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春勵志文章:一生唯讀一本書

讀書是我最大的愛好,但我有一個讀書原則——「聚焦讀書法」。即:在一定時間內唯讀一本書,在這本書未讀完之前,其他書碰都不碰。為了養成這個習慣,我把自己書房內的4個書櫥全部移到客廳里,書房裡只留下那本我正在讀的書。在書房裡,我能看到的,想到的,讀到的只有這本書。這就是我的「聚焦讀書法」,或者叫「一本書原則」。

「精讀」一本書的時候,必須強迫自己不要多看,多看會浮於表面,而是將這本書的主要內容鑽研透徹,體會出當時作者的原意,在腦海中復原作者當年寫作時的思考狀態,最終接近或達到作者的思想高度。如果有一個人可以花四十年研究馬克思的《資本論》,他就可以成為世上少有的哲學大家和經濟學者。

我有一位朋友,是新東方主講《新概念英語》的著名老師。他從一個英語相當差的人成長為新東方名師,也是得益於「聚焦讀書法」。他有一個相當古怪的習慣,就是走到哪裡都帶著一本《新概念英語3》,書不離身,人不離書。他告訴我,以前他的英語很差,高考因為英語分數低而失敗,工作中因為口語差而遭人辭退,曾經備受英語折磨。後來,他聽了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的一次講座,人生徹底被改變。

在那次講座中,老俞說了這樣一句話:「新概念3冊要背誦200遍。」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這位朋友。就這樣,他開始了讓自己刻骨銘心的新概念之旅。從此,無論是坐著還是躺著,走路還是坐車,他始終懷揣一本《新概念英語》,隨時誦讀。漸漸的,書舊了,黃了,破了,一遍又一遍,書中的句子也化作清澈的思想在他的心中清澈地流淌。後來,他去新東方應聘老師,現場將10篇新概念文章背誦得盪氣迴腸,在最短的時間內征服了考官。再後來,他在課堂上大段地背誦文章中的經典段落,讓學生嘆為觀止,驚為天人,最終成為一名非常有人氣的英語名師。

我們周圍有很多因為讀透一本書而成功的學者——

北京師範大學的于丹教授,因為讀懂讀透了《論語》,並在《百家講台》上講授《<論語>心得》而名揚天下;廈門大學的易中天教授,潛心研究《三國演義》20餘年,寫成的暢銷書《品三國》賣出了200萬冊,創造了出版界的神話;還有劉心武,一門心思地在《紅樓夢》的世界裡暢遊多年,成為聲名卓著的紅學學者……

反觀周圍的很多人,沒有明白「聚焦讀書」的道理。他們學英語的時候,今天學《新概念》明天學《走遍美國》,這個月讀《瘋狂英語》下個月又讀《逆向英語》,(勵志一生)每本書都只是「略懂」了一點皮毛,但是每本書都沒有讀到「精透」的程度。時間浪費了很多,語言能力沒有任何提高。其實,大家把花費在N本書上的時間和精力,集中起來,花費在一本書上,那麼功力將會有極大的提升。

一直以來,我都在思考一個問題,即:讀書的最高境界是什麼?今天,這個問題我想通了。告訴大家,讀書的最高境界只有一個,就是用心專一!是的,沒有其他的秘訣,就是用心專一!

有一句話叫做「性痴者志凝」,我把這句話改寫一下,送給大家——「性痴者志凝,志凝者事成」!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青春勵志文章:成功就在眼前] [青春勵志文章:為青春喝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