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汪國真熱愛生命讀後感

汪國真熱愛生命讀後感(一)

“只要熱愛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這是汪國真詩作——《熱愛生命》中的一句話,它將執著灌注於字裡行間,從容不迫、娓娓道來。全詩從成功愛情、奮鬥、未來四個意象著手,細膩地描繪了對生命義無反顧的不悔追求。詩句風格清新淡雅、凝練樸實,潤物無聲地熨帖讀者心靈,兼具教化意義。

“遠方在哪裡?風前面是風,道路後面還是道路”這種看似永無盡頭的追逐,猶如西西弗斯不停推上山卻時刻滾落的那顆巨石。於是,在這樣一個現實胚胎中,分化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悲觀主義和樂觀主義。然而,不論樂觀主義者,即使悲觀消極如川端康成,依舊以一顆赤子之心珍愛生命。前方很渺茫,面對如斯其修遠兮的追求,我們又應該秉持怎樣的態度?

飄撒在石縫中的樹種,咬定青山、吸風飲露,幾經寒暑、幾度春秋,長成了遒勁蔥鬱的大樹;秋風過境,衰草留根土中、迎霜耐雪,待到春來,又萋萋綠染了大地,於是歲歲枯榮,生生不息;失了雙腳的鴨子,一個似乎應該遺棄的卑微生命,以笨拙的飛翔贏得了它的美麗和尊嚴……自然萬物蓬勃生意,優勝劣汰,以其頑強展示其不容褻瀆的尊貴。汪國真則淡淡言明:不論是否成功,選擇遠方,就只往前追尋;不論是否獲得,選擇愛情,就只往前追尋;不論艱辛與否,選擇奮鬥,就往前追尋;不論難過與否,選擇未來,就只往前追尋。那么,在我的世界中,還有什麼理由不義無反顧地追我所求呢?

當生命如同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頭頂,將我們陷入岌岌可危的困境。與其被動畏懼退縮,不如主動地奮起搏鬥,做生活的主宰者。在坎坷的生命里,曾經的我們是生活中的西西弗斯,也許抱怨不平,但當回首往事時,也許卻如普希金般,將過去的一切視為親切的懷念。我們義無反顧的追求,需要的是一個作為後盾的堅定信念——熱愛生命。這信念是對生活的一種體會、一個態度:讓生命璀璨如紅日、剛勁如松柏;抑或是幽微如燭光、脆弱如朽木。有了目標,有了追逐,才有了人生;一個人消磨時光,自暴自棄,那么他的人生也將跟著裹足不前,其活著的便是具軀殼。而懷揣信念,便就帶上了希望,暈染了快樂。那么,活著,就是在追求中陶醉,抗爭中燦爛,挫折中完整。

奮鬥是源於對生命的熱愛,對所有的瞬間與長久的珍視。熱愛,不僅是這樣至死方休的情感,還有對生命的充分利用和無悔奉獻。我清楚地知道,人生路上不僅僅是純淨湛藍的天空和靜美幽香的風景,更多的是大浪淘沙、霜風雪雨和荊棘攔路。但“只要熱愛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也會相信“只要願意去做,人,無所不通”。縱然理論付諸實踐總差一步距離,但我將不懈努力。不論愛情,不論事業,不論未來,不論奮鬥歷程,我將秉持堅定的信念、做好面對困難的準備、鼓起百折不撓的勇氣,追我所求、義無反顧。那么,總算是不辜負生命,總算無愧於生命的價值。

汪國真熱愛生命讀後感(二)

汪國真的這篇《熱愛生命》我讀了又讀。

首先,我不得不說這篇短簡的美文讀起來有很好的語感,情感也容易引起我的共鳴。所以我每次讀它的時候都會儘量地可以在念到每一個字,過渡每一個詞的時候都能把自己內心的感受與文字融在一起。

也許我喜歡它的標題——熱愛生命。熱愛生命,這是一種勸告,也是一種激勵。它的內容更是分開了成功、愛情、行動幾個方面。對於成功,是需要落實的,而在行動的過程中未免有許多風許多雨,困難阻礙是無可避免的。但是,也許正是因為這些阻礙自己前進的東西才更能豐富你行走的道路。一直向前,一切順利是不可能的,也是缺乏美感的。因為經歷過的人生才是美麗的。要想成功,要想有自己的舞台,要想為自己或長或短的生命增添斑斕的色彩,我們就前進吧,和著風伴著雨。

而面對著愛情,萌動的青春總讓人蠢蠢欲試。想要有美好而純真的愛,這種追求是需要勇氣的,更需要自己的真誠。()有朋友和我說過:“愛情就像是流水,水面有聲音。剛開始,是很激烈的,但是深處的流水,沒有聲音。水越深,則無聲。愛情也該一樣,成熟的愛情,應該更深入,不必多掛口,太多話就顯得太簡單。”我嚮往有友誼作奠基的成熟愛情。而我知道,要在這種交往與發展的過程中,永遠保持最初的浪漫實屬不容易。在期滿自己與別人時,愛情要枝繁葉茂,需要自己的真,自己的實,自己的純。

向上的路,總是坎坷而崎嶇。成長穿越了疲倦與乏味之後,記憶里只會有自己真正的影子。那時光尷尬過,無知過,但深刻的是曾經如此執著地接近夢想。

從地平線開始,開始了,就只任自己的背影緊貼世界,聽到的,是自己的聲音。很是喜歡這樣的一段話:“堅定你的信念吧,我的心。天會破曉的。希望的種子深藏在泥土裡,它會發芽的。睡眠,像一個花蕾,會向陽光打開它的心,而沉默會找到它的聲音。白天是近在眼前了,那時你的負擔將變成禮物,你受的苦將照亮你的路。”

我相信哪裡有力量哪裡就有力量的作用。成長中,我選擇,我行動,我前進。有風,我讓風吹;有雨,我讓雨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