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春就是一場上進的春夢

高中念文科班,身邊清一色女孩子。嚴厲冷酷的班主任為了杜絕一切早戀可能,將班裡僅有的7名男生全部放在最後一排。因為實在沒有真空罩,還是有兩個男生與倒數第二排的兩個女生談了一場轟轟烈烈的高中戀愛,另有兩個男生向心儀女生表白被拒。

我坐在教室中間,前後全是姐妹。我們有一次討論夢中情人,她倆的答案開啟了我對女人心的初步認知。A說起瓊瑤劇《一簾幽夢》裡的費雲帆就兩眼含情,口水都快淌出來。B最愛的竟然是——孫悟空。前者的價值觀現在看來再正常不過,至於B美眉放在今天,我也會贊她明智——有什麼比無所不能更能讓女孩心動呢?

我喜歡的是卡通片中的人物,《棒球英豪》裡的上杉達也,因為上杉達也比世界上任何人都要更愛淺倉南。

為什麼所謂夢中情人都是體育健兒而現實中當我站在體育大學的校園裡長達4年、看著無數帥哥從身邊經過卻一滴口水都沒掉。答案大概是,青春期最大的才能展現是揮霍青春,汗水和荷爾蒙很迷人,是夢想模糊的代名詞。大家做著重複的算術題,寫著相似的文章,穿著相同的服裝,做著整齊的廣播體操,相當迷茫。()這時,身邊一個大眼睛鬼機靈的男生帶著校足球隊打進了市里比賽前三名,奪得病夫學校史上最好的運動成績時,大隊輔導員頭一遭在全校面前不按講稿地熱情讚揚這個學習並不出色的男生:他說,他要成為馬拉度納!

全校都笑了。我們筆直地站在隊伍里——每天聆聽革命教誨,卻在那一天聽到了夢想的聲音。鄰班班主任突然轉過頭問我:「他什麼時候冒出這麼個想法的?」作為他短暫的同桌,我紅著臉,搖搖頭。我連馬拉度納四個字怎麼寫都不知道,卻覺得那是世界上最好聽的名字。

天賦和夢想,沒有比這兩樣疊加更吸引人的。前年去日本,還專門跑到甲子園的球場。傍晚,球場已關閉。繞著走了兩圈,想像著,高中生的比賽,竟然會有全國直播,姑嫂叔伯揮著扇子吶喊助威。明青學園的當家投手上杉和也死在決賽日當天的陽光里,他的雙胞胎哥哥上杉達也接過棒球手套——他一直刻意避免與弟弟競爭甲子園的夢想,隨便撿了個拳擊來練,還是因為旁觀者原田老兄敲打他:你再這樣(頹廢)下去,淺倉南誰也不會選。甲子園是青梅竹馬的鄰家女孩淺倉南的夢想,也成了上杉兄弟的夢想。達也用兩年時間追回了顧及親情而一度放棄的天賦,也追回了小南與和也的夢想。

青春就是一場上進的春夢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