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一位40年教齡的名師的20條經驗

一位40年教齡的名師的20條經驗

一、綜合的經驗

1、每上一節課,要構想全人類都在傾聽,要認真負責、實事求是、力戒偏見。要以自己的全部智慧來上好一節課,讓學生如坐春風。“生命和使命”,價值統一。

2、要珍惜時間。力爭以較少的時間,讓學生掌握較多的知識,培養較強的能力,學會獨特的審美,發展良好的人格。知識、能力、審美、人格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3、對學生好的言行,要及時給予肯定的回應;對學生不好的言行,及時給予否定的回應。大多數應是“肯定回應”;“否定回應”只占少數。

4、每一學年都要調查統計學生喜歡什麼樣的教師。力爭在自己最弱的一項上,有所改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重在提高教學的藝術性,體現出“審美和立美”,藝無止境。

二、上課的經驗

5、上課怎樣開頭,怎樣結束,要反覆推敲。開頭要激發興趣,結束要讓人回味。開頭結束都力求短小精幹,切忌拖泥帶水。( )板書演示要清楚明了,重點關鍵要突出鮮明。堅決守時,決不壓堂。

6、上課要關心每位學生。要使絕大多數都能真懂。在讓學生思考、操作、討論時,優秀生和後進生應有所區別,體現出“因材施教”。要使優秀生感到一定困難,要使後進生感到在進步。

7、要善於提出恰當的問題,要讓學生有獨立思考和獨立操作的時間。一堂課要有動有靜,有張有弛,有嚴肅有笑聲。每一節課的最精華之處,一定要放慢速度,讓學生能銘刻在心。

8、教學過程的關鍵是“交流—互動”。要依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儘可能讓學生自己活動。學生的聽、說、讀、寫、議、辯、練、評要交替進行。

9、每次上課後,要及時記下自己成功之處和不足的地方。要作“教學日記”,隨時總結經驗,自覺進行反思。要及時將教學經驗上升到模式建構,從個別上升到一般。

三、備課的經驗

10、備課時要對三套不同的教材來回比較,從而選擇確定一種較適合學生的教學內容和方法。70%左右要緊扣正在使用的教材,30%左右要縱橫滲透,綜合整合,作相關發揮。

11、在假期中把新學期的課完全備好,包括各次考試的題目,要有一個整體的備課框架,然後才上課。最好的教學策略是按照“整體→部分→整體”進行教學。

12、備課要掌握教材的整體結構,要深入了解學生的現狀與需求。廣泛蒐集相關資料,合理取捨講課的內容。只能講授學生可能懂的內容,不能講授學生無法理解的內容。

三、考試的經驗

13、千方百計要讓成績差的同學考出好成績。一定要增強每位學生的自信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材施教地改進學生的學習方法。讓學生能建構的、主動的、體驗的、合作的進行學習。

14、要從“邏輯”、“操作”、“藝術”、“交往”這些不同的思維方式進行考試。讓每一位學生在一學年中都曾有獲得前三名的經歷,對你的教學留下美好的回憶。

15、對成績優秀的學生,真正有效的促進方法,是讓他們深切地知道:“不進則退”。考試要讓他們感受到一定壓力,保持必要的張力。避免他們盲目自滿,( )但不能傷害他們的自信與自尊。

16.、每次考試後,應立刻將正確答案公布或發給每位學生。要學生“趁熱打鐵”,修正錯誤,鞏固正確,打好基礎。當天知道作業正確與否,對於有效的學習是十分必要的。

四、提問的經驗

17、設計教案的核心是設計問題。問題要深淺適度,利於啟發學生;問題要有生活背景,能激發興趣;問題要有實際意義,為今後學習奠基;問題解答要及時反饋,真正鞏固。

18、提問與思維。“選擇思維”的問題是:“這是唯一的解決辦法嗎?還有其它解決辦法嗎?”,增加思路。“前瞻思維”的問題是:“如果那樣做,會出現什麼情況呢?”。要有預見。

19、“情感思維”的問題是:“出現這樣的結果滿意嗎?我的情感上能接受嗎?”嘗試體驗;“換位思維”的問題是:“別人怎樣看這個問題?別人會有怎樣的感受?”設身處地。

20、要鼓勵學生提問題。要將學生的問題集中起來,進行系統研究。努力做到針對性強,切實幫助解決學生提出的問題。從問題到問題,學無止境。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經商成功經驗二十條] [寶貴的四十條高考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