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群英會蔣乾中計讀後感

群英會蔣乾中計讀後感(一)

《群英會蔣乾中計》是一篇多次入選高中語文的傳統名篇,很多人從小就通過但是連續劇連環圖以及縮寫本對其情節耳能詳,然而,對於原作的節選,作為高中的語文課本中的文本學習,又應該確定怎樣的教與學目標的目標,在21世紀的今天,儘管有許多水煮三國之類的書以及講座,學習這篇文學作品又有什麼樣的價值取向呢?

王瀾老師在這方面做了一些積極的探索。

作品雖然是節選,篇幅仍然比較長,人物關係比較複雜,情節發展也環環像扣錯綜複雜,要想學生儘快理清線索還是有相當難度的。王瀾老師就採用畫人物關係框圖的辦法將平面的內容變為立體直觀的關係圖。

情節複雜,就採用倒推的辦法,讓學生一步步從結局開始,尋找到情節的撲朔迷離中的發展關係,殺蔡張——得密信——勸周瑜——表關係,其中的勸,展開為主人翁周瑜的「堵」與「誘」兩大部分,最後分析幾個為什麼:蔣乾為什麼要去勸降,曹操為什麼失敗了不認帳,周瑜為什麼不讓蔣乾有勸說的機會……

關於人物性格與命運的分析,將作品的學習價值推向了現實,課後的作業設計「今天的蔣乾還在幹什麼」,無疑是有力的將學生的文學作品的學習與現實社會的觀察體悟有機的結合了起來。

說課的過程中,一些規定的內容難免會影響整個內容的陳述,如何更加簡潔以突出重點,還需要進一步琢磨。

群英會蔣乾中計讀後感(二)

今年暑假,我讀了四大名著中的《三國演義》,其中的第十七回「群英會蔣乾中計」非常精彩,也很曲折,我特別喜歡。

這一回講的是:曹操讓精通水戰的蔡瑁、張允訓練水兵,這個訊息使周瑜很擔心。恰好曹操的手下蔣乾來拜訪周瑜。周瑜很熟悉蔣乾的性格,便設了一計,讓蔣乾帶回去了一些假的情報,不費吹灰之力就利用將乾除掉了蔡、張、兩大將軍。

讀過這個故事,其中的三個主要人物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的,就是周瑜。他的聰明機智、足智多謀在文中的許多地方都能體會到。比如將乾來拜訪他時,他一眼便看出了蔣乾來的用意;還有他料到蔣乾會在他桌子上找機密情報,就故意寫了一封蔡、張二人投降的書信放在桌子上;他知道曹操衝動多疑,所以料到自己的計謀會成功……我非常佩服。

還有蔣乾。他是個自不量力的人。他一開始就被周瑜看透了,自己卻還不知道,按著周瑜設下的陷阱一步一步的走下去。

在這個故事裡,最後悔的恐怕就是曹操了。由於他的衝動和多疑,殺了兩名無辜的大將。只可惜當他醒悟過來後已經太遲了。

《三國演義》像一座寶庫,裡面有無數顆閃爍的寶石。讓我們坐上知識直通車,一起去尋找它們吧!

群英會蔣乾中計讀後感(三)

讀罷《群英會蔣乾中計》,不禁為其中栩栩如生的人物描寫捧腹,尤其是蔣乾,想像一下他那樣子:躡手躡腳地溜下床頭,偷了假書信還當是寶貝一樣,惶惶地過江去邀功。他的舉動,就像跳梁的小丑一樣好笑。

稱蔣乾為小丑,其一是因為他主動要求做說客,不自量力。你看他那點過度的自信吧,當曹操問他需要什麼東西的時候,他得意地說:「只消一童隨往,二仆駕舟,其餘不用。」儼然一副成竹在胸的樣子。要知道孫曹對峙,周瑜既然是孫權的得力幹將,自然他在孫權一方的地位當非同小可,更何況小喬是周瑜的妻子,周與孫算起來還是連襟呢。你區區一個蔣乾,就憑同窗關係怎麼可能說服周瑜投降曹操呢?這簡直就是天方夜譚。而曹操居然「甚喜」,還「置酒與蔣乾送行」。蔣乾也真的是過分自信了,然「甚喜」,還「置酒與蔣乾送行」。蔣乾也真的是過分自信了,真的以為自己的三寸不爛之舌能夠勸得仙女下凡來、周瑜過江去。

稱蔣乾為小丑,其二是因為他拙劣的表演。蔣乾一過江,陰謀便被周瑜識破。周瑜迎面一句:「子翼良苦。遠涉江湖,為曹氏作說客耶?」直白的問話立刻堵住了蔣乾的嘴,他只好趕忙說自己是敘舊的。其實當時已經是兩軍對峙江邊,這個「敘舊」也選的太不是時候了,除了傻瓜大概是沒有人相信這話的、而周瑜借宴請之機,一番話唬得蔣乾麵如土色。若是他當真是深入虎穴有膽有識的謀士,也不會為周瑜使詐嚇倒啊。最讓人發笑也是最能體現蔣乾小丑本色的,就是偷書信的那段了。如果蔡猖、張允果真通敵,那信件自然是頂級機密的檔案了,誰也不會隨隨便便地扔在桌子上的,更何況是放在留宿敵方謀士的帳子裡。()蔣乾稍稍用腦袋想想就會知道,是周瑜使詐了,也虧他堂堂一個謀士居然這樣被人騙得團團轉。可惜了蔡帽、張允,糊裡糊塗的就死在了蔣乾偷來的這封信上。

稱蔣乾為小丑,還因為周圍人物的「配合表演」。其中起作用最大的當數周瑜了。周瑜的確是才幹過人,一見蔣乾來訪,立即想到這借刀殺人的妙計,於是蔣乾無意中成了周瑜的一枚棋子。周瑜給了一根林秸,蔣乾就痲利地跳了上去,還很得意,讓我們旁觀者不得不捧腹。當然了,蔣乾的失敗還有曹操的「功勞」。曹操識人不佳,沒有考察蔣於的真才實能就聽信了他的吹噓之言,以至於兩位大將被斬,令人惋惜。

對於蔣乾的跳梁之舉,我們在捧腹之餘,自然要思索一番。蔣乾獻醜,源於自己的過分自信,也源於自己的無知和愚蠢。我們想做大事,千萬要多加思考,不要做出蔣乾一般的小丑行為,做事不成反貽笑大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