盤翻轉,另一手按住鐵盤底向一張大鐵桌上狠狠扣下,叫扣盤或叫卡盤。

那天我的任務是卸盤,卸了幾盤子正往水裡丟,一車鐵盤嘩啦一聲全倒了。冰凍的鐵盤子很滑,我急忙向前跑,但仍被滑落的鐵盤和凍魚砸傷了腿,自費去醫院包紮一下,一個多月腿蹲不下,至今腿上仍有兩塊黑傷疤,巴掌大。

7月25日 人傷

一個吉林四平人,今天上港裝車,回來滿臉是血,白骨外露,我幾乎沒認出他來。原來是大海起浪,漁船晃動,纜繩斷了,繩的一頭打到臉上,把臉打得稀巴爛。聽人說,他還算運氣好,以前有被纜繩纏住腰纏死的,有被拽到大海中淹死的。想想也是,危險無處不在,還不知何時就會找上門來。

7月26日 那晚不加班

昨夜進魚14萬斤,是這一段時間收魚較少的一次,所以今天離午飯還差一個多小時工作就結束了。睡覺,趕快睡覺,越快越好。下午沒任務,接著睡,但晚飯不能不吃,不吃晚飯晚上加班熬不過來,但那天晚上偏偏不加班。聽到不加班的訊息,雲南一幫小伙子們一片歡呼,奔走相告,OK,睡覺,烏拉!睡覺去,萬歲、萬歲,老闆萬歲!一會兒工夫,整個樓道鴉雀無聲。我感覺到那天晚上是我幾十年來睡的第一個好覺,又美又滿,又香又

甜,並且在半夜裡做了個好夢,夢見我教的學生有兩人考上了清華大學,哈哈一笑,笑醒了。

7月29日 洗衣

衛生間臉盆里有幾盆髒衣服泡了幾天,更有的已泡了十來天,有幾盆已有很大的霉味,有的已經生出了白毛,還沒洗。可憐的孩子們,他們實在太困太累了,沒時間更沒精力洗。他們在家裡時,衣服一定是父母代洗的,現在還不知會不會洗衣。如果你們當初學習好一點,學歷高一點,你們的生活可能就會好一點。

8月8日 奧運開始了

北京奧運,舉世矚目,可是我們卻與此無緣。8點前的文藝節目不敢看,因為晚上要加班,養精蓄銳,睡一會兒是一會兒。8點,奧運開幕式開始,我們加班同時開始,一個小伙子埋怨:「連奧運開幕式也不讓看看?」一個廠領導說:「啥奧運!能當飯吃?要看回家看去!」

8月10日 瞌睡

又是奮戰通宵。6點開飯時,只稀稀拉拉來了幾個人。7點上班時間一到,人齊刷刷站到了大門口,大家好像成了只會幹活的機器人。但在魚車進庫、出庫的5分鐘間隙,大家幾乎都在睡。有的靠牆睡,有的趴在桌上睡,開冷庫門的靠著庫門睡,叉車司機趴在方向盤上睡。日照的小丁叫我看了一首他寫的詩:

我什麼都不想乾,只想睡覺,只要能多睡會兒,我不在乎工資多少!哪怕是洪水襲來,白浪滔滔;哪怕是汶川地震又來到,我也不想跑,也沒力氣跑,我只想睡覺。

身外財產我不在乎,愛人孩子也不重要,這時的我,惟一重要的就是三個大字:睡覺!

我說,明明兩個字,怎麼寫成了三個字。他笑了,說:「頭嗡嗡響,太瞌睡,迷糊了。」

8月27日 出了一身汗

那天吃飯時,李志勇坐到我身邊,神秘兮兮地對我說:「老師呀,如果在廠里有什麼事,可以找我。」我說:「你有什麼特殊的?」他偷眼看了看身後兩邊,低聲說:「我是廠里的密探,專門監視你們,半月匯報一次。」

我吃了一驚,廠里的老闆時不時查看,車間主任時時和工人在一起,邊邊角角都有攝像頭,怎麼還有暗探在身邊,實在太可怕了。吃完飯,出門時一摸後背,才知道不知什麼時候出了一身冷汗,至今想起來,仍然心有餘悸。

8月28日 他是一個好老闆

勞動時間雖長,強度雖然怕人,但有幾個人連續幹了兩年也沒有換廠的意思。他們說,不能不承認,轉了十幾個廠,就數這個廠的老闆好,各方面也都還過得去,不少廠還不如這個廠。我唏噓不已,不如這個廠子的廠又將是什麼樣子的廠,想想真叫人不寒而慄。

  1. 高中軍訓日記
  2. 高一軍訓日記
  3. 國中軍訓日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