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一個女孩兒的十年:她的愛情讓我感動到哭泣

2012年4月12日,我們結婚了。兩個人,九枚硬幣,從民政局出來,我們於彼此便換了一重身份,從這裡開始新的生活。

從2002相識至今,時光走過了十個年頭,我們的故事也在第十個年頭翻開了新的一頁。

這一年,我們一起上國中,在一個班上。對你的第一印象還是語文課堂上老師提問誰知道什麼是“通假字”,我不知道,大概知道的人也不多,就記得你特別踴躍的舉手,洋洋得意地站起來說了將近十分鐘。老師表揚了你,說知識真淵博什麼的。原諒我從小就爭強好勝,那時候很少打心眼裡佩服什麼人,嘴上更不輕易服軟,何況是我一直引以為豪的語文。我低聲跟同桌說這個小孩兒真愛顯擺,有點討厭。

第一次期中考試,老師說我們倆的語文成績並列全班第一,我看見你回頭沖我笑,心裡得意的想,知道通假字又有什麼了不起,我也沒比你差多少么。可卷子發下來才知道,老師把我的分數看錯了,101.5看成了107.5,你才是唯一的第一名,沒面子的同時還覺得好失落,原來我那么在意我的名字可以和你的名字挨在一起。我好像忘記了一開始還有點討厭你來著。

後來的幾次考試你總是第一名,我也就是六七名的樣子,我不甘心,拿著名次表看,看著看著得意地想,嗯,前十名只有兩個女生,我就是其中一個,按性別區分的名次來看,男生里的第一名和女生里的第二名,我還是能離你挺近的。

數學老師說可以毛遂自薦當課代表,於是我們一起當了數學課代表,不同的是你的數學很好,而我的很爛,大概老師想鼓勵我吧。開心的是我又有一件事可以跟你一起了。

初一暑假登分的時候,討論起將來去哪個高中,我問你肯定考二中吧,你說你高中要搬去別的城市了,我好失落,以為以後就見不到你了,還好你沒走成。

初二有時候換座位我們可以離得很近,你坐在我的斜後面,我總盼著那樣的座位表,好像五個星期才能輪到一次。

國中的成績好點的小孩子都喜歡攀比成績,我們也不例外。初二一次期中考試還差語文成績沒出的時候,總成績有希望得第一名的就有我們兩個了,你說咱倆打賭誰是第一,我們都說是對方,賭注是一根雪糕。成績出來之後,我只比你高了0.5分,但你有機會在一道誤判的題目上跟老師討回一分,我說你去改分數吧,我可以吃雪糕,你偏不。我當了第一名,給你買了一根四個圈。那是我第一次當第一名,也是第一次給男生買吃的。後來你說,你不去爭那一分就是因為想吃我給你買的雪糕。

其實你很少跟我說話,哪怕初三的時候我們固定下來坐斜著的前後。後來你說是因為看見喜歡的人太緊張,誰知道真的假的。

初三時候你過得挺熱鬧的,周圍都是女生,你每天跟她們說說笑笑,甚至打打鬧鬧,有時候人家說去問老師問題你還說一起去,有時候你還等人家放學一起走。可是這些話你都沒跟我說過。我每次拿著數學或者物理題回頭問的時候,我不好意思太明顯是問你,希望你看見了能主動點幫我,可你基本上一次都沒有。我心想你大概是真的討厭我吧,要不怎么連普通同學的待遇都沒有。

中考是考前填報志願,所以有一定的風險,當時我們幾個班裡成績不錯的同學都收到了另一所高中重點班的破格錄取,只要在志願上報那所學校,就不考慮中考成績了。我怕考不上二中,還為這個選擇糾結了好久,最終還是決定自己努力考二中。交志願表那天放學,教室里沒剩幾個人的時候,我回答別人我還是選擇二中了,突然聽見你說了句,噢,那我們以後還有機會在一個班呢。我又為這句話高興了好久。

考完試估分那天我們在學校又遇見了,好像是男生比較多,你也在。我慷慨地給每個人買了可樂喝,在那時候對我來說是筆不小數目的錢。因為我有點悲壯地想,再見就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考不考得上一個學校都是兩說,但我不能只給你一個人買,那也太明顯了。

中考成績出來那天,我的成績還不錯,決定鼓起勇氣給你打個電話問問。因為我是班幹部,從班級通訊錄上找到你家的電話。撥過去的時候心砰砰跳,結果占線,我頓時又沮喪了起來,想著大概你也在跟你更在意的人分享和交流好訊息吧,可惜不是我。剛放下電話,它就響了起來,接起來原來是你,你第一句就問剛才怎么占線,我說我正在給你打。那時候沒敢想什麼心有靈犀,只是因為你還願意給我打電話,就夠高興很久了。

那個暑假我們和其他同學一起去玩過一次碰碰車,我和你坐了一個碰碰車,我們倆離得特別特別遠,那么小的碰碰車遠到連胳膊都不挨著,但我還是很開心,那是我第一次和男生坐碰碰車,就是跟我喜歡的人。

我們算是毫無懸念的上了一個高中。那個假期我到處打聽是怎么分班的,想著有沒有可能和你分到一個班。人家說是為了避免走後門,都是按成績蛇形排列的,我就又開始想我到底和你差了多少名有多大幾率跟你分到一個班。開學那天分班的結果在為公樓的藍玻璃那裡貼著,我去了看見一群國中同學已經在了,你也在其中,我走近你們的時候我聽見你自顧自地說了一句“四班”就扭頭走了,都沒跟我打一句招呼。儘管失落我還是急著去找我的名字和你的名字,可能因為你是那張紙的第一個,第一遍就看到你在六班,找了好幾遍才看見我在四班。我才明白你剛才那兩個字原來是在說我,我又在心裡埋怨你為什麼就不能認真告訴我一下呢,是不想讓新同學看見以前有關係還不錯的女同學么。

因為沒在一個班,高一跟你都沒什麼交集,確切的說,從原來和你不相上下瞬間變成了仰視,因為高中第一次大考你居然考了年級第一名,而我們剩下的國中同學最好的大概也在四十名以外了,我更是剛剛夠一百名。那段時間特別失落,想著原來還計畫的什麼齊頭並進什麼共同進步突然成了泡影,你忽然間成了名人,而我們成了沾你光的同學。人家會問“哇,年級第一國中跟你一個班的啊”,言外之意是你們怎么差了這么多。我會突然有點怨恨的想你怎么都不說一聲呢,讓我這么難堪,都不管我,忽而又嘲笑起自己自作多情,我有什麼權利要求你把打算考第幾名都告訴我呢,也許在你心裡,我們只是過往的同窗而已吧。你成績那么好,大概就瞧不上我了吧。

運動會的時候看見你拿著手機,就去問你手機號,想著等我也有的時候好給你發簡訊,可惜你真的很少回我簡訊。我常常想換一個人的號碼給你發你是不是會很積極,一直也沒實現。只記得你有一次發簡訊跟我說希望我可以跟你一個班,可惜這個也沒實現。

高一寒假學校里那個英語班,聽說你也去上,我就自告奮勇的說我家離得近我早點去占座。其實平常我自己也挺愛遲到的,但那個冬天因為你我一次都沒有晚起,有時候雪下的特別大,我走的太早天太黑,騎著腳踏車摔了好幾次。其實在那個英語課上你也沒跟我說過多少話,你總是踩著點兒來,上課認真聽,下課就走了。為了表示感謝給了我一大塊德芙朱古力。我又想入非非的想在這個臨近情人節的寒假裡收到朱古力是不是暗示了什麼,又想起你以往的做法,還是不多妄想給自己添堵了吧,大概你只是表達謝意而手邊恰巧是朱古力而不是別的什麼吧。不過我還是激動了很久,不管怎么樣,是你送我的。

學校里偶爾會碰見,你總是跟別人還有說有笑看見我的時候瞬間就變嚴肅了。更多的時候,是我默默看著你吧,看你換了公路賽,看你早上去跑步,看你參加籃球賽。我還特別盼著你做值日生的時候,因為你是擺腳踏車的,我們班的腳踏車區離得不遠,我可以路過看看你。也就是看看。

我因為高一最後一次大考的成績閃失,沒進了火箭班,而每次年級名次都是個位數的你自然毫無懸念的成了火箭班的佼佼者。於是我留在了明德樓,而你去了至善樓,連校門都不走同一個,腳踏車區域也不在一塊兒了,沒什麼機會見到,我好像只能在課間操的時候偷偷的看看你。還好你個子高形狀也獨特,挺好找的,每次都能得逞。

運動會跑四百米站在跑道上的時候,恰好起點在你們班觀眾席的不遠處,回頭看你正在起勁的給你們班同學加油。我又感嘆自己命不好跟你們班同學分到一組,要不然你是不是就能看見我給我加油了呢。轉念一想還是幸好這樣吧,要真是沒在一組你又沒給我加油,我又得多失落。坐在看台上看你跑四乘一百接力回來的時候有女生迎上去送礦泉水,我又在恨自己不爭氣沒能跟你在一個班,要不然我也可以名正言順給你送水了不是么。

終於搬到了至善樓,又可以跟你走一個校門,把腳踏車擺到同一片區域上了。我們都愛遲到,所以上學時候常常一起踩著“彤彤旭日,熠熠朝霞”的聲音跑上樓梯。放學路上也經常碰見,這個大概是我們兩個人故意的結果吧,雖然沒有明說過,但是如果真的是湊巧應該不會這么頻繁。

我過生日的時候,你剛好去外地參加競賽,我居然給你發簡訊說今天我過生日,你就祝我生日快樂。現在想想我可真夠厚臉皮的。回來時候你送我一些特產,說是專門帶給我的,我猜肯定很多人都有份,不過你還記得有我的我就很開心了。(推薦關注空間6065874:教你做個養眼女人)

聖誕節的時候,我給國中同學送大棒棒糖作為聖誕禮物,那時候很流行那種彩色的圓形棒棒糖,我大概是買了最大的。我下了好幾次決心才敢去你們班門口,雖然給其他幾個同學的禮物也都是一樣的,只有給你送的時候最緊張了。

你去參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試的時候我發簡訊跟你說加油,我希望你能考上的,也知道你真的要和我越來越遠了,我再怎么樣也是考不上北大的吧。不過我決定不管怎么樣一定要去北京,至少還可以離你近一些。

你過生日的時候,前一個星期日我跑了一個下午才給你買到禮物,一套帶著笑臉的餐具,我真的沒想暗示什麼,就是覺得你太瘦了,想讓你多吃點飯每天都開心。那時候離高考只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了,我還在一周唯一的休息天跑了半天給你買禮物,我是真的怕以後很少有機會見到你,更別說給你送禮物了。

拍畢業照那天大家都帶了自己的相機跟同學合影,兩人的合影也不是什麼特別奇怪的事情,我跟你說拍張合影吧,你痛快地答應了。我想以後你去了那么好的大學就再難跟你有交集了吧,國中畢業一張合影,高中畢業一張合影,足夠作為這段青澀懵懂的感情的留念了。

沒想到還有機會和你一起上駕校,也不知道哪來的勁頭,放著駕校的大巴不坐,每天和你騎腳踏車去靶場駕校。高考結束剛剛申請了QQ號,所以那段時間每天就是學車和QQ.QQ上沒幾個好友,一般上線都會主動打招呼。有一天晚上我看到你上線了卻不像平常一樣主動跟我打招呼,就賭氣跟你說你怎么不理我,是不是討厭我,你居然就借著王力宏的歌詞向我表白。你說國中就喜歡我了。事後我問過你好多次是不是在忽悠我,真的喜歡怎么會總是板起面孔跟我說話呢,你說在喜歡的人面前緊張怕說錯話。那個晚上我們倆都失眠了,第二天在駕校看到彼此的時候還是很尷尬。

原來我就這樣跟我心愛的男孩在一起了,這是個幸福的開始。開學前我買了特百惠的杯子送你,聽說送杯子表示“一輩子”.

我們一起到北京上學了。北京很大,大到我們見一次面要換乘一次公交,單程一個半小時。公交總是很擠,大概乘客里很多都是進城乾體力活的吧,天氣熱的時候車裡的氣味讓人很難忍受。在西苑乘車的時候,很少有人排隊,我擠不過他們,自然也沒有座位。我的校園很小,周圍也很荒涼,我想連個像樣的吃飯的地方都沒有,也不想讓你在公車上被擠,於是每次都執意我去看你。我們兩周見一次面,每到見面時候我都很激動。我會在天不亮的時候去等車,因為可以和你待久一點。下午也要早點返回,那趟公交好像九點就沒有了。所以每次我們呆在一起的時候也不超過十個小時,一分一秒都很珍惜。現在很難再為了約會起那么早了,人果然都是有惰性的。

我們沒去過什麼地方,每次見面基本都是上自習,還有就是去未名湖轉轉。你總說你呆在這個學校卻跟我去未名湖的次數一樣多。你會等著我去的時候去學校里比較貴的食堂。不過去得最多的還是呷哺呷哺了。

一周年紀念日的時候,你送我一隻可愛的小熊,一大袋櫻桃,和一大束玫瑰花。你說小熊要代替你陪著我,於是我有兩年寒暑假回家都把小熊塞在行李箱裡帶來帶去,別人都笑我。

老天總是喜歡開玩笑,或者說好事多磨吧。我們原本說好大二就回本部的臨到關鍵時刻又變了卦。北京可真是霸道的大,連昌平那么遠的地方也好意思叫北京。我們的距離變得更遠,公交捷運,單程兩個半小時。我不再拎了大包的吃的去看你,因為一路上真的可以被擠成照片。我們還是兩周見一次面,有時候你會來看我。你開玩笑說,這比北京到天津走的還要久。這種時候,我都好無奈,心想我要是高考多些分是不是就能去人大就不用離你這么遠了。

我生日的時候你買了很貴的索尼耳機送我,是因為我說我的耳機壞得很快。你從來沒用過那么貴的電子設備。我很愛惜,可是不久前它還是壞掉了。

你生日的時候我攢了很久的錢給你買了兩件襯衣,我最喜歡看你穿襯衣的樣子了,還好現在你也喜歡了。

大二的暑假我們一起上新東方,每天都能見面的日子真是美好。我們早飯吃小籠包喝豆腐腦,午飯吃拉麵或者便當。可以拉著手擠公交,上課時候水杯可以挨在一起。這樣真真切切實實在在的甜蜜真好。

我的腳被開水燙了一個大泡,去醫院處理完走路會有點困難,你說你可以背我,突然覺得有個人照顧真幸福。

那個假期我們的手機碰巧都壞了,於是換了一樣的手機,雖然滿大街都是,我還是覺得我們是情侶手機。

終於搬回本部了,坐公交半個小時就能見到你了。

國慶出遊是我們第一次旅行,因為你說喜歡看海,於是我們去了大連。那幾天天氣很壞,去遊樂場的時候更是下起了雨,你在背包里多裝了一件外套,晚上給我穿上,得意的炫耀幸虧你想得周到。

我過生日的時候你買了一堆禮物給我,手鍊、錢包、水杯、褲帶,水杯和你的一樣,只是顏色不同,於是我們又多了一對情侶的東西。

你過生日的那天我去考GMAT了,結果不理想,我哭了很久,你逗我說是你人品不好,連累了我。

有一天我燒到四十度,你剛洗完澡頭髮都沒擦乾就跑來帶我去醫院,我渾身都很疼,看到你的時候就覺得很安心。

暑假你去香港做科研了,四十多天,打電話發簡訊都很貴,我不再經常拿著手機看看有沒有你的訊息,這才發現其實我的手機基本就是因為你才比較有用。你在香港過得很開心,我卻在這裡特別辛苦,每天坐很久的車去實習,下雨天穿高跟鞋在捷運的樓梯上摔倒,暴雨天沒帶傘晚上11點被困在自習室。我想要是你在就好了。

申請真的是件頭疼的事情,不過我們一起做就多了很多樂趣,我們去過各種咖啡廳還去了國圖。好在你有個完滿的結果,那段辛苦的日子也沒有白費。

寒假裡正好兩位媽媽的生日差了兩天,我們分別買了禮物,兩家人在一起吃了飯,突然覺得原來我馬上就要進入到另一個家庭成為一份子了,這種感覺還是挺奇妙的。我奶奶跟我說你是個老實的孩子,教我別計較你不會說話或者比較大條的細枝末節。

去桂林的路上,每次都是你去打開水泡速食麵倒垃圾,想起來去大連時候這些都是我做的,想想原來這就是成長。在灕江上我開玩笑說都沒求婚我就要這么嫁人了,真不甘心。你說那現在求吧,然後在我耳邊特別小聲的說了句“嫁給我吧”.在我看來,以你的性格應該也就做到這個份上了,這種事上你確實很懶的,再說算是我逼婚的吧,這樣也就行了。

沒想到回到北京你準備了那么隆重的求婚儀式,真的出乎意料的感動。因為去領證的日子,選結婚戒指,拍登記照去哪裡,穿什麼衣服,你一點都不關心,一直說我定了就好,讓我覺得你是有多不願意和我結這個婚吶。

領證出來那天,你第一反應居然是“唉”,你非說是因為終於娶到我了,我還是覺得更像是感嘆你不再是單身了,哈哈。

……TheEnd

十年,我們從情竇初開的青澀走到情投意合的甜蜜,從排名表上的第一第二名走到結婚證上的夫妻。不得不感嘆命運和緣分的奇妙,也許這十年里任何一天任何一個人一件事的細微改變,都會讓這個故事換一個結局。

感謝命運讓我在最美好的年華遇見你,相識相知相戀,希望我們相攜到老。

戀愛的路並非一帆風順,我們也曾怒目而視,也曾惡語中傷,也曾懷疑過,傷心過,迷惘過。感謝我們一直堅持著,成長著,沒有放棄,一直努力為了彼此,成為更好的人。

回頭看看這段經歷,我們最最慶幸的是,我們在彼此都是白紙的時候遇見並相愛,儘管因為我們的笨拙幼稚魯莽做過許多讓對方傷心的事,我們都不能算是一個完美的戀人,然而我們驕傲的是我們在戀愛中的點點滴滴里一起成長成熟,漸漸學會體貼寬容為對方著想,這份共同經歷的價值不是一個完美成熟卻陌生的戀人比得上的。

婚姻不是戀愛的終結,而是一段嶄新的幸福的開始。在以後朝夕相處的日子裡,我們難免遇到柴米油鹽的紛紛擾擾,鍋碗瓢盆的磕磕碰碰,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磨合去成就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但不管怎么樣,請相信我們的愛會一直生長蔓延。

這十年,有你相伴,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希望下個十年,下下個十年,以後的每個十年,我們還能牽手相依。

我們結婚了。

老公,我愛你。

同時,這篇文章它也叫幸福,不是嗎?

  1. 一篇感動千萬人的愛情故事
  2. 感悟親情,友情,愛情
  3. 為了愛情,他選擇做個啞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