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熱愛生活讀後感

熱愛生活讀後感(一)

正如這本書的名字一樣,我在通讀全篇之後比以往更加熱愛我的生命了,我充分意識到人在面臨對自己的生命有巨大威脅的事物時的那種絕望和本能地隨之而來的讓自己活下去的堅定信念。這種信念甚至連金子——多數人們活著的最大追求——也沒能將它推翻,可見生命之可貴了。

《熱愛生命》說的是一位淘金者被和他同樣身處險境的同伴拋棄,獨自一人同荒原上的險惡環境作鬥爭,最後在垂死之際得救的故事。

在這一段艱難的日子裡,他幾乎像一個原始人一般生活,所有的時間都是用來尋找食物和不停地走路,甚至爬。儘管吃進去的遠遠抵不上跋涉所花去的力氣,但是他情願爬,也不願停下來,因為一旦停下,他的結局便可想而知,還有什麼比眼睜睜看著自己生命的火花漸漸熄滅更為痛苦和焦心的呢?只要不停止,那怕只存在一絲希望,生命也便會因它而發光,不管那光是多么微弱。生命是永不停息的。

他和大棕熊相遇過,他首先想到的不是害怕,而是在嚼厭了難以下咽的燈芯草和苦辣的漿果之後,想吃上一點肉。這是多么可怕啊,飢餓已經將他逼到絕路上,看見了能將自己一口吞下的動物竟不覺得害怕了,卻反過來想將它吃掉。而他隨後為了嚇跑棕熊而發出的喊聲,不,那已經不能叫做喊聲,而是咆哮,兇猛的食肉動物發出般的咆哮,儼然是發自人內心最深處的一首悲壯的對生命的熱愛之歌。

此外,他因激動而手忙腳亂地抓松雞,卻只抓到幾根羽毛;將一個小水坑裡的水幾乎舀光來捉魚,()那魚卻通過一條縫隙游到一個大水坑裡去了……類似的困難數不勝數,以至於他最後和一頭狼互相較量,他那時已沒有力氣直立著走路了,只有慢慢地爬,他就這樣在前面爬著,後面跟著那頭有著一條幹枯粗糙的舌頭和可怕耐心的病狼……

然而,在我看來,最可怕的卻是在故事一開始,他由於受了傷,向自己的同伴求救,那是“一個堅強的人在患難中發出的求救聲”,可是同伴比爾卻一句話也沒說,荒原的殘酷生活已經將比爾的人性磨滅了,他連一個表情也沒有,就頭也不回地一直向前走,只留下另一人在蒼涼可怕、毫無生機的荒原上拖著他那條受傷的腿獨自面對眼前的這個噩夢。那是一片灰色,灰濛濛的天空,灰濛濛的荒原,整個世界仿佛都被浸染在灰色的顏料中間,唯一的一絲雜色就是他,再沒有別的了。他的內心此時就像周圍的世界一樣冰涼、失落,同時只感覺自己像要被這片怪獸般巨大、可怖的灰色吞沒一樣,他著實感覺到了自己的渺小,全身似乎都被恐懼占領了。如果他不是獨自一人,而是和另外一個人並肩作戰,那么不論這裡的世界有著怎樣猙獰的面孔,他也不會覺得害怕,始終有一種東西會溫暖他被寒風吹得冰冷的雙手和臉龐,會在他身處險境時帶給他希望和勇氣。所以他此刻的心情便不言而喻,在患難之時遭到同伴的拋棄也許是一生中最痛苦和悲哀的了。

儘管頻遭打擊,他仍然以非常人所能擁有的毅力堅持了下來。他用自己的辛酸和淚水譜寫成的生命讚歌將會一直迴響在我的心中。

熱愛生活讀後感(二)

現實生活中,有人慨嘆生不逢時、人生如夢,有人抱怨活著真沒意思,更有人說人生就是痛苦和無聊;於是在這種沒有信仰的人生觀唆使下,我們看到的是太多的生活的空虛和無聊,太多的遊戲人生,太多的頹廢和消沉以及百無聊賴……

傑克·倫敦的《熱愛生命》給了我們深刻的啟示:為了達到一個人生的目標,就要同人生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做殊死的搏鬥,並且敢於勝利。面對生活、工作遇到困難甚至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只有奮起抗爭,因為除了勝利,我們別無選擇!這篇小說中的主人公在重重艱難險阻面前,想要放棄生命,選擇死亡是再容易不過的事情,但他卻沒有甘心就死,他選擇了抗爭。因此,人生要有所追求,要活的轟轟烈烈,成就一番事業,在生活中就要學會堅強、學會抗爭,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辜負生命的重託,才能對得起生命本身。

熱愛生活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叫《熱愛生命》,它使我對生命有了深刻的思考。

文章講了這樣一件事:一位五年級的學生,成績不好,經常大把大把的花錢。後來,他被查出得了惡性的膽囊癌,手術後最多還可以活一年。他這才覺悟過來,在剩下的時間內用功讀書,不放過一分一秒。雖然如此,命運之神還是吹滅了他的生命之火,只留下了一封寫給父母的信。

合上眼睛,我想:雖然他剛開始很不懂事,可他後來還是覺悟過來了,抓住時間,從一個差生飛躍到了一個高材生,不再大把地花錢,不再與同學們鬧騰。如我是命運之神,我一定會重新點燃他的生命之火的,誰會捨得這樣一個覺悟了的年輕的生命就這樣告別世間呢?

睜開眼睛,我聯想到了自己的生活:暑假一到,晚上就十點鐘睡覺,早上八點半才起床,整天懶洋洋的。如果不是他,我還真不知道接下去我會怎么樣。感謝他生命盡頭的覺悟,讓我提前覺悟了。我知道我今後該怎么去做了!

生命是脆弱的,我們要珍惜它,不要在有生之年無所作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