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等錢來

冰心對鐵凝說:“你不要找,你要等。”這話是在冰心問鐵凝有沒有男朋友之後說的。

昨天偶然遇見莊先生。他跟我聊他的生平,我突然就想起冰心的這句話。

他說,他從事服裝業二十多年,從年少無知總為錯誤埋單,到現在瞄一眼就知報表哪一項不對,人員哪一個不配崗,錯誤越犯越少,人也越來越本真。年輕的時候做事,一拍腦袋就乾,幹了就虧,服裝行業是庫存能拖死人的行業。李寧和美特斯邦威都因庫存而一蹶不振,而七匹狼去年一年就關了500多家店鋪。“你知道500多家店鋪的庫存是多少嗎?”服裝不像釀酒行業,今年賣不掉,留下還是資產,時裝一個季節過去賣不掉,真是當白菜扔都沒人要。

每個人都乾一行怨一行。有一段時間錢掙夠了,回想苦不堪言的操心和繃緊的神經,想換個舒服的行業做,去國企當CEO。去了以後發現民營企業老闆絕對不適合做國企老闆。且不說國企的老職工,工作倒是勤勤懇懇,但思維模式固化,跟不上市場,年紀大了連洗腦都困難,甚至包括已經看到問題,必須揮刀斷臂的刮骨療傷,在國企行不通——這不是你的企業,你什麼都做不了。

無奈之下,老莊又回到自己熟悉的服裝領域。“吃哪碗飯,天注定。勞碌命,就不要想清閒的事。我以為我換個單位就換了自己的腦袋,結果發現,你要休息,大腦不允許,每天都在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擱置了兩年,老莊又回到服裝界。我問他,你都走這么久了,客戶都跑了,你怎么生存?

他說了一句話:“錢不是找來的,錢是等來的。”每天市場上,這么多人在找客戶找資源找關係扎錢,卻都忘記了一個本質:修內功。他說,你把工廠管理好,員工帶好,質量抓好,不愁客戶。果不其然,他按部就班地把機器組裝到位,把老部下召集回來,把工人培訓好以後,客戶的電話都來了:“老莊,準備好了嗎?可以開工了嗎?我這有訂單找你。”最近,國際奢侈大牌“LORO PIANA”找到老莊,讓他負責中國市場訂單的承接。

他的經歷我感同身受。

我的同行們,有不少混圈子。參加各種活動會議,跟導演演員吃飯,每天談劇本、談規劃、混人脈。也有人跟我說,馬上有個高峰論壇的聚會,你要不要去?我答不去。好劇本不是圈子裡的人能夠給你的,好劇本是趴在生活里,觀察社會然後一字一句敲出來的。不認識製片人、演員或導演都沒關係,不認識生活才有關係。有了好劇本,無數的錢會來找你;有了好人脈,沒劇本也瞎搭。

這兩天在中歐做畢業模組,模擬市場競爭。很多參加過這種模擬戰爭的人都會有共同體會:無論你當初制定了怎樣清晰的戰略,在執行過程中都會跑偏——幹得不好有生存壓力,想轉行;()幹得太好有霸主誘惑,想吞併。做著做著,就完全偏離了最初的軌道。

而那些最終能奪得大獎的,既不是最聰明的,也不是最逢迎的,卻是不折不扣按部就班穩紮穩打忠於自我的。

其實各行各業都一樣。每一行的成功人士,都是汗水與心血堆積出來的。那些靠伎倆或是靠時運的人,即使曾經大火過,也會如曇花一般,世間一現便走,又如焰火一般,只亮剎那。

我和老莊最後的感悟是:人行一世,是口碑的積累。也許前三年五年你混得不如旁人風光,可是堅持做好人,堅持做勤奮的人,堅持做有信譽的人,三十年、五十年以後,你一定置於人上。我們不比誰跑得快,我們比誰走得遠。

林肯有句話:能力將你帶上峰頂,德行將你永駐那兒。

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做最好的自己,等錢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