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春勵志文章:讓青春閃耀最美的光彩

青春勵志文章:讓青春閃耀最美的光彩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非常感謝能有這樣的機會和大家探討一下和學習相關的若干問題。所列內容源於學習生活的實踐和觀察,希望可以讓你們充實的學習生活更加精彩,讓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閃耀最美的光彩!懇請你們認真的參與本次會議,讓自己的生活充滿陽光和成就感!

一、要認識到學習是一件要認真、用心、積極面對的事情

  觀察很多學生學習滯步不前的原因,不是智力因素有多大的差異,而是沒有做好學習的準備工作,如認真、用心、積極等這些看似無形卻至關重要的因素。認真會讓你不再害怕學習,用心會讓你品嘗到學習的樂趣,積極能讓你收穫意想不到的驚喜!

  這三者的合力,就是讓你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若干學習上的攔路虎,就是在你精力集中的那一刻,土崩瓦解!有一個螞蟻找食物的例子我至今記憶猶新,飢腸轆轆的螞蟻爬上了一個大蘋果,卻仍在走來走去的抱怨沒有食物,其實它只要認真細心積極一些,用嘴戳開蘋果皮深入一點就可以喝到甘甜的果汁了。就如我們的學習,你是否還一直在門外徘徊,沒有深入進去的學習是否只是感受到了它的枯燥?三者結合好了,你的學習狀況的好轉就具備了基本的條件!這種體驗我們每個人都是有的,做你感興趣的事情時的狀態就是這樣的,不妨放到學習上試試!有的同學在笑,想想你為她絞盡腦汁寫情書的狀態,那也是三者的體現啊,這樣的狀態用到學習上,有什麼樣的大學不能考取呢?

二、學習必須講究科學性

  在學習上我們不建議用蠻力,要講究科學性。作為預習、上課、作業、複習等各環節的要求,相信你們的班主任已經講解的十分透徹,並已協助你們養成了初步的學習習慣,不再贅述。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強調。

1.智與志的協作

  俗話說:志不強者智不達,意思是意志不堅強的人,智慧也不會通達。求學,我們需要堅強的意志,學習中碰到的難題就是對我們意志的磨練,枯燥的求解過程,往往就因為意志的不夠堅強而放鬆了對知識的探索。這樣,因為意志的原因耽誤了你智力的發展;反過來,智不強者志不達,一個缺少智慧的人往往難以養成堅強的意志,一個有智慧的人可能原來沒有堅強的意志,但因為他有智慧,他懂得學習,後天他獲得了養成堅強意志的方法,成就了自己,放到處理問題上,一個沒有智慧的人你能相信他能堅持到底嗎?

所以,讓智與志協作,可能就彌補了你未曾注意的弱點。

2.在求學中運用智慧和謀略

  考完試以後,發現一些平時認為自己會的知識沒有得分;也有一些得分很低的同學就認為自己對應的知識一點也不會……然後喪失信心,形成惡性循環!這個時候,就需要我們動腦子思考了,什麼只是會了沒得分呢,原來是缺少實戰演習,僅僅記住了表面的知識點,卻不會靈活的運用,這樣的情況只要以後注意套用就可以了,適當的搞搞題海戰術,也是很有必要的;認為自己一點也不會的同學就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缺乏自知之明,其實你翻開對應的章節看看,並不是一點不會,而是某個知識點的理解不夠透徹或沒認真學習導致的,弄懂它,所有的知識就可是水到渠成了。

  比如考試,當你知道50%的題目比較容易,30%的占中等的時候,你還認為很難及格嗎?按我們的總分1050的60%,就是630分,已經非常可觀了。所以,你的目標不是全部做好做對,而是把會的比較基本的做正確就可以了。題目拿到你的手中,一定不要急於下筆,看看題目的意思,可能用到什麼樣的知識點,要構建怎樣的思路!然後再動手解答。有一些選擇題不用每個選項都分析,有一些大題目的小問題、小步驟都是可以拿分的。只是,你以前一直沒有注意過。

  把智慧和策略運用到學習中,學習就會變的很可愛了。

3.學會借力,相信潛力

  我們的學習不可能是一個封閉的過程,有很多知識需要藉助外力來促進理解、掌握!所以,我們要學會藉助一定的外力,這樣,也能更好的發掘自己的潛力。有這樣一個故事:一輛拖拉機在公路上拋錨了,司機十分著急,就像讓過往的車輛幫忙,等啊等,終於過來的一輛賓士,沒想到賓士老闆十分熱情,一前一後,拖著趕路,拖拉機的司機還一個勁的囑咐,慢一些,俺是拖拉機,跑不快的。正走著,一輛寶馬賓士而過,賓士老闆一看火了,寶馬咋的,想飈車?一踏油門,互相追趕了,暫時忘了後面還拖著拖拉機。路邊執勤的交警一看嚇壞了,賓士和寶馬飈車也就罷了,你一個破拖拉機怎么也緊追不捨呢?這裡,拖拉機就像我們一些學生,賓士則是一些我們可以藉助的外力,比如老師,他們多年的教學經驗和豐富的生活閱歷可能在合適的階段就能給你賓士的力量!反觀之,拖拉機能想到自己有這樣的潛力嘛?卻的確被發掘出來了!你的潛力呢,發揮了百分之幾?

4.重視基礎,別怕重複,積沙成塔

  學習中我們最容易忽視的往往是我們的基礎知識,感覺很簡單,好像也會了,但在考試的時候卻往往丟三落四,什麼原因,基礎不夠熟練導致的知識的脫節!怎么樣才能學的好基礎,兩個字:重複!反覆的重複!記住: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舉例:郭靖的武功就依賴了基本功的紮實,他不聰明,所以一個動作做了很多遍,熟能生巧了,就成了高手。點滴的基礎知識積累起來,就有了搏擊題海的實力!

5.學習時間的搭配

  俗話說,好鋼用在刀刃上。一個時間概念模糊,不能科學的分配自己時間的學生,學習一定沒有發揮到自己的極致。我的觀察,晨讀之前的比較好的記憶時間,有的學生拿來鍛鍊了身體,有的學生在解複雜的數學題,有的學生忙忙活活,一給早晨下來,渾渾噩噩!這就是自身資源沒有較好的利用的表現。沒有前攝記憶的早上,把一些需要記憶的內容強化一下多好,在比較安靜的自習上,靜靜的分析一道數學題不也減少了很多干擾嗎?

三、告別無效活動

  看看我們的學習生活,真正用於學習的時間有多少。有那一些屬於無效活動呢!

1.抵制誘惑

  處於你們這樣的年齡階段,處於一個信息技術非常發達的年代,你們需要抗拒的誘惑實在太多了。比如手機的使用、早戀、厭學情緒、上網玩遊戲等等。( )這些不僅僅是給你提供怎樣的展示機會,而是像大浪淘沙一樣,在進行你人生的第一次殘酷的篩選!你願意做手機的奴隸,你願意品嘗難以成熟的苦果,你願意徘徊於知識的門外,你願意被網路禁錮了身心的發展?學會抵制誘惑的第一次收穫,就是讓你空虛的感覺被充實所占領!

2.結束沒有目的的生活

  有的人的學習沒有動力,原來是想將來當老闆;有的人一直渾渾噩噩,竟然不知自己將來要做什麼!一個生活沒有目的的人,誰能祈求你將來的作為呢?給自己一個最基礎的目標,給自己樹立一個最近的榜樣,然後努力看看;至少從今天開始,嘗試一下充實的一天是什麼感覺!

  記住,無論別人如何,你是獨一無二的,踏踏實實的走好自己的每一步,才是最重要的。

  學習是一項複雜的工程,又是一項富有挑戰性的工程。抓好自己的學習,實際上你就在人生的道路上,邁好了堅實的第一步。我的青春我拼搏,我的未來我把握!憑藉你充滿智慧的勤奮,你的一生,必將璀璨!

  期待你的青春,閃耀最動人的、最美的光彩!

  謝謝大家!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青春勵志文章:放棄其實就是一種選擇] [青春勵志文章:一生唯讀一本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