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思念家鄉親人的詩句

1、世間萬物抵春愁,今向蒼冥一哭休。

2、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3、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乾。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4、故園眇何處?歸思方悠哉。淮南秋雨夜,高齋聞雁來。

5、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

6、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7、去年花里逢君別,今日花開已一年。

8、千里江山昨夢非,轉眼秋光如許。青雀西來,嫦娥報我,道佳期近矣。寄言儔侶,莫負廣寒沈醉。

9、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10、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11、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12、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游。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13、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14、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15、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16、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17、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18、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19、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20、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21、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22、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23、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24、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25、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26、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27、門外若無南北路,人間應免別離愁。

28、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29、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30、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31、海畔尖山似劍芒,秋來處處割愁腸。若為化得身千億,散上峰頭望故鄉。

32、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3、村童看見我卻不能相認,笑著問我這客人是從何處而來。

34、晨起動征鐸,客行悲故鄉。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35、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36、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