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求職面試全攻略:著裝與禮儀

求職面試全攻略:著裝與禮儀

我國的就業形勢一年比一年嚴峻,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平時大學中表現優秀,綜合能力也很強,可是總在面試的時候就被刷掉,令很多優秀的同學苦不堪言不言,本篇文章將會告訴同學在面試之前應該做些哪些準備,怎樣表現,才能增大我們的面試成功率呢。

求職著裝

每一位求職者都希望在面試的時候留給主考官一個好印象,從而增大錄取的可能性。而一些不恰當的造型則會令求職者在整個面試的過程中形象大損,從而在面試的“第一眼”時就丟分了。所以“禮儀體現修養細節展示不同”,事先了解一些求職面試的禮儀是求職者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在求職時,要做好形象的自我檢查,比如頭髮是否乾淨自然,如要染髮則注意顏色不可太標新立異;服飾大方整齊合身,面試前一天修剪指甲;忌塗指甲油、不要佩戴標新立異的裝飾物,選擇平時習慣穿的皮鞋。

男士的著裝和打扮沒有女士那么花哨,但不修邊幅也很少會得到應聘主考官的認可。一般男士頭髮的具體標準為:前不覆額、側不掩耳、面不留須。男生的著裝也要分兩種,一種是剛畢業或畢業不久的大學生,一種是已經有幾年工作經驗的職場人士,前者在應聘時可以穿一些體現青春氣息的T恤,而不用追求過於正式的西裝革履的形象,避免“小生老相”的打扮。而後者是一些成熟的男士,在應聘一些主管崗位的時候就應該在西裝領帶上下功夫。其實,男士的正裝也有很多要注意的,比如夏天穿長袖襯衫要系領帶,不宜穿短袖襯衫或休閒襯衫;男士著裝也有“三一定律”,即身上三個部位保持一個顏色,鞋子、腰帶、公文包,一般以黑色為宜。

面試禮儀

形象禮儀是面試前的準備,而談話禮儀則體現在你面試過程中的發揮表現。和對方談話的時候,要正視對方的眼睛和眉毛之間的部位,和對方進行目光接觸。如果不敢正視對方,會被人認為你害羞、害怕,甚至覺得你有“隱情”。好的交談是建立在“傾聽”基礎上的。傾聽是一種很重要的禮節。不會聽,也就無法回答好主考官的問題。在談話的過程中要注意記住說話者的名字,身體微微傾向說話者,表示對說話者的重視,用目光注視說話者,保持微笑,適當地做出一些反應。如點頭、會意地微笑、提出相關的問題等。另外,談話的時候也要注意你的身體語言,耷拉著肩膀,含胸駝背、坐在椅子上,腳或者腿不自覺地顫動或晃動,切忌邊說話邊整理衣邊等。

面試過程中還是比較注重個性評價的。例如支配性、合作性、獨立性、靈活性、自信心、責任感、自制力、掩飾性等都可能成為被考察的對象。一般來說,個性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所以劉永清老師建議在應試過程中不要過於掩飾自己,宜表現出真正的自我。但是,當你明確知道應聘職務所要求的個性特徵時,或當你明確知道主考官所期望的個性特徵時,你不妨做些掩飾,使自己表現得適於工作的需要和主考官的期望。

所需能力

第一、知識結構——明確自己的求職方向。知識結構,是指一個人所掌握的知識類別,各類知識相互影響而形成的知識框架以及各類知識的比重。知識結構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分析。一是自然科學知識和社會科學知識的比重,二是普通知識和特殊知識的比重,三是基礎知識和專業知識的比重,四是傳統知識和現代知識的比重,等等。你也許感到很難說清楚自己的知識結構,這沒有多大關係。你並不需要得出一個精確的結論,但是你必須分析你的知識結構,特別是要找出你所特有的或占優勢的知識和缺乏的或處於劣勢的知識,這樣你才能發揮優勢,彌補不足。在求職應試之前,知識結構的分析至少對你有兩方面的作用,一是根據自己的知識結構,選擇適宜的職業。例如,如果你對計算機軟體有淵博的知識,卻對管理學一竅不通,你最好還是去搞科研開發,而不要去競爭人事經理的職位。如果你的文字功底很差,就儘量避免去競爭市長文秘這個職位。二是針對應聘職位所需的知識結構,儘快彌補不足,使自己的現有知識結構得到改變以適應職位的要求。例如,你決定去應聘勞動局工資處處長職位,但對工資管理知之甚少,就必須通過看書或向別人請教等方法儘快學些基礎的適用的工資管理知識,避免在面試過程中出現一問三不知的尷尬局面。

第二、能力結構——挖掘自身優勢。一個人所具備的能力類型及各類能力的有機組合就是他的能力結構。能力的類型多種多樣,至少包括記憶能力、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綜合能力、口頭表達能力、文字表達能力、推理能力、機械工作能力、環境適應能力、反應能力與應變能力、人際關係能力、組織管理能力、想像能力、創新能力、判斷能力,等等。從不同角度或不同層面,可以劃分不同的能力類型,每個人所具備的能力結構是不同的,甲和乙可能會有不同的能力,而且即使共同具有一種能力,但能力的大小會有所差別。

求職面試前,對自己的能力結構進行判斷分析是必要的,不同的職業、不同的職位需要不同的能力結構。發揮自己能力方面的優勢,避開能力方面的欠缺,是事業成功一個十分有利的條件,那么,如何來分析評價自己的能力結構呢?一是憑自己的直覺來判斷,二是憑經驗來判斷,三是同別人的比較來判斷,四是從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來判斷,五是藉助能力傾向測驗來判斷,等等。對於一個沒有很多社會經驗的人來說,評價自己的能力結構是件困難的事情,往往失之偏頗,自信心強的人往往過高評價自己,自信心差的人往往過低評價自己。能力傾向測驗一般比較客觀,是很好的評價工具。標準化了的能力傾向測驗,具有兩種功能:一是判斷一個人具有什麼樣的能力優勢,即所謂的診斷功能;二是測定在所從事的工作中,成功和適應的可能性,包括發展的潛能,即所謂的預測功能。在西方各工業已開發國家中,能力傾向測驗被廣泛運用於職業決策和人員甄選錄用中,經實踐檢驗,具有較強的科學性。所以,你可以用一些標準化了的能力傾向測驗來進行自我評價和指導。

第三、個性心理特徵——展現自己的能力和個人素質。個性是決定每個人心理和行為的普遍性和差異性的那些特徵和傾向的較穩定的有機組合。個性心理特徵主要包括氣質和性格兩個方面。氣質是與個人神經過程的特性相聯繫的行為特徵。氣質類型一般劃分為多血質(活潑型)、膽汁質(興奮型)、粘液質(安靜型)、抑鬱質(抑制型)四種。這四種類型為典型的氣質類型,屬於這些類型的人極少,多數人為中間氣質型,即以某一氣質為主,結合著另一氣質型的一些行為特徵。人們的氣質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對自己的氣質類型做出評判,選擇適於自己的工作,對每個人都是十分必要的。

  1. 一些話,寫給正在求職的你們
  2. 一個女生的求職感悟
  3. 求職面試的八大禁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