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半張紙讀後感

半張紙讀後感(一)

還孩子一個學習的自由空間

這是一本寫給國小數學教師的書。這裡有數學大家解讀國小數學思想方法的力作,也有近5年來國小數學課程改革過程中熱點難點問題的案例式探討,還有對美國國小數學課堂的近距離觀察與記錄,直接或間接回答了我們國內難以解決的教學方式改革問題。本書同時以現代數學教育的發展為背景反觀教師素養,為國小數學教師指出專業發展的方向。可以說,這是《人民教育》大浪淘沙淘出的經典專業作品,作者多為國內知名教師、教授。它站在思想與課堂實踐的交匯處,直面現實,紮根本土;它以國際視野,審視中國數學教育的當下與未來。本書給了我們國小數學教師、不可多得的一本專業參考書。通過讀書學習,結合自己的教學工作,談感想如下:

一、營造自主學習的環境,讓學生願學

心理學家說過:兒童心理是在外界環境的影響下發展起來的,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必須為學生創設自主學習的最佳氛圍。蘇霍姆林斯基也認為:兒童的思維同他的情感分不開,這種情感是發展兒童智力和創造力極其重要的土壤,學生只有在情感愉悅的氣氛里思維才會活躍。因此,課堂上教師要保護學生的自尊心,關注每一位學生,鼓勵學生對教師的講解、學生的發言大膽發表不同見解,努力開創課堂教學生生互動、師生互動的新局面。

一堂成功的數學課,應從導入新課起,就集中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起學生內在的求知慾望。根據教學內容的不同,導入的方法也各不相同。如教學「比較分數的大斜時,可以通過唐僧給悟空和八戒分餅的故事導入;教學「圓的認識」時,可以通過動畫演示車輪為什麼做成圓的這一生活實際問題導入;教學「通分」時,可利用新舊知識的銜接點—分數的基本性質和求幾個數的公倍數導入等。事實上,一個合適的導入總能抓住學生的心弦,激起學生高漲的學習熱情。

另外,準確適當的提問能激發學生的興趣,引起學生思維的共鳴,從而激活學生探究新知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如在教學平行四邊形的面積時,首先提問:你有什麼方法能知道這個平行四邊形的面積?當學生知道用數方格的方法後,教師可接著問:如果有一塊很大的平行四邊形的土地,用數方格法方便嗎?怎麼辦?上述提問激起了學生主動運用已有知識解決新問題的欲望,突破了教學的重難點。

二、指導自主學習的方法,讓學生會學

學習能力的提高離不開好的學習方法,學生掌握適合於自己的學習方法,學習中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法國教育家盧梭說:「形成一種獨立的學習方法,要比獲得知識更重要。」因此,教師要根據學生類型的不同,指導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從而學會自主學習。

在國小高年級的數學學習中,根據學生學習目的的不同,可把學生大致可分為以下三種類型:一是學習興趣型,即數理邏輯智慧型比較發達,生性喜歡數學;二是升學要求型,即為了考上理想的國中而努力學數學;三是獲取認可型,即為了滿足家長、親友的要求,獲取他們的認可而學數學。不管學生出於哪種目的,他們都有積極的一面,都應該給予積極的鼓勵。

第一、二類的學生,學習的主觀意識比較強,屬於班級中的學習優勢群體。這類學生,學習上往往比較主動,充滿熱情。他們希望系統地學習國小階段的知識,從而適應強烈的競爭。對於這些學生,我們主要關注他們學習熱情的持久性,著重培養他們的學習能力、學習方法和學習策略。比如可提醒學生準備一本筆記本,上面可以記自己在預習時碰到的疑問,課堂上的典型例題、解法,練習和考試中出現的錯誤及剖析。記筆記時,不要把筆記本記滿,要留有餘地,以便課後反思、整理,這樣既可以提高聽課效率,又有利於課後有針對性的複習,從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第三類學生,通常不屬於班級中的優勢群體,他們的學習態度往往比較被動,學習熱情不高。對於這類學生,教師要更多地關注他們的內心喜好,經常走近、走進他們,要在培養他們的積極心態和學習興趣上花工夫,讓他們體驗成功的快樂,從而樹立學習信心,化被動為主動。平時除了指導他們怎樣預習、複習、怎樣寫考後反思外,課上還要鼓勵他們勤思考、勤動手、勤發言。課後,教師要融入這些學生中,既輔導知識又輔導學法,解決學生個性化的問題,幫助每一個學生自主地去學習,真正地會學習。

三、留足自主學習的空間,讓學生樂學

體現學生主體作用的課堂,應該是開放的課堂,應該給足學生自由表達意見,自由套用知識的空間。課堂的開放,是在教師主導、學生主體下的開放。只要開放有度,就可在一定程度上激發學生的主動性,使他們真正參與到創造性的學習中來。

在平時的教學活動中,應該特別注意為學生創設表現自我的情境。凡是能通過動手操作推理的內容,一定要讓學生動起來。即使有的學生動手能力不盡如人意,但只要他參與了,就是表現自己了,他就會多一份興趣,多一點自信。當學生們因為某個問題發生爭論時,教師可以先不急於表態,而是引導學生自己發達觀點,自圓其說。這樣,不但給學生提供了傾聽別人發言的機會,進行了深層次的思考,而且使學生在爭論、互評、自由發表觀點中展示了自我,這樣就充分體現了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主體地位。另外,遇到揭示結論時,同樣可引導學生自己總結。這實際上是引導學生「再發現」的過程。這樣可以使學生在科學家般的推理、歸納中自主地得出結論,快樂地學習數學。我們教師也從中受到教育和啟示:只有這樣,才能把枯燥死板的數學學習過程變成為生動、活潑、主動學習和有個性的創造過程。

半張紙讀後感(二)

羅蘭巴特在戀人絮語中說道,思念遠離的戀人是單向的,總是通過呆在原地的那方顯示出來,而不是離去的那方。思念總會在人無所事事之時傾入,離去的人已尋得了解脫,傷痛便付諸於駐足者。思念沖緩了時間,讓時間變得緩慢而黏稠,於是兩分鐘可以變成兩年,一日可成三秋。讀半張紙時,突然就有這種感受。

作者以半張紙為橫截面,讓普通無常的小紙條凝固所有人事變遷的喜怒哀樂,聯結年輕房客的思念與愛。塗滿字跡的小紙片在男主人公眼裡卻寫滿了一系列美麗的羅曼史,喚起了他妄圖塵封的美麗記憶,因為太美麗,才會痛,因為太美麗才會怕失去。

如果可以讓他選擇,他可以什麼都不要的,他可以放棄所擁有的一切去換她一生平安。愛情真的不需要什麼轟轟烈烈,你死我活,最最平淡的才是最最幸福的,只要每天晚上擁著你愛的人入眠,每天清晨枕著他的臂彎醒來便足矣。

可惜的是上天沒讓他選擇,便帶走了他的一切。他的愛麗絲,他那位出生的孩子……這些,都是他不願意再想起的事實。()他那麼急於搬出這座寓所,還不是為了這段讓他一想起便視線模糊的記憶。

原本的原本。這是件多少讓人開心的事啊!為了期待生產期的到來,他甚至去請了岳母過來照料著。他怎麼會想到,這種帶著喜悅的等待卻等到一個殘酷的結局,她怎麼可以就這麼離自己遠去,怎麼這麼快就走了。

斯特林堡筆尖勾勒的哀傷瞬息間如同巨大而無法抗拒的魔力將我拽入深淵,儘管只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的描寫和敘述,卻仿佛能看到故事的一切,從開始,高潮,到結局,從相愛結婚到天人永隔。有太多的東西可以想像,有太多的愛可以品味。這就是作品的力量。

年輕房客最終拿起淡黃色的半張紙片,親吻,收藏……這將是他人生中最珍貴的紙片,因為小小的半張紙早已蘊含了人間無數苦辣酸甜凝聚了美好的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