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感悟幸福

感悟幸福》(一)

幸福是什麼?這個問題見仁見智。幸福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卻人人可以感受和品味,幸福是感激,是溫暖,是奉獻,是寬容,是奉獻,讓我們苦苦尋覓,又無限嚮往。其實,幸福只是一種看問題的角度。

幸福是寒冷的冬天北風呼嘯時心底的春光;是假日裡一杯浮晃著淡碧的暖茶;是心存感激、諒解別人後的那善意釋然的一個微笑;是遠行時親人的叮嚀;是與三兩好友在茶肆間爽朗的談笑;是月華如水的河邊戀人的擁抱;是垂暮之時回味的種種坎坷和溫情人生。

幸福是一道風景,若以一種坦然的心態漫步其中,那人生便充滿了美麗的風景。不僅在於你怎么去欣賞和體會,更在於你面對生活時的心態和方向。老一代工人作家吳雲鐸曾言:即使自己變成了一撮泥土,只要它是鋪在通往真理的大道上,讓自己的夥伴們大踏步地衝過去,也是最大的幸福。這睿智的句子中滲透著對幸福無限嚮往,不斷追求,幸福,不僅是自己,更在於對於別人做了什麼。

生活中我們常看到的是,身在幸福之中卻不自知,失望和遺憾卻不揮之不去。對生活充滿失望的人,在人海中浮浮沉沉,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刻意去追求幸福,收穫的卻常是失敗和憂傷。當一個人把幸福定位在永遠得不到的事物時,最真實的幸福從指縫中悄然溜走了,更多的時候,是人們自己在忽略幸福。經常聽到人們抱怨說,現在的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感卻越來越少。其實,不是幸福指數下降,而是人們的心底的欲望越來越高,以至於缺乏了滿足感。殊不知,貧困地區的求學兒童,能有一本新華字典,也是最大的幸福;陶淵明所過的簡樸的平民生活,“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愜意,讓無數文人墨客所嚮往。菊花易得,心境難求。能在耄耋之年拋卻繁華,浪跡於平淡人間,超脫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人生如此,更有何求?

曾在微博上看過一段話很有感觸:幸福不是你房子有多大,而是房裡笑聲有多甜;幸福不是你能開多豪華的車,而是你開著車能平安到家;幸福不是愛人多漂亮,而是愛人的笑容多燦爛。幸福是最平常的,平常到無處不在;幸福又是稀有的,稀有到有人終其一生,不得其門而入。倘若你要問我,幸福到底在哪裡?我會說:幸福是天空,是陽光,是草地。幸福,就是我們的生活。

感悟幸福》(二)

幸福是陪伴人一生的追求,從來沒有過片刻的遠離。幸福就在身邊,如影隨形,只是我們更多的時候,忙於追逐世俗的目標,而忽略了它的存在。

疲於奔命揮汗如雨,我們不斷地積累財富,不斷地創造傳奇,不斷地超越自我:大棉襖換成了羽絨服,二鍋頭換成了五糧液,腳踏車換成了小轎車,小平房換成了大別墅,而自己,也在這樣的變幻中,實現社會角色的自我升華,從頑皮兒童成為社會青年,從打工仔成為大老闆,從鄉下人成為城裡人,從社會底層進入上流社會。(人生感悟 )很多時候,幸福已淪為一種物化的標桿,因為物化的東西往往更容易得到現實滿足,且能向人居高臨下地示範和標榜。那種瀰漫自己心靈的虛榮,麻醉著本已枯竭的精神,讓生活本色的幸福呈現猙獰的變態容顏。

在自己的面前,永遠有更美的風景,在自己的頭頂,永遠是無盡的蒼穹。欲望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貪婪,與現實永無止境永無終點的殘酷,中間有著千百年來不曾填滿的溝壑,橫跨在人生痛苦與幸福的兩端。忘卻了生命的流逝,忘卻了路過的景致,人生似放蕩不羈的野馬,狂亂地奔向設定的目標,然後,再從這個標點開始,奔向新的標點。

沒有閒情逸緻,坦然觀賞日出日落雲捲雲舒,沒有風雅詩興,浪漫品味花開花落月盈月虧。喧鬧中風起雲湧,人多處利來利往。我們寧願透支生命有限的能量,寧願放棄人生精彩的花絮,也不肯花前月下觀花賞月,也不肯獨處一隅自我放逐。於是,我們也就難以體會“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逍遙自在,難以理解“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的豁達氣度。追求幸福,反而被幸福所累,為了幸福,反而被幸福所傷。幸福不是欲望的任意放縱,而是生活的睿智選擇。把好尺度,控好距離,幸福自會並肩而行。

小時候,幸福是一件東西,得到它,便感覺幸福。

長大了,幸福是一個夢想,實現它,便感覺幸福。

成熟了,幸福是一種心態,領悟它,便感覺幸福。

幸福與地位高低無關,與金錢多少無關,與房子大小無關,與容顏美醜無關,與知識深淺無關,與年齡老幼無關,它決定於欲望、氣度、心態,決定於內心的修煉,決定於精神的高度。

生活永遠真實,幸福從不遠離。善待生活,幸福又怎么捨得離開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