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讓思想照亮課堂讀後感

讓思想照亮課堂讀後感一)

讓思想照亮課堂,讓生本充滿教育。讀了江西省吉安縣敦厚鎮梨塘國小課堂轉型側記——《讓思想照亮課堂》,我深深體會到我們當前的教育教學應以學生學習能力、學習方法及學生終身發展作為目標,以生為本關注孩子的長遠發展,而不是以分為重,以分數做為教學的最終目的。當然,當我們真正關注孩子的學習狀態、學習能力、學習方法和內心的成長時,我們的教育最終也不可能沒有分數,沒有成績。

令我們匪夷所思的是人們寧願抱著傳統的教學方法,遵循著傳統的教育思維,也不願改變自己的思想,尋找更加科學的方法。似乎最大的擔心就是影響成績,另外就是因為真正的課改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假如,環境不能給老師們鬆綁,一切的考評機制都繞著分數轉,那麼我們永遠沒有思想,課堂也永遠不可能被照亮。學校作為教育教學的指揮棒,首先要相信閃光的思想會點燃老師和孩子們的激情,捆綁的手腳永遠不可能盡情地舞蹈,壓抑的心靈永遠不可能盡情地歌唱。我希望我們能夠擁有真正的思想,真正的在教育的舞台上站立,不再匍匐著前行。我希望我們真正的循著思想的光芒,真正的行走在教育的路上。老師作為教育教學的執行者,也要有自己的思想。沒有自己的思想,一味的模仿別人的皮毛,我們就永遠沒有辦法真正地站立。

我們能不能真正的讓課堂亮起來,就憑我們是不是真正的擁有思想,是不是能夠真正的努力行走。我們總看見別人的形式,卻從來不想觸摸人家的思想,我們熱衷於效仿人家的花樣,卻從來不想嗅這花樣背後的醇香,所以,我們可能模仿很多,也似乎學習了很多,但最後我們發現我還是我。改變思想是關鍵,堅持行動是根本。相信,在我們學校領導的大力鼓舞提倡下,在我們老師的努力下啊,在我們的教育田野上一定會開出各自芬芳的花朵,思想閃耀的花朵。

讓思想照亮課堂讀後感(二)

實話說,一直以來對導學模式進國小課堂不是百分百認同,總感覺學生處在國小階段,一切都在打基礎,甚至六年級畢業時,基礎也不一定能打好,學習能力還是不夠強,再加之礦山子女底子參差不齊,導學模式的開展困難重重,或許,到了國中,學生年齡大一點,能力強一點,導學效果會好點吧。

然而,看了《讓思想照亮課堂》後,我漸漸理解了,心中對導學模式終於有了一點自己的認識和感悟。變「老師講學生聽」為「學生學老師幫」,學生最大限度的自主,勝過「老師餵給學生吃」的效果。當然,什麼都不是絕對的,只是相對而言。

今天的習作課上,我首先要求學生自學:什麼是縮寫?怎樣就能縮寫成功?然後交流自學後梳理出的知識要點和注意重點,()從課堂反饋看,幾乎和老師講解差不離,最大的不同就是:知識要點和注意重點不再是老師一再強調強「塞」給學生的,是學生自己主動關注到的。之後,老師再重錘一敲,師生相映成趣,哈哈。感覺不錯。

思想,要走在行動之前;學習,要一直在路上。

讓思想照亮課堂讀後感(三)

讓思想照亮課堂,讓生本充滿教育。讀了江西省吉安縣敦厚鎮梨塘國小課堂轉型側記——《讓思想照亮課堂》,我深深體會到我們當前的教育教學應以學生學習能力、學習方法及學生終身發展作為目標,以生為本關注孩子的長遠發展,而不是以分為重,以分數做為教學的最終目的。當然,當我們真正關注孩子的學習狀態、學習能力、學習方法和內心的成長時,我們的教育最終也不可能沒有分數,沒有成績。

令我們匪夷所思的是人們寧願抱著傳統的教學方法,遵循著傳統的教育思維,也不願改變自己的思想,尋找更加科學的方法。似乎最大的擔心就是影響成績,另外就是因為真正的課改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假如,環境不能給老師們鬆綁,一切的考評機制都繞著分數轉,那麼我們永遠沒有思想,課堂也永遠不可能被照亮。學校作為教育教學的指揮棒,首先要相信閃光的思想會點燃老師和孩子們的激情,捆綁的手腳永遠不可能盡情地舞蹈,壓抑的心靈永遠不可能盡情地歌唱。我希望我們能夠擁有真正的思想,真正的在教育的舞台上站立,不再匍匐著前行。我希望我們真正的循著思想的光芒,真正的行走在教育的路上。老師作為教育教學的執行者,也要有自己的思想。沒有自己的思想,一味的模仿別人的皮毛,我們就永遠沒有辦法真正地站立。我們能不能真正的讓課堂亮起來,就憑我們是不是真正的擁有思想,是不是能夠真正的努力行走。我們總看見別人的形式,卻從來不想觸摸人家的思想,我們熱衷於效仿人家的花樣,卻從來不想嗅這花樣背後的醇香,所以,我們可能模仿很多,也似乎學習了很多,但最後我們發現我還是我。改變思想是關鍵,堅持行動是根本。相信,在我們學校領導的大力鼓舞提倡下,在我們老師的努力下啊,在我們的教育田野上一定會開出各自芬芳的花朵,思想閃耀的花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