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諸葛亮三氣周瑜讀後感

諸葛亮三氣周瑜讀後感(一)

最近,我在讀三國演義,其中「三氣周瑜」的故事對我深有感悟。

這篇故事是這樣的:周瑜嫉妒諸葛亮的才華,設下計謀,但被諸葛亮一一破解。一氣——周瑜想攻下南郡,諸葛亮承諾不搶南郡,但他私底下叫趙雲坐收漁翁之利,趁亂奪下了南郡。周瑜被氣得頭暈目眩。二氣——周瑜用美人計將孫仁許配給劉備,騙劉備來東吳,將劉備抓住,逼諸葛亮拿荊州來交換。不料,諸葛亮讓夫人撐場面,讓劉備與夫人安然回到蜀國,周瑜「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大怒,口吐鮮血,傷口崩發。三氣——周瑜一計不成,再生一計。以假借取西川之名奪回荊州,但被諸葛亮的慧眼識破,大敗而歸,周瑜傷口復發而亡,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這句名言。

周瑜三次被氣,計謀十分一般,從沒想過自己的計謀有什麼破綻,可他「聰明反被聰明誤」,每次計謀都被諸葛亮一眼識破。若周瑜還是這樣,再給他五年時間也未必斗得過諸葛亮。

諸葛亮三氣周瑜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一本經典好書《三國演義》,裡面的故事和人物深深吸引了我。特別是「三氣周瑜」這一章,讀後感受很深。故事是這樣的:

周瑜和諸葛亮打仗。在城下,諸葛亮故意令守城的趙雲激周瑜,氣的周瑜摔下了馬;在船上,周瑜得知諸葛亮和劉備正在山頂飲酒取樂,氣得咬牙切齒;後來他又收到諸葛亮給他的信,更是氣得奄奄一息,仰天大呼『既生瑜,何生亮』吐血而亡。實在是可惜又可悲!

周瑜之所以被氣死,是因為他的心胸太狹窄了。諸葛亮正是把握住了他的這個弱點才把他置於死地的。如果周瑜心胸開闊一些,結果或許就不會是這樣了。我們做人一定不能像周瑜那樣,心胸狹窄,不能容人,我們要學會容忍別人,不能動不動就發火,也不能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互相吵架,傷了和氣。

生活中有許多這樣的例子:幾個同學在辦黑板報,因為顏色的問題產生分歧互相爭吵起來,本來是一件小事最後發展成誰也不理誰了;你的好朋友不小心弄壞了你心愛的鋼筆,你不依不饒的和他鬧個沒完,結果傷害了兩人的友誼;還有一些同學故意找茬,和你過不去,你氣不過將拳頭揮向他……這些都是因為缺乏寬廣的胸懷導致的惡果。因此,我奉勸大家遇事要大度,別人與自己的意見不同時,要互相商量,()不要爭吵。當別人犯錯時要原諒他,不要抓著他的錯誤不放,否則會讓你們的關係越鬧越僵。

我的脾氣也不是很好,有時也會和同學發生一些小矛盾,也會因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和同學鬧彆扭。以後,我要做一個胸懷寬廣有度量的人,遇事冷靜,不亂發脾氣,防止自己成為第二個「周瑜」!

你的感悟很深,從中知道周瑜是個心胸狹窄的人,預示我們不能像他一樣。你也用實例說明了這一點的危害!你是個愛讀書的孩子,更是個會讀書的孩子,讀後寫出自己的感想,通過你的日記展現給我,我再通過我們的校聯網展示給大家。

諸葛亮三氣周瑜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里的第十九章「諸葛亮三氣周瑜」我發現周瑜不是被氣死的,而是周瑜的人品比較小氣,所以他三十六歲就死了。

這一章是三次才把周瑜氣死,第一次,周瑜想要攻打南郡,而南郡正好也是劉備的青睞之物,但是他們兩個人的做法卻極為不同——周瑜很坦然地暴露出自己的野心,劉備卻不露聲色,只是讓自己知道。結果,周瑜第一次攻打南郡,就被曹仁用妙計打得大敗,還中了箭毒!結果當天被曹仁氣得口吐鮮血!

當周瑜準備一舉拿下南郡,卻被趙子龍搶先一步得到!而各路探子卻又傳來訊息,說諸葛亮兩次進行詐欺,騙得了荊州以及襄陽結果被氣得箭傷復發,傷口迸裂,昏死過去。

第二次,周瑜想施美人兒計讓劉備留在東吳,劉備中計了。但是諸葛亮卻已經準備好了「預防針」,他在錦囊中準備好了讓趙子龍騙劉備的妙計,讓劉備帶著孫夫人回去,劉備立馬起身趕往江邊渡口,諸葛亮早在那邊接應,只等他們上船。結果弄得周瑜「賠了夫人又折兵」!

第三次,周瑜還想假裝幫劉備打西川來奪回荊州,結果被諸葛亮識破,大敗給趙子龍!他死時還長嘆:「既生瑜,何生亮」呀!

我覺得周瑜不是不厲害,而是沒有計謀,指揮帶兵打仗,想出來一個計謀以後,就覺的自己了不起所以才次次被諸葛亮揭穿,這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返回頂部