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夜讀後感

白夜讀後感(一)

讀了賈平凹的《白夜》已差不多一年了,裡面的一些情節也開始有點模糊。讀這本書的時候,我一開始很蒙,只是純熟當做一個事情節那樣讀下去,無法深入了解這部作品的內涵和意蘊。現在在讀它一年後的時間裡,我似乎有了一點點感悟!

小說《白夜》以「西京」作為故事背景,以夜郎和顏銘,虞白之間的感情糾紛為整個故事的線索而展開的。小說從各個方面描繪了社會的各個階層的人和事,反映了處於社會最底層人們在社會轉型期面對生活的悲歡離合的矛盾,無奈和無盡的辛酸,痛苦!

《白夜》的主人公夜郎是現實生活中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市民,沒有殷實的家庭背景,沒有出眾的才藝,平平無奇地被社會遺忘在一角。這個小人物有著剛烈的性格,他不甘於做一個小市民,他不斷的追求,在生活的洪流中掙扎,希望在這個社會中取得一席之地。然而,生活是殘酷的,事業在祝一鶴的倒台後嘎然止步。在尋找愛情依靠的途中,他遇到高傲潔雅的虞白和善良美麗的顏銘,他喜歡虞白又憐愛顏銘,地位差別,生活、宿命的困擾又讓他萬分痛苦。他是複雜的,他也愛助人,曾仗義地幫助寬哥和祝一鶴,他又自卑,不敢向虞白表露心跡。最後他選擇了顏銘,本以為是新生活的開始,但又因與虞白的糾纏不清和新生的醜陋孩子而一塌糊塗,最終虞白的離開與顏銘和孩子的出走把他推向了痛苦生活的深淵。可以說夜郎的一生都在奮鬥和選擇中爬行,途中充滿著痛苦和無奈。夜郎或許就是西京人們在社會變遷時辛酸,淒涼的一個縮影吧!

社會不斷變化,渺小的個人只能在變遷的翻滾和掙扎,仿佛無從反抗,不管是夜郎還是虞白、顏銘以及其他人。虞白品性高雅,仿佛不屬於那個浮躁的社會,她註定孤單,寂寞。顏銘她刻意追求美麗,以掩蓋以前的醜陋,但這沒有留住丈夫,最終只能遠走他鄉。那個好心的警察——寬哥,他處處為人著想,熱心助人,工作盡職盡責卻受到他們和妻子的看低。他也仿佛不適合那個年代,終於連警察的植物也丟了!那個學者「清朴只是得了個被黃蜂蟄死的可憐結局,而他的妻子鄒雲最終淪落成妓女……小說中的悲劇人物還有很多很多,在與命運的抗爭中,均沒有被時代所選擇。他們的悲劇是一個時代的悲劇。故事中提到的抱琴自焚的再生人,我想最後被剩下的孤單的野狼就變成了「再生人」。

《白夜》書名中的「白」與「夜」應該是指社會友愛和黑暗吧,或許是人性的善與惡,而人的生存就在這「白」與「夜」中不斷奮鬥和選擇!

白夜讀後感(二)

《白夜》是賈平凹繼《廢都》之後,又一部以「西京」為背景的長篇巨著。小說寫盡了人世間的官商九流、悲歡離合,全文以夜郎和兩個女人的(顏銘和虞白)感情糾葛為線索,深刻地反映了社會轉型期,市民生活的矛盾心態。

主人公夜郎是賈平凹筆下血肉豐實但卻令人同情的形象之一。他沒有高貴的出身,只憑著不斷追求的幹勁,獨自來到西京城裡闖蕩。小說一開始,就寫了夜郎通過南丁山,結識並追隨著祝一鶴,但這段經歷很快便隨著祝一鶴的癱倒而灰飛煙滅。事業上失意的夜郎只得寂心思於愛情。他喜歡心性高雅的虞白,而他卻是一介凡夫俗子,地位的差別、宿命論的困擾使得夜郎痛苦不堪,他只有從同與他一般地位而且相貌美麗的顏銘身上得到愛情的慰藉。

一個不甘於命運擺布的靈魂最終在世俗的摧殘下回歸「本位」,這是夜郎的悲劇,也是人生的悲劇。人的一生不可能事事順利的,在闖蕩的過程中總要面對這樣或那樣的選擇。向左還是向右?人總是處在這樣的一種矛盾之中,因為無論是選擇了什麼,對於另一種事物,卻意味背叛或者是放棄。選擇好的,放棄壞的,這是一個不言自明的道理,但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事情,我們根本無從辨別真偽和好壞,而夜郎在愛情上的選擇正是如此。

人總是將自己置身於「兩難」的境地,之所以感覺到「難」,是因為都有太強的占有欲。要占有,自然就害怕失去。夜郎是幸福的,他在事業上失意後,有兩個愛他的女人同時出現在他的生命里,但他又是痛苦的,他必須又要從中作出殘酷的選擇。最終顏銘勝了,因為她有了夜郎的孩子。整個故事看似就要這樣結束了,但事實上,夜郎和顏銘並沒有走到最後。他們生了一個醜孩,這讓生性自卑的夜郎更是懷疑,他們最終因此走向了離婚。從顏銘留下的筆錄中,夜郎得知原來顏銘美麗的相貌,竟也是假的!他們的婚姻以顏銘的出走而全部破滅。整個過程,使人對夜郎這個形象又憐憫又憎恨,憐憫其命運多舛,憎恨其其青紅不分。

夜郎愛情的悲劇只是《白夜》故事的一個方面,它僅僅反映了現實社會中,人對命運的抗爭與無奈。面對選擇,人會在失去一些東西時痛苦不堪,因為他們是感情動物,而一個社會在對人的選擇與放棄上卻不會這樣。

《白夜》中的人處在一個變革的社會環境下,適者生存,他們也要面對社會的選擇和淘汰。寬哥是貫穿小說始末的一個重要角色,他作為一名人民警察,真的可謂是盡職盡責,並且還樂善好施助人為樂,但從故事發展來看,他很明顯已經不再適應這個社會,而處處受人的排擠。房子分不到、妻子要和他分居,最終竟然連警察也無法當下去了,可以說,寬哥的存在,對社會來說是一種強烈的諷刺。還有虞白,她出身高貴、心性清高,近乎於不食人間煙火,這是她最讓人心動的地方,但也正因為如此,在淤泥一般的現實社會中,她也只能是孤芳自賞了。顏銘是作者刻意製造的一個悲劇人物,她經歷了由醜小鴨變天鵝的傳奇,但那美麗的外表並沒有給他帶來實質性的東西,反而加劇了丈夫夜郎對她的懷疑,她最終的出走,可謂是一種必然,因為這個社會她已經無人可信了,但一個弱女子會去哪裡,她該怎樣生存?這不得不引起讀者的進一步思考。還有好多人物,他們選擇著命運,而命運也同時在考驗著他們,在一個浮躁不堪的社會中,他們只能是甘心的等待著命運的擺弄。作者在小說中有意穿插了祝一鶴,而他最早被社會所淘汰的,但這種出局並不是與世訣別,他或許也因此成了最早看透世事的一個,終日笑著,最終化為一隻透明的蠶。

或許整個社會真像作者起的書名一樣,「白夜」——黑與白,人在黑白交織的世界中生存,也在這樣的現實中面臨選擇與被選擇,選擇意味放棄,在黑與白所構築的世界中,放棄,或許也是一種美。

白夜讀後感(三)

短短的周末,跟著學姐從濟南大老遠跑到北京玩兒了兩天兩夜。頭天晚上就去先鋒劇院看了《白夜》。因為自己的問題,預約的時候沒留姓名差點取不到票,幸好跟負責這塊兒的工作人員及時聯絡上了,才沒錯過這麼精彩的一部劇!感謝感謝!

之前沒看過原著,但是小說中應該不會是將主人公分成兩個人來敘述他們的行為吧,個人非常喜歡讓兩個人來飾演幻想家的角色的形式。()戲劇前半部分好像幻想家有雙重人格一樣,一個人格看起來比較老實,另一個油腔滑調且多次觸碰納斯金卡的手,很容易區分。在納斯金卡離開的時候兩個人的表現也不一樣,可以說其中一個人格完全是因為沒泡到妹子陪睡而感到遺憾》但到了後半部分,這兩個人格似乎沒有較大區分了(可能舉止行為還是一個外向一個內向,但對女主的渴求基本都是一樣的),我認為這是因為幻想家對納斯金卡的蠢動或者說肉慾已經逐漸消除了,只剩下純粹的愛情,雖然肉慾當然也是需要的但並非睡一覺就能獲得滿足的那種……不知道理解的對不對。此外兩人飾演一角也使舞台內容豐富很多!扮演的奶奶和房客啥的都很棒!

還有瑪特廖娜的扮演者同時兼任鋼琴伴奏也很喜歡,所有的音樂都很符合劇情進展的氣氛,說唱旁白特帶感!

整個劇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幻想家個納斯金卡講他自己幻想家生活的那段,感覺有點像自己的經歷吧,跟小夥伴討論也有相似的看法。大概經典之所以能成為經典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過了幾百年以後還是能在人們心中喚起共鳴吧。關於納斯金卡也跟小夥伴討論了下,劇末女主棄主人公而去忍不住吐槽「這就是真愛和備胎的區別」,小夥伴稱女主為「綠茶婊」,覺得沒那麼嚴重,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她喜歡上男主並非因為本身喜歡,而是因為男主非常愛她,她本身也說過,她覺得房客愛她絕對沒有男主愛她來得深,因此她才想以後跟男主一起過……可以說雖然一開始是自己說好只和對方做朋友,到後來卻為了取悅自己而違背這個自己立下的約定,雖然也挺正常,不知道導演怎麼看待這個角色。

最後,還有那句台詞,整整一分鐘的幸福!即便是對於一個人的整個一生來說,難道這還少嗎?沒談過戀愛,不太了解但是總覺得是非常神奇的經歷,大概體驗過以後才會懂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